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飽受歧視與排擠,讓她決心改變世界!第一位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的黑人女性──麗拉.芬威克

2021-10-11
Tony Webste/CC BY-SA 2.0
2021 年 8 月 31 日,美軍全數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上位,慶祝國家獨立。

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塔利班發言人一面對外宣稱未來絕對會保障女性權益,同時又對內頒布男女分班授課的政策,這讓女性權益在政權轉移過程中,特別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

然而,大眾對於塔利班的疑慮並非毫無道理,根據塔利班過去曾「禁止女性在公開場合大聲說話」與「禁止女性上學」種種打壓女性權益的前科紀錄,即使塔利班不斷強調女性可以在男女分班的情況下上大學,但仍讓人難以相信他們當前的承諾可以持續多久,而生活在塔利班政權下的女性,又要面臨什麼樣不可預期的人權限制?

從阿富汗女性權利岌岌可危的現況,讓我們反思女性的權利從來不是從天而降,而是經過歷史上多場生死血淚的抗爭才得以實現。不只極端政權會出現對女性的歧視,即便是在自詡「自由價值捍衛者」的美國,女性受教權,仍是歷經漫長的過程,才爭取到的平等權利。
 

說到美國頂尖的高等學府,許多人第一個會想到的,一定是常春藤盟校中的哈佛大學,不過,卻少有人知道哈佛自 1636 年創校,好長一段時間只允許男性學生入學,一直要到 20 世紀中葉,才陸續開始招收女性學生。
 

1956 年,在當時「全白」的哈佛法學生當中,有一位女性打破社會既定印象,成為哈佛大學法學院第一位黑人女性畢業生,她就是——麗拉.芬威克(Lila Fenwick)。作為史上「第一人」,我們或許可以從芬威克的人生故事裡,稍微理解過去的女性求學之路,究竟是什麼模樣。
 

律師夢想上的第一道阻礙:身為女人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將成為一名律師,我從來沒有想到會有任何障礙。」——麗拉.芬威克。[1]
 

1932 年,芬威克出生在紐約曼哈頓,為了實現成為律師的夢想,她從小努力讀書,長大後先是在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主修歷史,接著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習,並順利在 1956 年畢業,之後更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繼續進修,最終,她成為聯合國人權司的長官與執業律師。
 

麗拉.芬威克的哈佛大學法學院入學照片(Source: Harvard Law School

綜觀芬威克的人生成就,她的一生似乎應證了自己訪談時的說法,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沒有任何障礙」。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回顧西方女性高等教育的歷史發展,我們或許可以發現一些芬威克沒有說出口的困境與歧視。歷史上,早在 12 世紀前後就出現過大學的相關記載,然而,一直到 19 世紀中葉以前,超過 700 年時間裡,卻沒有任何正式招收女學生的紀錄。過去反對女性進入大學的說法百百種(千奇百怪),有一說是「女性先天能力不足」, 無論怎麼教,就是學不會,因此沒辦法接受高等教育;或者是從「女性的社會功能」出發,認為大多數女性主要的工作是家務勞動,無須學習高深的知識。
 

甚至從生物醫學的角度,認為「學習太多傷身體」,主張讀書影響女性生育能力,阻礙人類繁衍後代,因此女性不能接受高等教育。各式各樣的理由,使得當時社會的高等教育權利,幾乎完全掌握在男性菁英手中,女性僅能透過家庭或宗教等非正式管道獲取知識。即使不同時代各自有零星的聲音支持女性受教權,不過,反對的意見持續佔據主流、難以撼動。
 

以哈佛大學來說,1872 年波士頓婦女教育協會成立,要求哈佛大學開放招收女學生,卻遭到校方強烈反對,哈佛大學認為女性不該擾亂現有的教育體系,強調大學是過往經驗與智慧的結晶。不過,婦女教育協會並未因校方的拒絕而受挫,山不轉路轉,她們在 1879 年成立拉德克利夫學院(Radcliffe College),不僅專收女性學員,更聘請哈佛教授教導學院的學生,讓美國女性得以接受正規高等教育。然而,即便享有相同的師資,拉德克利夫學院中女學生的權益,仍有別於哈佛大學的正式學生。[2]

 

1954 年於拉德克利夫學院上課的學生(Source: flickr

幸運的是,男女分校的情況,直到芬威克入學的前 3 年開始出現改變。 1817 年創辦的哈佛法學院,在經過了 133 年的漫長歲月,終於同意招收女性學生,而芬威克也因此受惠於新的高等教育制度成功入學。這是女性高等教育的里程碑,但這絕非故事的尾聲,反而,這是另一段征途的起點。
 

芬威克與已故的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回憶起兩人在法學院的求學經驗,兩人都曾應教授的邀約,出席過全是女性學生的聚餐,卻在餐會中當面被教授質疑她們為什麼會在這裡,搶走原本屬於男性的位子?不僅如此,有些男教授甚是會在上課時,刻意針對女學生,點名他們回答所有問題,並藉此刁難她們,甚至發明惡名昭彰的「女士節」(ladies’ day),要求學院中極少數的女學生在課堂上唱歌表演。[3]充滿刻板印象的行為以及環境,讓過去渴求知識的女性,始終無法擺脫「女流之輩」標籤。
 

不論能力,性別當道。種種的障礙都顯示芬威克與那一代的女性,在求學路上一路走來的不易,更凸顯如今女性得以進入高等教育的可貴。


 

律師夢想上的第二道阻礙:是個黑人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有一個夢〉馬丁・路德・金恩

