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曾經,吃泡麵能常保健康?生力麵、王子麵到統一肉燥麵,防疫聖品「泡麵」進化史

艾德嘉 2021-06-21
Vee Satayamas/CC BY 2.0)

 

最近臺灣疫情嚴峻,多數人能躲在家中就盡量不出門。為了打發在家的一日三餐,民生物資可不能見底,其中最受歡迎的一項防疫良伴,正是泡麵。


泡麵不只是颱風天的應急物資,也可以是點心、消夜,對某些人來說,它的存在甚至取代了正餐(誰沒有當過吃泡麵省錢的窮學生呢?)。撕開包裝,倒入熱水,放進調味料,有閒情逸致的話再丟到鍋子裡煮一下並加顆蛋,不到五分鐘就有了可以飽腹的一餐,簡直是 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這麼厲害的食物,到底是怎麼起步的、又如何在臺灣找到立足之地?今天,就讓我們一邊泡碗泡麵,一邊來回顧臺灣泡麵的發展吧!


第一張底片:什麼,泡麵原來是臺灣人發明的?

事實上,早在你我熟知的泡麵出現之前,油炸麵條就已經出現在世界上了。


清朝的中國人會吃一種叫「伊麵」或「伊府麵」的油炸麵條,相傳是一位名叫伊秉綬的官員,他家廚師有一天不小心把沾滿雞蛋的麵條拿去下油鍋,想不到澆了高湯端上桌之後,意外得到好評,從此這道料理便被取名叫「伊麵」,成為中國人的盤中飧。不過,伊麵雖是油炸的麵條,卻沒有保存跟沖泡的吃法,跟現今所知的泡麵還是大相逕庭。


所以問題又回到了原點:究竟是誰想到要把麵條油炸、封裝成杯裝或包裝,再讓消費者以開水沖泡來吃呢?


一般而言,人們認為現代泡麵的始祖乃是日清食品公司的創辦者──日籍臺裔的安藤百福。什麼?臺裔?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1-06-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