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乾杯!台灣人】從青天白日夢中驀然驚醒,至今仍愛國憂國的大齡少年──李律

胡芷嫣 2022-05-20

坐在青田街的老樹下,李律邊吸著手搖飲,邊向我們闡述他的臺北過往。

春日午後,臺北街頭。街道兩旁是低矮的屋舍,庭院有綠樹,陽光斜斜地從日式老宅屋簷流下,灑在三兩行人稀鬆肩頭上。
 
這裡是青田街,號稱「臺北最美一條街」。日治時代,這裡因鄰近臺北帝國大學和總督府,和周遭的永康街、泰順街、溫州街一起,從廣袤稻田上破地建起一幢幢日人宿舍;如今,它們連成一片古蹟和歷史建物聚落,在繁忙的臺北日子裡,仍是尋常一片從容蓊鬱,庭院光影搖曳。
 

來到這裡的幾週前,我們請有「臺北人體維基」之稱的李律,挑一個對他別具意義的地點進行訪談。對臺北瞭若指掌、只要一打開這座城市歷史話匣子,就會滔滔江河的他,居然回覆:「這題好難」。
 
兩天後,李律傳訊息說,就約青田街吧。
 
「這裡氣質就是好,這在臺北市很難見。」此刻坐在青田街某座老宅庭院,李律吸著我們準備的手搖杯,雲淡風輕地解釋。
 

愛畫畫的小男孩,與他的那盒彩色筆

熱愛臺北的李律,從出生、念書、到工作,都在這裡,連博士論文的主題,都是臺北。「我從來沒有住過其它城市」,他說。
 
在新莊出生長大,李律八歲那年,和父母一起搬到臺北松山區。那是 1980 年代,位在市郊的松山區,和嶄新建起的臺北市同步起飛,從大片水田,變成李律口中的「高級地帶」。民生東路上擠滿了銀行、外商企業,甚至是臺灣第一間麥當勞;這裡是臺北最光鮮亮麗的地方「民生重劃區」,是外資最集中的區域,也是國家對外展示的重要門面。包含再往東走的民生社區,也是套用美國郊區模版,建設出臺北少數坐擁大量公園綠地的住宅區——自然,連居民也相當「高級」。
 
「但我是老兵的兒子,工人階級家庭。」李律冷不防地冒出一句。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胡芷嫣
攝影 陳藝堂
刊登日期 2022-05-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