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拉納克城堡傳說】五、新管家

蔡之寧 2019-06-04

前文:【拉納克城堡傳說】四、她的到來  

自從伊莉莎來到但尼丁,拉納克可忙壞了。他既要處理公司業務,又要籌辦婚禮,還要開建城堡。


「伊莉莎,我們需要聘用一名管家,很多事情需要他去辦理。我想,這件事你先物色,登個廣告,你滿意了,再告訴我,可以嗎?」


「完全可以。我想,用不了多久,就會有消息的。」


十天後,一份簡歷放在拉納克的面前:托比,英國人,有過多年管理莊園的經驗,當過主管,一家人已移民紐西蘭。


「基本上可以,約個時間面談一次吧。」拉納克說。


三天後,托比先生如約來到貝克街。拉納克和伊莉莎接待了他。


托比,身材不高,十分壯實。可以看出最近他的處境不太好。他的頭髮有點凌亂,褲子有皺摺,外套䄂子已磨損泛色。


托比有點緊張地說,「我叫托比,我在英國和我妻子相識,她是紐西蘭人,來英國旅遊的。我們結婚了,有了四個孩子。本來,我們在英國生活的還算安逸。今年,她的家人堅持要她回紐西蘭,我也辭了工作,一家人來到但尼丁。誰知,像我這種職業很難找到工作,我已有好一段時間沒工作了,我迫切需要一份工作,迫切需要......」說著說著,托比几乎哽咽起来。


「噢,噢,不奇怪,我理解。」拉納克安慰道,「因為你來紐西蘭前沒估算好。其實,一個十萬人的城市和一個百萬人的城市,各種機遇包括找工作,不是十比一的概念,而是三十比一,甚至一百比一。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十萬人的城市有一個小偷,百萬人的城市不會只有十個小偷,而是九十個,甚至兩百個。」


拉納克和伊莉莎與托比交談了一會兒,拉納克問到,「托比先生,你認為當好一個管家最重要的是什麼?」


談到工作,托比眼中現出光芒。他略加思考,回答到,「忠誠,拉納克先生,忠誠!」


「忠誠是指......」


「忠誠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盡力辦好主人交辦的每件事;二是如果看到聽到重要的事,一定要向主人報告,而不必考慮其後果。」


「你說的很好。」拉納克和伊莉莎交換了一下眼神,「這樣,我先聘用你半年,半年後,雙方滿意,我們將長期聘用你。你看可以嗎?」


「可以,拉納克先生!非常樂意為您服務,我太高興了!」托比喜出望外。


「我現在就有一些重要的事要交給你。我要在桑丘山上建城堡,當務之急,你要盡快聯繫路面建設公司,先修路,隨後,城堡的設計和施工公司也要抓緊聯繫。我的要求是最快最好,價格問題不是主要因素。」


「好的,我記住了。我明天就開始工作。」


「哦,這樣,我先預支你三個月的工資。」拉納克剛說完,伊莉莎接著說到,「托比先生,聖誕節快到了,過兩天,我會給你的四個孩子準備四份豐盛的聖誕禮物。我預祝你們全家聖誕快樂。」


「謝謝,謝謝.......」托比激動得不知說什麼是好。


托比走後,拉納克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伊莉莎,我的負擔去掉一半了。」


伊莉莎微笑著對拉納克說,「你做了件好事。」


「你也做了件好事,伊莉莎。有些細節男人粗心,想不到。這些事對我們來說微不足道,但對托比一家來說,則解了燃眉之急。一個沒有足夠積蓄的人如長期失業,就如同不會游泳的人掉進了大海。」


Larnach Castle Gardens

拉納克和伊莉莎的婚禮即將舉行。非常巧合的是,傑里先生正好來但尼丁參加國家黨但尼丁分部會議。他已不任奧克蘭銀行行長,現已是國家黨副黨魁。


傑里先生一到但尼丁,拉納克聞訊即前往拜訪。兩人相見,交談甚歡。他們分別講述了自己這幾年事業上的變化和發展。


「傑里先生,非常榮幸地能在但尼丁見到您。我有一個冒昧的請求:我真誠地邀請您參加我和伊莉莎的婚禮,不知您是否方便?」


「哦,哦,你的事業一路走高,非常順利,我很欣慰。我也非常高興能參加你和伊莉莎的婚禮,順便結識一些但尼丁的企業家,政治家是不會放棄一切機會的。我一定參加。」


「太感謝了!我還想請您做我的證婚人,可以嗎?」


「完全可以。」


兩人暢談了一番。


喜慶的日子總是伴著好天氣。婚禮當天,天空蔚藍,陽光和煦。伊莉莎由海倫陪同和拉納克一起前往長老會大教堂。長老會大教堂莊嚴肅穆,聖壇上方裝飾著巨大的百合花環。牧師已在門口等候。兩人一下車,牧師就迎了上去,「歡迎你們,神的兒女。」牧師引導他們走向聖壇。


