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京都是帝國的後臺:貴族與商人結合的古都,始終掌控著日本命運

胡安美 2023-03-16
若說東京是政界的舞臺,京都則是那個後臺,這座古都看似歲月靜好,卻在檯面下推動著近代日本的波瀾壯闊——
「人即城、人即石垣、人即護城壕。」
 
這句名言據說出自日本戰國大名武田信玄,說明在戰國亂世,能獲取越多人才的大名,距離爭奪天下也就更進一步。但從字面意義上解讀,這句話似乎也同樣成立──因為人的聚集,才有了城市的誕生,形形色色的人,也造就每一座城市獨有的性格。
 
「千年古都」京都,就是這樣一個例子。
 
當首都地位被東京取代後,世人眼中的老舊京都,似乎只剩下悠長的歷史值得誇耀。然而當時代變革到來,古老的政治世家與新興商人也蠢蠢欲動,他們相互聯姻、過繼、締結新的同盟,在無形中牢牢把持日本的命運。而住友財閥與名相西園寺公望的崛起,正是京都這盤根錯節網路的最佳典範。
 
所以,就讓我們來看看住友的英傑們在京都的故事吧,讀完後你將發現,京都從未淡出日本的中心──它,只是回歸幕後。

 


 

提到日本三大財閥,人們大多會想起新光三越百貨背後的三井、與涉及冷氣、電機、汽車等多項產品的三菱。與之相比,並列為三大財閥的住友,反倒是讓臺灣人倍感陌生的環節。
 
不過,如果你來到日本觀光,走在日本的大街上,應該很難不注意到大塊淺綠、深綠構成的招牌,那正是日本前三大的金融機構──三井住友銀行的招牌,無處不彰顯著住友這個老牌財閥,依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日本到處都可看見的三井住友銀行,標誌著住友的龐大實力(Source: ラハール / CC BY-SA 4.0)

話說回來,你知道住友這座日本的經濟支柱之一,其實是在京都起家的嗎?
 
京都作為日本的首都,為了讓天皇為首的朝廷順利運作,舉凡政治事務、祭祀儀禮都有專門的貴族負責,而他們也理所當然地居住在京都,以便就近伺候。但隨著 1869 年明治天皇遠走東京,京都社會掀起了巨大變化,有的人選擇食古不化;有的人則在變動中尋求生存之道。
 
某方面來說,正是近代化打破的藩籬,才能使無數英才展露頭角。由此,這座千年古都與它的居民,也始終能夠左右著日本。而無論在政界或是商界,住友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串起了舊貴族與新興商人的命運。所以就讓我們從住友的故事出發,感受京都人獨特的脈動吧!

 

推動住友家邁向近代化的要角――廣瀨宰平

說到住友財閥與京都的淵源,還得從戰國末期開始談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胡安美
刊登日期 2023-03-1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表裏京阪:關西歷史散策
京都與大阪,臺灣旅人最熟悉的兩座城,但你真的了解它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