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井伊直弼|年輕時是多才多藝的宅男,他如何一步步成為開港後日本人眼中的「賣國賊」?

Cathy Tsai 2021-05-12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幕末大老井伊直弼!

1860 年 3 月 24 日,江戶,一個下著鵝毛大雪的女兒節。


這一天,幕府大老、彥根藩藩主井伊直弼,與他身邊數十人規模之盛的警護行列,浩浩蕩蕩地從彥根藩邸出發,目的地是江戶城。一行人預備從江戶城南邊的櫻田門入城,孰料,當他們來到城門之下,卻遭到浪人偷襲,井伊直弼當場慘死於櫻田門外,此生再也無法踏進江戶城。


這就是幕末史上著名的「櫻田門外之變」。

 
櫻田門外之變的想像圖(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時間回到七年前,美國強行以黑船叩響日本的大門,鎖國已久的日本分裂為以幕府為首、希望迎接西方勢力的「開國派」,以及擁護天皇、主張趕跑列強的「尊王攘夷派」。站在時代的交叉點,當時擔任幕府大老(此大老非彼大佬,是個負責協助將軍管理政務的重要職位)的井伊直弼,決定和美國簽訂合約、賦予他們諸多權利,並發動「安政大獄」[1],腥風血雨地彈壓尊王攘夷派的異議者。


這位狠角色,是日本史上少見,毀譽褒貶相當兩極化的人物。在尊王攘夷派志士眼中,他是未經天皇允許就與列強簽訂合約的賣國賊,為了維護幕府權威於不墜,不擇手段、無法無天排除異己的血腥「赤鬼」。不過,隨著二戰後井伊家的史料大量公開,他也逐漸被奉為果斷締結條約的「開國元勳」,獲得截然不同的評價。


但是,你知道嗎,這樣的一個人,一開始其實離呼風喚雨的政治地位很遙遠,甚至曾經蝸居一地長達十五年之久,傲嬌地表示:「遠離世間紛擾,也有其他我應該能做的事情啦!」


⋯⋯嗯?這樣的井伊直弼先生,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權力頂端,最後卻被反對者暗殺,留給世人正反兩面的評價呢?


或許,故事可以從井伊直弼在彥根城下的童年開始說起。


日本開港百年的紀念郵票,正中央為井伊直弼的銅像(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彥根城下,有著老十四的無憂童年

井伊直弼是彥根藩的井伊家之子,他們家族與將軍德川家的關係非常親近,在井伊直弼成為大老之前,井伊家已有五人曾任大老一職,歷任大老中有半數都出自井伊一家;可以說,他出生於一個專門出任大老的大名(地方領主)家族。


不過,在兄弟之間排行排到第十四位的井伊直弼,最初根本沒有機會成為藩主,更別說日後擔任幕府大老,掌握臨機決斷與殺伐大權。要不是井伊家的繼承布局生變,他或許終其一生,都與最高權力無涉。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