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京都有神獸、大阪出妖怪:帶你看懂京阪的十組圖像

李律 2023-03-16
只要講到典型的京都人,大家的刻板印象就是:外觀無懈可擊、態度彬彬有禮,但每一句話都話中有話,裏側不為人知的毒舌與腹黑之處,豈不跟狐狸一模一樣嘛?

講到京都人與大阪人,如果要用一種動物來做為代表,你會選擇甚麼呢?
 
日本小說家萬城目學在他有名的「關西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作品《鹿男》(台灣將衍生偶像劇翻譯為《鹿男的異想世界》)當中,建構了一個神話傳說:在卑彌呼女王的時代,日本列島的地下有一隻大鯰魚,只要牠翻身作亂,日本就會陷入大地震的災難。為了在死後仍然能藉由法力鎮壓鯰魚,卑彌乎便命令服侍她的三隻神獸:狐狸、鹿與老鼠,每 60 年要交換看管具有法力的銅鏡——目,才能讓地下的鯰魚持續沉睡。
 
因此,數千年來,這三隻動物便化身為關西的三大城市的守護神: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與大阪的老鼠。
 

一、京都人與狐狸

(Source: 賴宜靖

話說回來,在東大寺等名勝空地前野生放養的鹿,後來變成奈良的觀光財與地域象徵,這一點無庸置疑;但為什麼京都要以狐狸,大阪則是老鼠做代表呢?
 
京都狐狸的由來,來自京都的河港門戶伏見,這裡有著全日本稻荷神社的總社駐地——伏見稻荷大社。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所有稻荷神社裡都可以見到狐狸的雕像。做為總社的伏見稻荷大社,狐狸的形象更是處處可見。
 
除了伏見稻荷大社的淵源,考慮到京都人的個性,狐狸似乎也是種很好的象徵物。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李律
刊登日期 2023-03-1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表裏京阪:關西歷史散策
京都與大阪,臺灣旅人最熟悉的兩座城,但你真的了解它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