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曹操與兒媳的多角戀曲|第一曲】亂世佳人惹人憐:曹氏父子甄妃爭奪戰

令狐少俠 2022-02-05
甄宓(2002 年電視劇《洛神》劇照)

漢獻帝建安九年(西元 204 年),為了掃蕩官渡之戰後袁紹軍事集團的殘留勢力,曹操集結兵力一舉攻破包圍許久的冀州鄴城。就如同中國古代眾多軍事戰鬥上演的殘酷畫面:城破之際,曹操下令屠城。儘管這樣的「屠城」在規模大小上仍有爭議,但是一定的人口屠戮是免不了的,我們的故事,就在這樣的血腥氣味中開展。
 

曹操與兒媳的多角戀曲(一)01
曹操畫像(Source: Wikimedia / public domain)

 

初見甄氏

圍城、攻城、屠城,這再尋常不過的殺戮公式,卻留下一段不尋常的歷史鏡頭。曹操之子曹丕率領軍隊衝進了袁紹之府,此時袁紹已死,只剩「袁紹太太」與「袁紹二媳婦甄氏」留守府中。只見到二媳婦甄氏著一身素服,蜷曲著身子,伏趴在袁老夫人的雙膝上悲咽哭泣。或許是哭泣聲引起了注意,曹丕不自主地走向這位二媳婦,掏起隨身手巾,撥開她雜亂的頭髮,溫柔地為其擦拭臉頰上的眼淚。
 

曹操與兒媳的多角戀曲(一)02
甄妃畫像(Source: Wikimedia / public domain)

 

二媳婦儘管面容憔悴,但眉宇間仍不掩其麗質天生、美麗神韻,再加上紅暈的臉龐與那雙淚汪汪的大眼睛,更顯得淒楚動人、令人心疼。在亂世中見此佳人,曹丕心中一蕩,已無法自持,馬上近身將她扶起,傳令士兵嚴加保護,免遭其他曹軍殺害玷污。這位被曹丕嚴加保護的女人,就是後來把曹操父子三人搞得天昏地暗的「甄妃」。
 
這樁「英雄救美」的事蹟,在以男性暴力為主體的戰爭中,就如同擄獲的戰利品般,也沒有什麼值得特別注意,不過南朝劉宋時期裴松之撰寫的《三國志・注》卻留下關鍵性的一句話:「太祖聞其意,遂為迎取」。太祖乃是曹操也。意思就是曹操聽到兒子擄獲「性俘虜」,於是準備婚禮將其迎娶進門。這段簡單的文字,卻留下難解的兩大疑點:
 
第一曹操雄才大略、日理萬機,花了將近半年時間才打下的鄴城,戰後復原工作千頭萬緒,曹操竟然還有閒工夫去管他兒子「性俘虜」的婚事,不禁讓人納悶曹操與這位性俘虜究竟有什麼瓜葛?
 
第二個疑問是,屠城之際,人命如螻蟻,除非是特別派兵保護,否則袁府早已遭人屠掠殆盡,「袁紹二媳婦甄氏」與其「婆婆」恐怕也難逃被曹軍姦淫的命運,問題來了,是誰下令保護袁府?又是為了什麼?
 

曹操與兒媳的多角戀曲(一)03
袁紹畫像(Source: Wikimedia / public domain)

 

兒子搶了父親的女人

為了明白這難解的歷史謎題,我們鏡頭拉回 2003 年美國小布希總統發起的波灣戰爭。當美軍攻陷伊拉克之際,巴格達首都早已陷入無政府狀態。絕大多數的政府機構遭暴民闖入,尤其是「巴格達博物館」更是遭到大肆劫掠,成千上萬件珍貴歷史文物被洗劫一空,其中包括人類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典《漢摩拉比法典》。諷刺的是,掌管伊拉克全國石油的重要政府機構卻平安度過這次浩劫,原因在於美軍早已布下重兵嚴加保護,當然沒有人敢動歪腦筋。換言之,美軍在乎的是乃伊拉克的石油,這部分可容不得暴民染指;而至於博物館文物,也不是什麼重要資源,又不能吃,也換不了什麼錢(掠奪文物加以販賣會遭國際譴責抵制),石油公司出身的小布希當然沒興趣!
 
由此可知,曹操下令屠城之際,就像美軍保護石油大樓一樣,肯定派重兵保護袁府,這才讓曹丕進入袁府時有機會看到袁紹二媳婦美麗的容顏,但問題是,袁府有什麼重要的東西需要曹操派兵保護,裡頭藏有石油嗎?
 
