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來看美國 20 年代最前衛的 flapper 女子怎麼化妝(附組圖)

2020-03-08

1920 年代是現代女性化妝的濫觴。工業革命帶來技術進步、影劇娛樂推進文化發展、社會思潮追求自主與變革,甚或一戰造成歐洲國家失衡的性別比(青年男性銳減,致使女性在交往上採取更主動的姿態,包括化妝增添魅力),都是當時女性開始流行化妝的原因。


在此之前,一般人在臉上塗抹鮮明的化妝品不適當,一戰以後,「化妝」帶有的那種「標新立異」的反叛味道,以及當時發明許多新穎的化妝品,讓化妝受到 1920 年代的前衛摩登女子──如 flapper──的熱烈歡迎


Flapper 是一戰後、1920 年代歐美摩登女性的稱呼。這些女人剪鮑伯短髮、畫著濃豔的妝,在公共場所喝酒抽煙跳舞──用力顛覆傳統父權社會對女人的期待 (Source: Kristie Bateman via Flickr)

1920 年代這段期間,西方美容產業蓬勃發展,許多知名品牌如蜜絲佛陀(Max Factor)、雅頓(Elizabeth Arden)、赫蓮娜(Helena Rubinstein)以及媚比琳(Maybelline)正在拓展化妝品市場。二十世紀初美國常見的化妝品僅有蜜粉(face powder),到了 1920 年代,化妝品種類轉趨琳瑯滿目──睫毛膏、眼影都成為女性大眾的愛用物,美容產業營收已達五千萬美元之譜。


即使化妝原理不變,早期化妝品的用法與包裝,都與現今大異其趣,這篇文章將透過日常化妝──彼時稱為外出化妝(street makeup)或社交化妝(society makeup)──的步驟,為讀者們介紹一百年前摩登女性常用的化妝品及工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詹璇恩
刊登日期 2020-03-0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三月關鍵字:媽媽的梳妝檯──百年美妝保養史
三月女性歷史月:可愛就是正義,美麗即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