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管管〈饕餮王子〉

2019-07-03
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暨第一、第二季攜手合作,自六月起將再度合作播映作家們朗讀作品的經典短片,影片將雙月推出四支,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吾們是冰的兒子  吾們是雪人

吾們知道  吾們知道吾們正吃著太陽

〈饕餮王子〉發表於 1959 年,收錄於《管管詩選》。這首詩以超現實主義手法,動用滿天飛舞的意象,特寫該時代的氣氛,「饕餮」、「王子」兩詞精確揭露本詩張狂而高貴的氣質、氣魄。詩人透過「吃」進種種龐然大物,試圖將大時代下無足輕重的渺小自我,膨脹成為能夠吞吐宇宙、凍結時間,能與時代對抗的巨人。

 

「吾」闊氣大口地「吃」進了海、冰彩虹、黑太陽、鹹月亮,巨大浩瀚的自然景物,都被他信手切著、殺著、下酒,讓「蛔蟲在胃壁裡看畫展」;而詩人身為「冰的兒子」,憑藉一台製冰機來對抗世界,凍住冷戰時期的飛彈與衛星,凍住謊言與時間,凍住時代的表象與不公,並「把憤怒憂鬱微笑連結起來吃光」,讀來酣暢淋漓,充滿諷刺與機智。

 

 

作家小傳:

 

管管,本名管運龍,1929 年生於山東膠州,1949 年來台。創作文類包含詩及散文,1949 年開始寫詩,後作品多發表於《藍星》、《創世紀》。詩風奔放而過癮,充滿對於世界的熱愛與好奇,將超現實主義揮灑得五彩繽紛;1982 年應邀至愛荷華「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著作共十六本,包含詩集《荒蕪之臉》、《管管詩選》等,散文集《請坐月亮請坐》、《春天坐著花轎來》等。

 

管管除了寫作外,亦跨足繪畫、表演等諸多藝術領域,參與演出電影、電視、舞台劇三十多部,舉辦畫展多次,為文壇中多才多藝的頑童奇人。作家白靈曾說:「這世上要是有什麼必不可少的詩人,管管必然是其一。他的詩絕、他的人 絕、髮絕、衣絕、裝扮絕、表情絕、說話絕、唱腔絕、肢體動作絕,七十歲得子,絕;如今畫陶畫詩,佳作迭出,更是一絕。」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9-07-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