「拉納克先生,你願意娶伊莉莎小姐為妻子嗎?」


「我願意。」


「伊莉莎小姐,你願意嫁給拉納克先生嗎?」


「我願意。」


按照牧師的吩咐,拉納克和伊莉莎分別作了宣誓。牧師用仁慈的目光注視著這對新人,送上了誠摯的祝福。在領了聖餐後,他們分別在結婚證書上簽了字。婚姻是神聖的,有神的許可,婚姻即幸福又園滿。離開教堂,他們前往翠谷山莊。


托比管家已將一切安排妥當。傑里先生和眾多嘉賓都已到達。綠色草坪上,有序地擺放著用粉紅色桌布鋪就的餐桌,十分悅目。餐桌中間過道搭起了幾座用鮮花扎成的拱門。一對新人通過拱門走向前台。


來賓們紛紛起身,向新婚夫婦送上祝福,有人不停地朝新人身上拋撒玫瑰花瓣。


拉納克和伊莉莎來到前台中央,在司儀的安排下,一對新人交換了戒指,拉納克熱情地擁抱了伊莉莎,給了她一個甜蜜的吻,全場熱烈鼓掌。當掌聲停息下來時,拉納克面對來賓,難掩心中的激動。


「尊敬的傑里先生,尊敬的各位來賓,謝謝你們的光臨。今天是我和伊莉莎的婚禮,上帝讓伊莉莎從千里迢迢的英國,遠渡重洋來到我的身邊,與我相伴,這需要多大的勇氣!這是多麼深沈的愛啊!我們,大英帝國的子民,從世界各地來到紐西蘭,為了一個美好的紐西蘭,辛勤工作,創造財富,但人活著不只是為了財富,人活著是為了歡樂!人活著是為了愛!今天,愛的天使站在我的身邊,我發誓:我要加倍珍惜!終身不渝!」


拉納克的話撥動了每位來賓的心弦。在掌聲中,傑里先生緩步走向前台,「剛才聽了拉納克先生的一席話,我感動不己,我想,各位來賓也一定身有同感。他們的婚姻是一個愛的傳奇──對愛的承諾!我們共同見證了這一美好時刻,我衷心祝福他們。」


人們紛紛舉起盛滿法國香檳和葡萄酒的酒杯,共享歡樂時光。


婚禮結束了,拉納克對伊莉莎說,「親愛的,你來紐西蘭,我還沒有好好陪陪你。過兩天,我們去紐西蘭最美的地方皇后鎮度蜜月,好嗎?」


「好的。」


淸晨,稀疏的晨星正依依不捨地從天邊隱去,歡跳的小鳥踏碎了枝頭晶瑩的露珠,太陽在朝霞的簇擁下冉冉升起。婚禮後的第三天,拉納克和伊莉莎開始了他們的皇后鎮之旅。


綠草如茵,溪水如練,藍天如澄,遠山如黛。


「紐西蘭是不是和兩百年前的英國一樣?」伊莉莎好奇地問。


「親愛的,我把我所知道的紐西蘭告訴你。兩千五百萬年前,紐西蘭僅是個小島,強烈的地震和火山爆發,使地殼升起,才有今天的紐西蘭。我們今天看到的一切,在時間的長河裡僅是一朵浪花。紐西蘭每年有上千次的地震,北島的陶波湖是紐西蘭最大的湖泊,它是一千八百年前火山爆發後留下的火山口,據說當年火山爆發時映紅了羅馬。它和美國黃石公園被列為世界前兩位火山區。


人對世界瞭解的越多,越覺得不可思議。蟬在爬上樹前,能在土壤裡濳伏幾年,上樹後七天就死掉了。七天就是它的漫長一生。靠神的佑護,人能活幾十年,但很多事非人所能控,今天陽光燦爛,誰能確保明天會不會狂風暴雨?每天做該做的事,同時,享受生活,享受愛,你說對嗎?」


伊莉莎笑了一下,突然用手指著窗外,「那是怎麼回事?」


窗外一座山被劈了一小半,露出光禿禿的岩石,和四周的草地和樹木極不協調,就像一幅油畫被潑撒了墨汁。


「噢,那是採礦後留下的,我的礦業公司也是這樣幹的。」拉納克不無遺憾地說。


過了一會兒,拉納克說,「我問你一個問題,你能說出紐西蘭和英國的一個區別嗎?」


伊莉莎想了一會兒,「我猜......我想......如果和倫敦比起來,沒有那麼多煙囪,沒有很多工廠,對嗎?」


「你真聰明,親愛的。談工業生產,英國遠遠走在紐西蘭前面,它帶來了財富,也帶來了破壞,倫敦成了霧都。只是人對財富的慾望是無止境的,而大生產恰恰能滿足人的慾望。我本人也是其中之一,這是矛盾的。人們說『知易行難』,其實應該是『行易知難』。只要想幹,一個人每天總能幹成一些事;但為什麼要幹這些事?要想透徹了,很難。


傑里先生上次建議我從政,我沒表態。因為現在還不成熟,十年後再說,先把自己的事辦好,一心不能二用。假如我從政,一定要立法嚴控採礦業,開採後一定要恢復地表原貌,這是基本要求之一……」


伊莉莎默默地聽著。


「不好意思,伊莉莎,我的話偏題了。我們是來度蜜月的。」

 

文章資訊
作者 蔡之寧
刊登日期 2019-06-0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