熱門搜尋

淡水十三號水門命案:一具上吊女屍,牽連出的負心渣男、省籍情結與政府陰謀

2020-09-02

1950 年 1 月 13 號星期五清晨,臺北市涼州街底,淡水河十三號水門。

 

這天是十三號星期五,農夫陳墾福正要前往田裡工作,一如往常稀鬆平凡的日子,路上並沒有特別之處。沒想到就在經過水門的時候,陳墾福意外發現草叢裡有一塊紅布,但這並不是普通的紅布,它屬於一位女子,一位在此上吊自盡的年輕女子。


陳墾福嚇得立刻通報警方,刺耳的鳴笛聲打破這個本該寧靜的早晨,警方來到現場勘查,發現女子是以白紗纏頸自殺,她的身上僅找到兩封用漢文寫成的遺書,其他一無所獲。當時距離臺灣脫離日本統治不過五年,在民風尚稱「純樸」的年代,這起震驚社會的「十三號水門命案」,究竟為什麼發生?


1920 年代的臺北大橋,建於淡水河最狹之處,命案發生地離此不遠。

一名女屍牽連出的省籍衝突

經過調查,發現死者為年僅二十一歲、曾在閩臺日報擔任會計的陳素卿,兩封遺書分別寫給張白帆和陳素娟,張白帆是臺灣廣播電台的播音員,在當時已經和妻子徐冰軒共結連理;陳素娟為她的妹妹,因為陳素卿不懂漢文故交由妹妹轉達給父母。值得注意的是,遺書全文都被《中央日報》刊在隔天第二版的位置上,佔了三分之一的版面,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范宏寬
刊登日期 2020-09-02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九月關鍵字:你在怕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