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剛入宮就喪偶的公主,卻成為楚國半載風雨的唯一見證者──「曾姬無卹壺」的由來

野蠻小邦周 2021-08-04

說到宮鬥劇,除了演繹後宮的爭鬥,往往也會表現出后妃寂寞空庭春欲晚的心境。像是〈後宮甄嬛傳〉的華妃,從天黑等到天亮,又從天亮等到天黑。又如敬妃,寂寞讓她把宮中的磚石都數了個遍。在戰國時代,同樣有那麼一位曾國公主,在嫁入楚王宮後,苦苦等待了半個世紀,才獲得解脫。她是誰?她又有什麼樣不為人知的故事呢?


臺北故宮收藏著一對高大的青銅壺,名氣沒有毛公鼎、宗周鐘等國之重器響亮,但這對銅壺,正是為這位曾國公主所鑄造的,名為「曾姬無卹壺」。「曾姬是曾國公主的意思。這曾姬無卹壺是戰國初年的青銅器,1939 年於安徽省壽縣出土。這對壺的銘文相當特別:

 

唯王二十又六年,聲桓之夫人曾姬無卹,吾(?)宅茲漾陵蒿間之無匹。用作宗彝尊壺,後嗣用之,戴在王室。

從此段銘文看來,我們對曾姬無卹壺的命名,其實是場誤會。一開始學者認為「無卹」是曾姬的名字,因為史書中有「趙無恤」、「郵無恤」這樣菜市場的人名;也有學者把「漾陵蒿間之無匹」理解為曾姬是漾陵、蒿間美貌無可匹敵的女孩子。不過隨著近年戰國楚簡大量出土,很多問題都獲得解答了。


曾姬無卹壺(Source: 國立故宮博物院

漾陵最正的妹仔

根據學者研究,「無卹」不是名字,而是「無憂」的意思。「卹」就是「恤」,《說文》:「恤,憂也。」什麼是無憂呢?就是過世的諱稱,畢竟總不好直接說:「曾姬她死了」。那為什麼叫無憂呢?試想,如果有人說要送你去一個沒有痛苦的地方,那場面一定很可怕!人過世了,就不受凡俗痛苦折磨。臺灣人也會在親人過世時說:「到西方極樂去,亡者你身上的病痛都沒有了,不要再牽掛了。」


「漾陵蒿間之無匹」也不是稱讚曾姬是正妹的意思,而是因為曾姬過世,大家為她挑了漾陵這帶最好的一塊墓地。


這兩個難關一過,銘文就很好理解了。「聲桓之夫人」表示曾姬是楚聲桓王的夫人,楚聲桓王在文獻上又稱楚聲王。為什麼一下聲桓,一下聲呢?這是因為戰國時代開始流行雙謚號的緣故。


既然是楚聲王的夫人,唯王二十又六年就是某位楚王的第二十六年。而既然有了謚號,表示楚聲王已經亡故,那麼作器時間應該是楚聲王的後代在位期間。翻開《史記‧楚世家》,在楚聲王之後唯一在位超過二十六年的,只有他的孫子楚宣王。


總而言之,銘文上的文字翻成白話文就是:


 

在楚宣王二十六年的時候,楚聲王的夫人過世了,我們給她挑了漾陵最棒的墓地,又給她做了一對青銅壺,讓她的後代祭祀使用,希望他們能好好擁戴楚王室。

這看起來好像很平凡無奇對吧?一個老太太死了,子孫為之治喪,做了祭器,有何故事可說?然而,觀察楚國世系,從曾姬的先生楚聲王到楚宣王,曾姬在楚國宮廷裡竟生活了長達六十四年!一位十六歲青春正茂的妙齡少女,一入楚宮六十四年,究竟經歷了多少風雨?


來自宮廷的暗影

三家分晉後,戰國初年的杏花微雨時節,曾國公主在盛大的婚宴慶典中踏進了楚王宮,迎接她的是楚國大王──楚聲王。


曾國公主的娘家曾國,曾經是周天子封在南方最強大的諸侯,然而隨著西周衰亡,楚人從荊山奔流而下,席卷江漢平原,曾、楚形勢產生變化。經過幾場戰鬥,楚國雖無法消滅曾國,曾國卻已體認到自己孤懸南土,長此以往不會有好下場,便向楚臣服。時至戰國,曾國已成為楚國境內的忠誠屬國。


儘管兩國有過相殺相愛的往事,但那都是一兩百年前的往事了。兩國聯姻,本來應該樁美事,可惜命運弄人,年輕美麗的曾國公主卻在婚後遭遇人生劇變。

當時楚聲王執行著聯合秦國,打擊三晉的政策,正當他風風火火、躊躇滿志時卻被殺害了。


 

聲王六年,盜殺聲王。—史記・楚世家

盜?什麼盜?強盜竟然襲殺一國之君?堂堂楚王居然能被無名強盜殺害,車駕隨扈毫無作用,這樣不可思議的事竟然發生了?而曾姬也從此失去了他的丈夫。古時女子約莫十六歲就出嫁,就在二十歲左右的芳華年紀,曾姬淪為深宮寡婦。

究竟是誰殺害了曾姬的丈夫楚聲王?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謎題。


古史中曾發生的「盜殺」不止楚聲王這一樁。《史記‧六國年表》中記載:「盜殺韓相俠累。」根據《史記‧刺客列傳》所載,這個盜,正是刺客聶政。而在《左傳》中,更有不少名為盜殺,實為行刺的紀錄,甚至還有清楚指出幕後指使者的。


