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遺產故事】琉球王國最大的內亂肇始地──勝連城

陸奧 2020-05-05

500 多年前的沖繩本島,正值為第一尚氏王朝時期,當時琉球王國處於封建時代的社會,島上各處由不同的按司(即酋長)所統治,再以首里城的第一尚氏王室為琉球國王,形成王室與按司間的封建臣屬關係。


當時有一位農民家庭出身的少年,名為阿麻和利(アマワリ)因擁有武藝出眾,被附近的勝連城城主茂知附按司賞識,成為城主的臣下。不過,阿麻和利不甘於只當城主的臣下,在一次政變中將茂知附按司殺死,並自立為勝連城城主。


成為勝連城城主的阿麻和利並沒有受到第一尚氏王室弒主的責罰,反而獲得了鞏固勢力的機會,大力發展對外如奄美大島、中國、日本等地的海外貿易,交換外國的技術,讓勝連城的社會發展得到很大的進步,更一度與首里城的第一尚氏王室媲美,琉球古謠《思草紙》(おもろさうし)更收錄了很多描述當時繁榮盛況的歌謠。當時的琉球國王尚泰久王見阿麻和利的勢力日益強大,遂使用懷柔政策,將公主百度踏揚下嫁,並由將軍越來親方賢雄隨行護送。


隨着勝連城的勢力越來越大,阿麻和利也開始蠢蠢欲動,希望擴大其勢力範圍。關於阿麻和利的野心,《中山世譜》(ちゅうざんせいふ)有這樣的記載:

 

身居儀賓之貴,兼武藝出眾,視諸按司如草芥。驕傲已極,常有弒簒之心。


位於勝連城附近的中城城,是勝連城通往首里城的必經之路。中城城由按司護佐丸守護,護佐丸察覺阿麻和利的圖謀後,遂加強軍力,以防禦阿麻和利的進攻。然而,此舉卻反被阿麻和利利用,於尚泰久王面前誣衊護佐丸造反。尚泰久王誤信阿麻和利讒言,派阿麻和利率軍征討護佐丸,護佐丸最終自刎而死。


中城城(Source: wikipedia)

護佐丸死後,阿麻和利除去通往首里城的最大障礙,開始計劃直搗首里城,推翻尚泰久王。阿麻和利的圖謀很快被之前嫁到勝連城的公主百度踏揚和陪臣越來親方賢雄知道,越來親方賢雄趁夜背負著百度踏揚逃離勝連城,返回首里城。尚泰久王見二人逃歸首里城,起初以為兩人私奔,並不相信阿麻和利造反,但其後百度踏揚欲自縊死諫,令尚泰久王最終相信事實,連忙召集各地兵馬前來防禦。


不久,阿麻和利從勝連城率兵攻打首里城,卻被尚泰久王擊退,逃歸勝連城。尚泰久王立即派遣越來親方賢雄追擊征討,阿麻和利堅守勝連城不出,惟最終被打敗戰死,勝連城此後也遭到廢城。


不過,關於護佐丸和阿麻和利的戰亂,故事也流傳另一個版本。由於當時勝連城和中城城同樣有對外貿易,不排除兩地因為貿易競爭而爆發衝突。同時,第一尚氏王朝或鑑於兩地按司勢力過大而讓兩雄相爭,導致護佐丸和阿麻和利戰亂的發生,乘機除掉兩大內憂。


中城城跡城壁(Source: wikipedia)

五之曲輪、四之曲輪

整個勝連城的構造不算複雜,共有五段曲輪,整座城可劃分為南城、中間內部和北城三部分。


五之曲輪為南城部分,現時仍為考古學家所發掘修復。四之曲輪則為中間內部部分,分有西原門和南風原御門,整個四之曲輪現時為一大片草地,也是登上北城部分必經之地。其中南風原御門的東南方有一條下山的疊石道,疊石道以南是古時勝連城的民居遺址,現時該處有大量的陶瓷出土。


三之曲輪、二之曲輪、一之曲輪

從四之曲輪沿著人工搭建的木梯和城跡遺下的石梯拾級而上,即可到達三之曲輪。三之曲輪面積比四之曲輪小得多,現時只得水砵型的地基殘骸。三之曲輪再上一小級就是二之曲輪,有祭祀所和以前御殿的痕跡。古時的御殿面積約為 17 公尺乘 14.5 公尺,屋簷主要用上大和瓦。最後一之曲輪則在二之曲輪後方,只有祭祀所的遺址。


(待續)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陸奧紀行物語
刊登日期 2020-05-05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