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超過七十年的相守,見證大不列顛王室的輝煌年代──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羅曼史

2022-09-19
伊莉莎白二世的辭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七十年的統治裡,她的身後始終站著一個男人,兩人攜手走過一段大英帝國的現代史,也改變了英國王室。(Source: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r.)在上週英國時間 9 月 8 日辭世,享耆壽 96 歲,按照王室規定,女王將在辭世後 10 日下葬於溫莎堡(Windsor Castle)的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King George VI Memorial Chapel),與她的一生摯愛菲利普親王同眠。在位時間超過 70 年的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王室中任期最長的君主,不過,在位時間不是她人生中唯一一件維持超過 70 年的事,她與菲利普親王的婚姻,更在 2017 年迎來王室少有的白金婚紀念,究竟,兩人如何從相識、愛戀,走到相守、相伴,兩人的婚姻又對不列顛帶來什麼改變?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2021 年 4 月 9 日,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lip, Duke of Edinburgh)因心臟衰竭逝於溫莎堡,享耆壽 99 歲;時隔一年半不列顛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在 2022 年 9 月 8 日駕崩於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享耆壽 96 歲。

(⇈ 伊莉莎白二世出席菲利普親王的喪禮 ⇈)

攜手相伴走過 74 個年頭,這對王室夫妻的婚姻,堪稱不列顛王室史的典範,甜蜜、契合的兩人,更成為整個歐洲,乃至於世界各國的佳話。74 年的相知相伴,每逢女王或王室遭遇各種危機,菲利普親王必定站在女王背後,成為女王最堅強的後盾。兩人這段超過半世紀的婚姻,不僅僅是鶼鰈情深,互相扶持的兩人,更共同走過近代不列顛的大小事件,他們兩人的婚姻史,可以說等同於不列顛的現代史。

 

少年與少女的初見

1934 年,伊莉莎白公主與菲利普王子邂逅於喬治五世(George V, r.)四子肯特公爵(Duke of Kent,Prince George)的王家婚禮。伊莉莎白擔任伴娘,菲利普則是受邀賓客,當時兩人無論在身分或背景上,都不算是門當戶對。菲利普雖然是希臘與丹麥王室的成員,但他擁有的權勢和當時的伊莉莎白比起來,還是差了一大截,而且,此時的兩人和「王位繼承」這件事都相距甚遠。直到 1935 年左右,兩人才各自因己身王室問題,分別成為王位第一與第二順位繼承人。

1935 年,希臘王室復辟,國王喬治二世(George II of Greece, r.)回國繼位。由於膝下無子,菲利普的父親安德魯(Prince Andrew of Greece and Denmark)於是成為第一王位繼承人,連帶兒子菲利普也成為王位繼承的第二順位。另一邊的不列顛也在隔年歷經一場憲政危機,國王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 r.)為愛情放棄王位,伊莉莎白公主的父親約克公爵(Duke of York, Prince Albert)臨危受命,登基為喬治六世(George VI. r.),伊莉莎白一躍成為第一王位繼承人。兩人在此刻迎來相近,卻也矛盾的轉折點。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曾幸麒
刊登日期 2022-09-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