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與狐狸一起迎接的日本新年──東京王子狐の行列

周育青 2018-02-15

這個活動應該要怎麼參加呢?首先,你得先決定,今年要不要成為一起護送小狐狸回到山坡上的王子稻荷神社的成員之一。

說到日本的新年,大家想到的是什麼呢?暖桌被?蕎麥麵?紅白歌唱大賽?108 聲響鐘?如果再加上日本神話的代表:狐狸呢?


是不是會覺得有點難把傳統新年活動、狐狸、時髦的東京,這三樣日本特色加在一起。


但實際上,在東京,確實有一個地方的新年活動是和狐狸息息相關的,那就是位於東京北區的王子地區。這裡可是關東狐狸們的重鎮,新年也要特別慶祝。


王子稻荷神社的朱印

關於王子地區與狐狸的確切淵源現在已經不可考,但傳說自平安時代開始就有與狐狸源於神後的說法。較為具體的記載,則可以追朔到寬永年間繪製的《若一王子縁起》繪卷。


這部繪卷的正本雖然已經失傳,但在紙的博物館還可以看到仿本。在繪卷的下卷裡,畫上了王子稻荷神社的道路兩旁聚集了狐狸,而在到通往稻荷神社的道路的最前端的樹下,則有兩隻狐狸如同門衛一般守在那邊。


守門的狐狸們

「傳說每年除夕,關東三十三國的狐裡,會提著燈火前來,並於松樹下打扮。」狐狸於樹下裝扮整齊後,上山拜年,而這棵大樹,就是現在王子地區的裝束稻荷神社。這個傳說也成為王子地區每年舉辦這個活動的由來之一,呈現了王子地區與稻荷神深厚的緣份。

當然,另外也有一種比較浪漫的說法。


傳說,王子地區在某個雪夜裡,一隻小狐狸跑到村落裡遊玩,卻因為大雪,無法回到山上母親稻荷大神的身邊。這個村落長年以來受到山上的稻荷大神的守護而作物豐收,於是,村民們決定無論如何都得送小狐狸回到媽媽的身邊。


但是一群人在雪夜裡護送小狐狸實在過於顯眼,路途上可能會受到其他妖怪的襲擊。村民們靈機一動,大家都畫上狐狸妝,扮成狐狸,護送小狐狸回到山上的稻荷神社,不就好了嗎?稻荷大神看到村民們的行為後,非常感謝村人的協助,特別庇佑王子地區的村莊,使得地方物產豐碩。


不論哪一種版本的傳說,日後都促使了浮世繪畫師歌川廣重(歌川広重,1797- 1858),將這個故事繪入名所江戸百景之中,成為其中一幅「王子装束ゑの木 大晦日の狐火」。王子地區的居民也引以為豪,每年除夕夜舉辦活動,重現這幅浮世繪的景色。


歌川広重,《名所江戸百景》,〈王子装束ゑの木大晦日の狐火〉

這個活動應該要怎麼參加呢?


首先,你得先決定,今年要不要成為一起護送小狐狸回到山坡上的王子稻荷神社的成員之一。想要的話,得事先至官方網站報名。報名成功後,官方會發通知信告知今年的集合時間以及注意事項,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當天請記得穿著傳統服飾到場。


咦?傳統服飾?沒錯,就是我們印象中的和服、和裝。


從王子站(王子駅)出發,首先到達裝束稻荷神社(装束稲荷神社)報到,拿到提燈和名牌後,就可以準備變身成狐狸啦。當地的志工們會替你畫上狐狸妝。「老師!我沒有報名,只是想看熱鬧的鄉民。但是我也想要變成狐狸應景一下可以嘛?」沒問題!只要鼓起勇氣,告訴志工們,我也想當狐狸就可以囉。


正在替參加者畫上狐狸妝的志工

不會講、聽不懂日文也沒有關係。由於是地區性的活動,當天也會有會講中文的留學生做翻譯志工。所以不用擔心語言不通喔。


畫好狐狸妝之後,接下來就可以在附近晃晃,不用因為畫了狐狸妝就害羞得不敢進商店,因為當地的店家都知道,今天晚上會有大量狐狸光顧。另外,當天也會有攤販擺攤,可以以吃點零嘴、喝點小酒,在火堆旁跟其他的狐狸們交流喔。 


如果你不想化妝,也可以選擇帶上狐狸頭套。只要成為狐狸就行了

在活動開始之前,會先有一段傳統的舞蹈表演,以祈禱參加活動的大家,一整年都順順利利。接著,在遊行隊伍開始之前,所有參加活動的狐狸們會先集合,點亮狐燈籠。狐狸們一起倒數,相互祝福。之後便會整隊,一同護送小狐狸回到山上的王子稻荷神社(王子稲荷神社),並向稻荷大神拜年。而稻荷大神也會祝福一同護送小狐狸回家的狐狸們,一整年都順順利利喔。


看到這裡覺得如何呢?傳統的日本跨年活動可不只有暖爐被和蕎麥麵喔。有機會的話,一起來變身成狐狸,參加狐狸們的新年參拜吧。


文章資訊
作者 周育青
刊登日期 2018-02-1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