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曾說,《獨立宣言》裡「人人生而平等」的夢想從未真正實現。南北戰爭雖然解放了黑人奴隸,不過人們的歧視並沒有隨著戰爭勝利而消失,甚至一直要到 1950 年代美國憲法改革,種族隔離制度才算是真正地廢除。
 

馬丁・路德・金恩在華盛頓特區發表演講〈我有一個夢〉(Source: Rowland Scherman

在法學院入學之前,年輕的芬威克也在社會逐漸平等的氛圍中,見證了最高法院歷史性的判決:1954 年,以厄爾.沃倫為首的 9 位大法官一致裁定公立學校的種族隔離違反憲法,這就是著名的「布朗訴托皮卡教育局案」(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芬威克曾在訪問中,回憶她聽到判決時的心情,說道:「當時的我簡直欣喜若狂」。[4]然而,即便法律制度有所突破,根深蒂固的歧視與刻板印象卻無法在短時間內改變。
 

同樣是哈佛法學院畢業的批判種族理論學者派翠西亞.威廉斯(Patricia J. Williams),曾分享她與芬威克第一次見面的景象。彼時已經退休的芬威克在威廉斯的課堂上旁聽,在威廉斯眼中,她是一位老派而優雅的女士。課後,她們分享自己在哈佛法學院的經歷,背負著黑人女性的身分,如何影響她們。即便兩人生在不同時代,因為膚色與性別,他們仍然能夠共感彼此,威廉斯回憶:「那是一種你可以明確感受的狀態,在這個世界中,自己總是與眾不同的『他者』,從未被認可是權力精英,所帶來的孤獨感」。
 

批判種族理論學者派翠西亞.威廉斯(Source:clssswiki / CC BY-SA 4.0

或許正是因為這些經歷與感受,促使芬威克與威廉斯貢獻她們的專業,為下一個世代的黑人女性建立一個更友善而平等的求學環境。
 

衝破阻礙:女性也可以改變世界

「我從不願為所謂『英雄』歌功頌德,我只寫那些始終保持崇高精神的人物。」—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

在《人類群星閃耀時》寫作並出版的 1920 年代,褚威格眼中具有崇高精神的人物顯然不包含女性。那麼,我們這個時代又需要何種星辰照耀我們的道路?芬威克與她身前、身邊以及身後的女性或許都是答案,她們面對艱困險阻仍砥礪前行,最終閃爍的光芒既照亮前路更指引未來。
 

史蒂芬・茨維格(站立者)和他的哥哥阿爾弗雷德

芬威克在哈佛法學院遭遇的各種性別與種族歧視經驗,都成為她投身改革的重要養分。1960 年代,順利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畢業的芬威克進入聯合國人權司工作,她致力於研究性別、種族與宗教歧視,並涉及少數族裔與原住民保護等。不僅如此,芬威克更將她的遺產設成獎學金,專門用來推動黑人女性在高等教育的發展。她的親人兼法定監護人大衛.里德(David Reed)在受訪時說:「芬威克總是知道,該如何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她會希望人們記住她贊助並培養新一代領導人的信念」。
 

從芬威克身上,我們看見平等受教權所帶來的巨大力量。歷史上的女性經過不斷地奮鬥,取得平等的教育權利,她們的潛力不受到性別限制,對於社會的貢獻更是難以估量。從哈佛法學院第一位黑人女性畢業生芬威克、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到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已成為你我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一件事。回頭看看這些持續追求知識的女性,她們不僅展現出生為女人的多種可能,更為下一世代女性樹立典範。
 

打破單一性別天花板,是她們做為「第一位」的重要意義,更使人類群星自此有了不同色彩。
 

芬威克於 2020 年 4 月 4 日,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在曼哈頓的家中去世。她與同年去世的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伯格皆已化作人類歷史上閃耀的星,而她們的故事將被我們銘記並流傳。前路漫漫,吾輩將持續求索。
▍WOW高雄2021世界女性藝術節  ▍
WOW 是 WOMEN OF THE WORLD「世界的女性」的縮寫,由曾任英國南岸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的裘德.凱莉(Jude KELLY)於2010年創辦。今年衛武營首度將WOW世界女性藝術節引進臺灣,以 #連結對話 、#換位同理 、#歡慶共創 為核心精神,推出講座、參與式演出、身體工作坊等超過數十場精彩活動與節目,期待共構對女性更友善的社會。

▍ 場次時間:2021/11/5 – 2021/11/14
▍ 活動地點:衛武營線上平台+衛武營音樂廳
▍ 更多資訊:點擊這裡了解更多

[1]https://www.nytimes.com/2020/04/13/obituaries/lila-fenwick-dead-coronavirus.html (檢索日期:2021/9/1)

[2]關於這段經過,參見https://news.harvard.edu/gazette/story/2012/04/hard-earned-gains-for-women-at-harvard/ (檢索日期:2021/9/04)

[3]https://www.jbhe.com/2020/04/in-memoriam-lila-althea-fenwick-1932-2020/ 金斯伯格與她的同學對女士節的回憶,參考以下報導,https://slate.com/news-and-politics/2020/07/the-women-of-harvard-law-rbg-1959.html#ladies (檢索日期:2021/9/5)

[4]本段文字引述自Harvard Law Today報導,參見https://today.law.harvard.edu/lila-fenwick-56-the-first-black-female-graduate-of-harvard-law-dies-at-87/ (檢索日期:2021/9/8)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恬緣
刊登日期 2021-10-11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WOW man!看這些發光發熱的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