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到京都府廳去賞櫻吧! 看看絕無僅有的「洋式建築」與枝垂櫻花美景

2018-03-28

賞櫻季到了,越日本風情的地方,就越受到台灣人的喜愛。而我剛好在留學的時候,來到京都府廳賞櫻花,歐風庭院的櫻花一點都不輸日式庭園。


在幕末,京都成為爭權奪利的地方,年輕的明治天皇上任後,一方面是要躲避這些舊有的勢力,二方面是京都也在戰火中殘破不堪,因此於明治二年(1869)年遷都東京,權往東。


所幸,一切歐化的明治天皇,還是保留了京都御所。京都御所外面現在當地人稱為「御苑」,種植著各式枝垂櫻。枝垂櫻的開花期早,人煙少、地廣大,成為當地居民休閒賞花的好場所。


從京都御所北上再往西,便可以看到巍峨的京都府廳,歐風的立面,整列的柱式及雕飾,前面有一個寬敞的車寄,尤其是挑高建築的文藝復興式屋頂,更是顯示了這樣的氣勢。


京都在幕末是保護天皇的「京都守護職」,著名的「新撰組」就是「京都守護職」底下為了保衛京都之治安而設立。慶應三年(1867)大政奉還後,雖然「京都守護職」沒有馬上被滅,但是因為擁有強大兵權,因此在慶應三年/明治元年(1868)年的王政復古中設置「京都市中取締役所」,在鳥羽伏見之戰後設置京都裁判所,改為「京都府」,也就是京都府的開始,第一代府知事為長谷信篤,府廳設置在二條城南側。


明治二年(1869)遷移到「京都守護職上屋敷跡」,也就是「京都守護職」的住宅遺跡,但是在明治四年(1871)年這個基地被充作京都中學校的建地,因此移轉到二條城,直到明治十五年(1885)年再建造這個新的洋風廳舍。


京都府廳舍的建造過程從明治二十七年(1894)年開始提案,中間經歷知事交接及預算過大,終於在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以工事費 35 萬有條件通過提案,翌年於府廳設置建築掛(「掛」為比「課」還要小的單位),並開始動工,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竣工,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 1 月 9 日落成式。


廳舍為紅磚造的兩層樓,建坪 839 坪。基礎一部分為混凝土造,屋頂為天然石板葺。南向正面,圍著中庭呈回字型,背面配置府會議事堂,四角配置知事室、議長室、參事會室、貴賓室等,平面完成度極高,成為後來戰前廳舍設計的典範。主要設計師為松室重光,另外還有文部省技師久留正道及京都府技師一井九平的參與設計。在 1983 年指定成為第一號京都府指定文化財,1999 年進行屋頂及外壁修復。


設計者為松室重光,他於 1873 年出生,1897 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造家學科,逕讀大學院研究所,在其內成為京都市囑託,1898 年成為府技師。1904 年受到部下瀆職牽連離職,經歷九州鐵道株式會社後,到關東都督府,為滿洲建築協會的第一任會長。主要作品包括京都府廳、京都武德殿、大連市役所。擅長文藝復興樣式,京都府廳及大連市役所為其極致。當初建造的時候,因為基地位置距離御所非常的近,為了不要搶御所的風彩,因此設計者使用柔和的鵝黃色,是本建築的一大特色。


京都府廳大部分做為當時的辦公展示之用,少部分為其現在廳舍繼續再利用使用,旁邊有興建一棟議會,我在學生時期常有到議會打工的機會。其庭園的造園師為七代目小川治兵衛,以中央的枝垂櫻為主軸,設計西洋庭園,開花時會在其官網公告,開放期間約一個禮拜。



一進來的門廳兩側,做修復再利用的成果,放置了銅版的屋瓦,並放置解說版。另一側則展示一些政令公告的公報,顯示了這棟建築物做為官廳建築的功能。



室內復原了明治初期的辦公樣子,全部擺上洋風桌椅,當時辦公、送公文的人,全部穿上西洋服裝,穿梭在各室之間。而在私人生活,還是習慣穿著浴衣躺在榻榻米上面。所以,這樣的打卡鐘,說不定也是當時公務人員心中所期盼的吧!這些西洋家具,是由「日本西洋家具之父」之稱的杉田幸五郎所設計。


有趣的是,這打卡鐘每一顆球的正面是畫臉,背面是白色。以前的日本公務員在上班的時候,臉要轉正,等到下班的時候,臉就可以趕快面壁翻白眼,回家痛快喝 beer去吧!(喔!beer 也是當時新式製酒廠的流行玩意兒呢!)




不知道在這樣的西化庭園,賞著櫻花是什麼樣子?


對我這個旅人而言,能抓到西洋建築配櫻花,倒是一個不同的感受。廳舍的建築設計呈回字形,是當時廳舍建築的流行平面,而枝垂櫻聳立在中央,形成視覺焦點,由拱圈取景,或由西洋窗取景,都成框景的特效。這一棵櫻花是由圓山公園的初代「祇園枝垂櫻」之分支而來,非常的壯觀。


周圍還有六棵「容保櫻」,命名緣由來自幕末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藩主松平容保而來。松平容保在明治維新時是站在幕府方,卻在會津戰爭時敗給新政府。他萬萬沒想到,以他為名的櫻花,會被植在代表新政府威權的廳舍庭園吧!而在庭園的一角,有三座從五条大橋帶來的景石,據說是豐臣秀吉年代的橋樑礎石。庭院的各角當中,不同歷史,各自表述。


京都府廳本身歷史意涵深遠,加上近臨京都御所、護王神社、白峰神社、同志社大學、下鴨神社,非常的適合進行一段歷史的訪查。


若以賞櫻的角度來看,京都的賞櫻點非常的多,但是如果要看洋式建築配上枝垂櫻的畫面,這裡可說絕無僅有。開放的時程並不是很久,每年三月多會公布在府廳網路上。


而同樣的在官網上,也可以看到京都府廳相當支持這棟建築的活化,做為廳政財源的來源。其鼓勵商業攝影及影片來此取景,並有公開透明的價目表,同時正廳亦可做為結婚場地使用。積極的活化及再利用空間,管理規劃並收取適當合理費用,並達到廣告的效果。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8-03-2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