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日劇中的戀愛情節都是真的嗎?

秋刀魚 2019-01-21

在搜尋引擎上鍵入關鍵字「臺日+戀愛」,超過百萬以上的搜尋結果,包含新聞報導、網友影片分享,關於戀愛的各種觀察和比較,往往讓人霧裡看花。有些是不可否認的公認事實,但有些卻是從未驗證過的都市傳說。


秋刀魚編輯部選出網路上 10 個關於日本人談戀愛的觀察,獨家採訪人目前在東京生活的日本男 T 君和臺灣女 H 子,請他們驗證流傳在日本男女間的戀愛傳說,解析哪些才是屬於日本人真正的愛情模樣!


第三次約會就可以大膽告白

只要對方願意單獨跟你出去,第三次就可以進展到下一階段,約會結束後鼓起勇氣告白是絕佳時機,而且對方說不定也在等你。H 子跟 T 君都有聽過這種傳言。H 子覺得 3 是平均;認同「3 次剛剛好」的 T 君說現在日本男性已經草食化,見面 3 次以上才主動告白,或是根本不想要明講的例子變得越來越多了。


日劇《惡作劇之吻》劇照(Source

上床對象不是戀人也OK

若是對方願意,即便未來彼此不打算變成戀人,還是可以上床。H 子肯定這種說法,日本不像臺灣把性當成感情的承諾,只是單純生理關係,因此對性的態度比臺灣還要開放;T 君說自己就認識想要先發生關係,確認床上契合度再決定要不要談戀愛的人,但現在更多的是怕麻煩,不想嘗試的戀愛體質男女。


交往平均 3 天才聯絡一次

傳遞心意的正確頻率是 2 至 3 天一次,太多會讓對方反感,見面也是。工作期間傳 SNS 更是絕對禁止!T 君說日本也是有覺得一個禮拜聯絡一次就夠的極端案例,可是像臺灣從一早醒來就開始傳 SNS 到睡前闔眼,日本人會認為是麻煩事!不小心就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了。


公開場合 Kiss 是戀愛大忌

覺得另一半帥氣或超級可愛,直接在公開場合大膽 Kiss 的放閃行為,是會造成對方困擾的!T 君說日本人非常介意其他人的臉色,不願意在公開場合親親不光是覺得害羞,而是擔心會被大家認為很白目。所以想 Kiss 的話務必回到家裡進行,外頭牽牽手就好!


天生就有公主病的抗體

就算對方超級體貼和順從,女性也不會變得依賴,患上公主病。H 子表示,因為日本非常強調個人,情侶不會「寵」彼此,也很少會有「你就是要對我好」的態度出現。T 君說比起日本,臺灣男性主動替另一半做事的樣子很誇張,看在日本女性眼中太刻意,反而覺得很害羞。


男性絕對不會幫另一半提包包

為了讓對方有好印象,在包包放了各種物品以防萬一,結果不小心變得太重,另一半可是不會幫妳分攤重量的喔!H 子說,臺灣男性提包包不只是體貼,同時也是為了展現自己。日本男性不僅不會幫忙提包包,就連約會結束也只是送到車站就各自回家了。


約會開銷都是 AA 制

吃飯、看電影或約會中任何需要付錢的場合,用「AA 制」分攤費用是日本情侶相處的默契。H 子說,日本人個性就像漢字「遠慮」描述的,因為顧及對方感受,寧願平均分攤。T 君表示,當然也是會有要對方請客的人,但最受男性歡迎的女性,還是結帳時先拿出錢包,讓男性自信說出「不用、不用妳付」的女性。


就算交往還是可以單獨跟異性出去

有異性約單獨見面,只要事先報備過絕對沒問題!T 君和 H 子都同意這樣的說法。 H 子表示,日本情侶不會去約束彼此的行動,因為他們非常重視個人空間。就算是沒有辦法接受另一半跟異性單獨出去,還是會允許。T 君覺得吃醋的人大概也不好意思講,日本職場跟同事主管吃飯的情形也很普遍。


情侶吵架下一步就是分手

假使意識到自己不爽對方而想吵架,那這段關係也可能即將面臨破局。T 君說,日本人因為顧慮對方,不滿都累積在心中,可能最後一口氣爆發。H 子也說了同樣的話,相較於臺灣常常有小吵架,日本很在意對方的想法,不會直接表示不滿。當然,日本相當重視隱私,不會把這些事情檯面化。


不能主動要求出席另一半的聚會

不把對象帶到自己的聚會是情侶們的默契,若是硬要出席,可能會嚇到對方親友!H子表示,日本情侶交往後都還是保有彼此空間,交友圈跟以前差不多。T 君分享自己的經驗,表示大家約吃飯時,絕對不會帶女友出席,這樣很白目,當然如果是要認識新朋友就又另當別論。

 

 

本文原刊載於《秋刀魚》第22期特集主題〈台日恋愛LoveLove〉
根據日本都市傳說,「聖誕節」是整年度裡最想談戀愛的日子,在亞洲最熱衷於聖誕、且把12月25日當情人節在過的日本人,總能想盡辦法讓火辣的氣息遍佈全城。要談場戀愛不難,難能可貴的是與對的人共同突破愛情中的百種關卡。在年末之際,《秋刀魚》以「臺日戀愛觀」為「戀愛講義」,邀請4對臺日情侶,橫跨20與30世代的日本熱戀情侶、臺日異國戀情侶,與同性戀人,告解愛情當中的文化差異與經營之道。
文章資訊
作者 秋刀魚
刊登專欄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
刊登日期 2019-01-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