古代打仗的三個因素「搶糧、搶錢、搶女人」。曹丕進入袁府時,沒有看到「糧」,也沒有「錢」,也沒看到「石油」,只有一位「老婆婆」和一位「二媳婦」。「老婆婆」可以用刪去法排除,剩下的只有二媳婦,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世說新語:惑溺篇》有則有趣的記載:
 

曹公之屠鄴也,令疾召甄,左右曰﹕「五官中郎已將去。」公曰﹕「今年破賊,正為奴。」

曹操攻下鄴城後,隨即迫不急待命人要把甄氏找到。左右面有難色的告訴他,「甄氏」已經被人搶走。曹操何等人物?挾天子以令諸侯,當今漢朝帝國最偉大的宰相,打敗袁紹之後,更是北方之霸。
 
「是誰這麼大膽敢搶我曹操相中的女人?趕快說是誰?我要把他碎屍萬段,再操他九族全家十八代,快說……」
 
左右士兵顫抖結巴的回答:「是…是…丞相您大兒子五官中郎曹丕。」
 
曹操這下糗了,前一秒鐘才信誓旦旦要操他全家九族十八代,後一秒鐘馬上就 GG 了,因為九族十八代,第一個就會操到自己。不過一代梟雄曹操也不是隨便當的,只見曹操哈哈大笑:
 
「搶得好,搶得好,我今年大破鄴城為的就是你曹丕這小子啊!」
「今年破賊,正為奴。」
 
網路上許多人翻譯這段話,把「奴」解釋「甄氏」,「我今年打袁紹,正是為了甄妃啊~!」這樣前後畫面就不通了。因為一代梟雄的女人被人搶走,卻只能在原地感嘆,自怨自艾?這個曹操也太孬了吧!事實上,「奴」有小子的意思,「曹操老爸」稱呼「兒子曹丕」為小子非常貼切。將奴解釋為曹丕,曹操足智多謀的梟雄形象方能躍然紙上。
 

曹操與兒媳的多角戀曲(一)04
魏文帝曹丕畫像(Source: Wikimedia / public domain)

 

儘管曹操生氣,但是也馬上意識到,甄氏也只不過是個女俘虜、性奴隸,為了一個小俘虜殺了自己的兒子未免太不智。女人再搶就有,兒子雖然也是再生就有,但是能不能養大,卻是老天決定。根據《三國志・武文世王公傳》的記載,曹操一共有 25 名兒子,古人未成年而夭為之「殤」,曹操兒子中近三分之一的人有「殤」的封號,換言之,曹操有三分之一的小孩,都活不到成年。
 
當時天災、人禍、瘟疫橫行,要養大小孩確實不易,曹操當然也明白這個道理。於是聰明的曹操索性來個大放送,大笑道:今年破城就是為自己討媳婦啊!曹丕把他搶走,正合我意啊!每次讀到這段文字就要感嘆一下,要在一瞬間做出這樣漂亮的反應,除了曹操還能有誰?上述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儘管許多學者認為《世說》乃是野史小說,不足以為正史資料,但是《世說》的資料卻足以解答隱諱歷史所造成的疑惑。
 

敢偷看曹操的女人,小心喪命!

曹操患有嚴重的「人妻蒐集強迫症」,過去在一場因蒐集人妻而引起的戰事中,大兒子曹昂甚至為了保護父親而喪命,如此瘋狂的強迫症患者,怎麼可能會不知道袁紹二媳婦的美麗動人,而放任兒子曹丕捷足先登呢?曹操肯定是布下了重兵保護袁府,沒想到家賊難防,心愛的戰利品卻還是被曹丕奪走,為了顧及顏面,只好將其賞賜給自己的兒子。
 
陳壽的《三國志》寫得很隱諱,簡單交代「文帝(曹丕)納后(甄妃)於鄴」,在兵慌馬亂攻城之際,曹丕居然還可以從容、順利找到甄妃,並且再擇一隱密處成功地完成「納后」的動作,若說不是「預謀犯案」,應該很難找到第二種解釋。而之後曹操親自為曹丕迎娶甄妃(「太祖聞其意,遂為迎取」),不正是《世說》「今年破賊,正為奴。」的故事嗎?一正史,一野史,剛好完整記錄曹氏父子隱晦的三角關係!
 
高中國文《典論・論文》中所提及的建安七子,其中一人名劉楨,他有一個很特別的字——「公幹」。劉楨的「字」如其人,他果然做了一件讓他自己被「公幹」的事。《三國志・裴松之注》記載了這樣的故事:
 

太子嘗請諸文學,酒酣坐歡,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衆人咸伏,而楨獨平視。太祖聞之,乃收楨,減死輸作。

「太子」為曹丕,「文學」指當朝文人。大意是說曹丕有次宴請諸位當朝文人,酒酣耳熱之際,曹丕竟然開始炫耀他的戰利品,把夫人甄氏請出來拜見各位賓客。其實曹丕這個舉動也沒什麼大不了,讓大家見識一下太太的美麗,自然也是光采的事。但是大家的反應卻是令人困惑不解:
 
