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遺產故事】以武術聞名天下的奈良興福寺

陸奧 2017-02-20
如果問中國境內「哪間佛寺以武術聞名」,很多人一定會答:少林寺;那麼日本呢?

哪間佛寺以武術聞名?這道問題如果是指中國境內的話,很多人一定會聯想起少林寺;那麼日本呢?


在古時,日本佛寺為了保衛寺內安全,不少僧人均會習武,甚至與武士發生戰爭,他們被稱為「僧兵」。日本各地的佛寺幾乎都有這些僧兵,但要說到以僧人武術傳承而聞名的佛寺,則非「興福寺」莫屬。


在戰國時代,興福寺有位名為「寶藏院胤榮」的僧人在子院寶藏院擔當院主,胤榮熱愛槍法,與當時的劍豪柳生宗嚴更是好友,經常練習槍術和劍術。有天,胤榮在寺附近的猿澤池,看到水中弦月的倒影,頓時從中得到靈感,並發明十文字槍與槍法,改革了日本槍術發展,流傳於世。


興福寺原本建於西元八世紀,為當時平安時代貴族藤原氏所興建,其後因為多次動亂而毀於戰火,如源平合戰期間,平家為了鎮壓奈良僧兵,把東大寺和興福寺等幾乎完全燒毀。現時大部分的興福寺建築群都是在江戶時代所重建。


國寶館

初來興福寺的話,可先從國寶館作起點觀賞。


國寶館原是興福寺僧人的食堂,後被改建成收藏日本國家古物的博物館,每件古物都具千年歷史。進入國寶館內,每位遊客都會見到屹立在館內中央、高達 5 米的千手觀音木像。在館內的周邊則有其他古物,其中必看的包括:乾漆八部衆立像(八位源自印度教和佛教的神靈雕像,尤以阿修羅像最著名)、銅造佛頭(比興福寺歷史更久遠的文物)、木造法相六祖坐像(日本法相宗 6 位得道高僧)等。


東金堂、五重塔

在國寶館出口的對開位置,有另一幢寺廟建築和塔狀建築,那就是東金堂及五重塔,亦是興福寺的代表取景地。

東金堂建於奈良時代,特色是頂部的綠色瓦片,千多年來,曾六次因天災或人禍而毀壞後重建,現時的模樣則是室町時代重建而成。在東金堂內,供奉了藥師如來佛像、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等。


至於五重塔,同樣建於奈良時代,是奈良古都的象徵。塔內顧名思義有五層高,平常不開放公眾入內參觀,但偶爾會特別開放第一層予公眾參觀,惟時間不一。


如果您到訪興福寺時,碰上五重塔開放的話,一定要入內逛逛。在五重塔的第一層,其東南西北分別掛有藥師佛畫像、釋迦牟尼佛畫像、阿彌陀佛畫像、彌勒佛畫像。至於其餘各層,則安放了水晶的小塔和佛教經典。


菩提院大御堂

從五重塔往南走,再轉左一直走,就是菩提院大御堂。菩提院大御堂又名「十三鐘」,相傳在奈良時代,從中國學佛回來的和尚玄昉曾住在此堂而聞名日本。現時堂內主要有供奉阿彌陀佛像。


猿澤池

 
猿澤池,相傳是興福寺僧人寶藏院胤榮,看到水中弦月的倒影,從中得到靈感,
發明十文字槍和其槍法。

觀賞完菩提院大御堂後,折返原路經過五重塔一直走,左邊就有一個大水池,那就是猿澤池。


猿澤池原本是興福寺的放生池,不時會在此舉行放生儀式。池的面積不大不小,非常適合情侶圍繞池邊散步談心。在好天氣的時候,更可以看到池中五重塔的倒影,非常美麗。


三重塔

在猿澤池的西北方,遊人可見到五重塔的矮版──三重塔。三重塔並非五重塔的翻版,它只是層數少一點,建於平安時代。與五種塔一樣,很少對外開放。


堂和北円堂

在三重塔的旁邊有一幢八角呈圓形的廟堂,名為「南円堂」,是平安時代貴族藤原氏所興建。廟堂內供奉着觀音菩薩像和四天王像等。


從南円堂沿路往北走,不消 5 分鐘就見到另一幢八角呈圓形的廟堂,名為「北円堂」。北円堂與南円堂相對,在日本被譽為最美的八角圓堂。供奉了彌勒佛像和其他數個菩薩像的北円堂,在奈良時代建成,年代比南円堂更久遠,但因在平家鎮壓僧兵期間而一度被燒毀,及後在鐮倉時代再重建至今。


走過北円堂後,大概就等於走了興福寺一圈。


在興福寺內的景點散步,可以享受到奈良那種清靜,甚至感受到比京都歷史更悠久的樸素風光。正因為奈良比京都歷史更悠久,自奈良時代建立的興福寺以「古都奈良之文化財」,於 1998 年列入為世界遺產。

 

按:現時在奈良仍可見到有不少人修習寶藏院流槍術

影片分享來源:《產經新聞》

 

原文為《陸奥紀行物語》的〈興福寺──寶藏院流槍術發源地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陸奧紀行物語
刊登日期 2017-02-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