除此之外,同樣是被「盜殺」的一國之君,還有蔡昭侯。《左傳‧哀公四年》:「盜殺蔡侯申。」蔡國與曾國相同,都是受楚脅迫而為臣屬的國家。蔡昭侯當年因朝見楚王時,奉獻的貢品太過精美,被貪婪的楚國奸臣盯上。奸臣向蔡侯需索無果,便將其軟禁在楚國三年。蔡昭侯後來設法回國,便聯吳擊楚。


可惜蔡國是個離楚國太近,離吳國太遠的小國。吳國說鞭長莫及,要蔡國搬家,蔡昭侯不顧有大量不動產的貴族想法,便自作主張遷了都。遷都後,蔡昭侯又密切與吳國來往,貴族怕他又要搬家,便派人暗殺了蔡昭侯,也是一起「盜殺」。


楚聲王驟逝後,曾姬便在楚宮中過著孀居生活,而外頭的貴族正忙著擁立新君楚悼王。楚悼王是兇手嗎?還是那群貴族是兇手呢?也許我們和曾姬有著同樣的疑惑,然而這一切已難以查考,真兇可能永遠無法為我們所知。


楚國天光在何方

趁著楚王被暗殺的良機,首鼠兩端的鄭國居然敢攻打楚國,一些貴族率軍迎敵,竟被擊敗,戰死沙場。而後楚國雖然集結力量教訓了鄭國,但鄭國後面的三晉──韓、趙、魏三家坐不住了,他們率大軍在武陽城下與楚國主力接戰,將楚軍打得落花流水,領兵的大臣悉數戰死,丟棄的軍資不計其數,最後靠著向齊國求援才得以止損。慘烈的程度,出土文獻〈繫年〉甚至說楚軍「犬逸」──像狗一樣的逃走。之後楚國簡直被三晉壓著打,相當淒慘。

 

堂堂八百里江山的楚國淪落至此,很可能就是因為貴族權力太大,導致國家力量不彰。於是靠著貴族擁立的楚悼王,背叛貴族,起用吳起,用變法壓制貴族特權。


可惜一切都已經太遲了,楚悼王在位二十一年後駕崩,他的兒子即位為楚肅王。吳起在悼王治喪期被貴族殺死,儘管吳起用伏屍計在死後反殺貴族,但楚國的變法仍舊只是曇花一現。楚肅王即位後,對外戰爭還是一敗再敗,連蜀國都可以攻佔楚國城池,此時的楚國已轉入被動防守。


而曾姬在做什麼呢?她還活著,她可能在深宮裡憂心楚國的衰落,或是讚歎北方魏文侯、齊威王等賢君如何耀武揚威,馳騁中原。漫長的生命彷彿是種詛咒,曾姬看著丈夫被刺客殺死、悼王屍體被亂箭插成刺蝟,她活了一年又一年,她平靜地渡過剩下的歲月,直到她的孫子輩楚宣王時期。


楚宣王在位二十六後,曾姬離世了。也許是楚宣王或是曾姬的後人,給這位曾國老太太舉辦了隆重的葬禮,他們挑選了羕陵蒿間最好的墳地,安葬了這位高壽的曾國老太太。他們鑄造一對青銅寶壺,放在宗廟用於祭祀,希望曾老太太在天之靈能保佑楚國王室。


送別曾姬後四年,楚宣王也駕崩了,由兒子威王即位。或許真的是曾姬保佑著楚國,威王在位時消滅了越國,國家強盛程度達到顛峰,開啟了楚國的黃金時代。但變法不成功的楚國最終還是走向衰亡。在白起攻入郢都後,曾姬的這對銅壺被帶去偏安的東都壽春,最終與楚國一起沉埋入歷史中。


命長感舊多悲辛

白居易有詩云:「人生莫羨苦長命,命長感舊多悲辛。」曾姬入楚宮年方十六,至其「無憂」,享壽可能超過八十歲。但是她的父母、兄弟姐妹,甚至可能連子女都比她先離開了人世。


也許她踏入楚宮時,曾期許自己能作為曾國的橋樑、楚國的賢妃,為先生的鴻圖霸業盡份心力。無奈命運弄人,楚國多舛,她的前半生就在驚濤駭浪中度過了。


這位見證楚國六十四年坎坷風雨的曾國公主、楚國王妃,終於走完了她的人生長路。在闔上雙眼那刻,或許楚聲王會來接她,並輕聲告訴她,從此不用再為國家、為後代、為親友的先行離去而憂愁,可以名副其實的「無憂」了。

 

參考資料
  1. 劉洪濤:〈曾姬壺銘「戴在王室」解〉,《長江學術》2015 年第 2 期,頁 124-128。
  2. 范常喜:〈「曾姬無卹壺」器名補說〉,《南方文物》2007 年第 1 期,頁 84-85。
  3. 李松儒:《清華簡《繫年》集釋》(上海:中西書局,2015 年),頁 315-337。
  4. 連劭名:〈《曾姬壺》銘文所見楚地世界觀念中的地下世界〉,《南方文物》1996 年第 1 期,頁 112-113。
  5. 楊蒙生:〈三晉伐齊前齊國一方人物史跡初考〉,《文獻》雙月刊 2020 年第 1 期,頁 40-46。
  6. 方勤:《曾國歷史與文化:從「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 年),頁 13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