「每個人都把頭壓得低低的,不敢抬頭看甄氏。」
 
這句話普遍的理解是:「因為甄氏太漂亮了,又是太子的女人,所以大家不敢看她,怕冒犯曹丕。」這樣的解釋顯然是有問題的,因為曹丕就是希望大家看他的美豔夫人,眾人看得越起勁,曹丕當然就越得意。就像是以七十餘歲高齡選上美國總統的富商川普,出門總是要帶著他那美麗的老婆梅蘭妮亞,這位模特兒出身的第一夫人,全身珠光寶氣,舉手投足都是鎂光燈的焦點,大家越是看她,川普越是高興,因為男人喜歡秀寶嘛!既然曹丕像川普一樣愛秀寶,那麼大家怎麼還會不敢看甄氏呢?原來啊!史書上雖然沒有記載,但是當朝的文人都知道——「甄氏是曹丕的女人,同時也是曹操的女人。」
 
曹丕喜歡讓大家看他的女人,並不代表曹操同意大家可以看他的女人。曹丕喜歡秀寶,那是因為曹丕已經佔有甄氏,已經擁有的東西,呵護疼惜之情自然消減,你們這群臭男人想看就看吧!但是對曹操而言,「得不到的東西最美」,甄氏可是他心頭的一塊肉,為了國家大計、家庭和諧,才忍痛割愛給曹丕;換言之,曹丕只有「使用權」,曹操才擁有真正的「所有權」。
 
「為了曹丕我可以忍,但是偷看我的甄氏可就不行了」。
 
這麼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偏偏建安七子裡的劉楨,一時蝌蚪游上腦,竟兩眼睜得大大的,猛盯著甄氏看。劉楨看得越入迷,曹丕就越高興;就像男人兜風他的法拉利,路人越驚嘆,男人就越得意。劉楨看完甄氏後,本來還活著好好的,但是隨即「太祖聞之」,可就大不妙了。裴松之寫的《三國志・注》很喜歡用「太祖聞之」的詞彙組,上次是曹丕搶走甄氏時,「太祖聞其意,遂為迎取」;這次則是劉楨偷看他的小甄甄。曹操是三國時期的大梟雄,身邊女人不計其數,但是為了一個小甄甄,在情敵身邊,裝滿了人工監視器,隨時回報心愛女人的狀況,這種偷窺的舉動實在不是什麼光彩的事。裴松之以曹魏為正統,有意避諱,只好委婉寫是「曹操聽聞」。事實上,哪是曹操聽聞的,根本是看直播來的。

 

醋勁大發的公公

曹操從太子宴上的直播,知道那個不要命的「公幹先生」竟敢偷窺他的小甄甄,氣得馬上發 line 給刑部獄吏,下令把「公幹先生」當場給「公幹」掉,押入刑部大牢,等候處斬。看女人看到被殺頭,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是看女人看到被「女人的公公」殺頭,劉楨可說是古今中外第一人。因為這件事情太好笑了:女人的老公不介意,倒是女人的公公醋勁大發,跳出來為媳婦主持正義,那不是說明公公其實是暗戀著媳婦嗎?
 
老爸曹操這麼一搞,這下換曹丕面子也掛不住,如果「公幹」真的被殺掉,那麼世界都知道老爸暗戀媳婦,然後再挖出「我搶老爸的女人」新聞,太丟臉了。
 
所以曹丕硬著頭皮出面向老爸曹操求情。史書上沒有記載求情的過程,不過我們大概可以想像那個畫面。曹操看到曹丕走了進來,馬上對著兒子破口大罵:
 
「我都這樣了,你卻那樣;你都那樣了,他(公幹)卻那樣,該殺!該殺!」
 
各位看官有看懂嗎?看不懂沒關係,因為這種爸爸、兒子、媳婦三角關係本來就很難懂。曹丕看見老爸這麼激動,沒有多做解釋,走向前去,拍著老爸的肩膀說聲:
 
「我懂!我懂!」
 
說也奇怪,曹操激動的情緒,聽到這兩個字「我懂」,竟然緩和了下來。

原來曹操不是要聽「道理」,而是希望有人安慰他。「我懂」就是最好的撫慰語言。一切盡在不言中,因為這種丟臉的事真的不能說太多,更何況當事人正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大梟雄曹操。劉楨先生的「公幹」刑罰可免了,但活罪難逃,曹操將其「減死輸作」,就是減省處死的刑罰,改為「輸作」,即「做勞動」,有點類似勞改。
 
轟轟烈烈的「曹操吃醋甄甄媳婦」事件就此落幕,除了替曹操的風流韻事再添一筆外,也讓人見識到咱們小甄甄的無比魅力。如果你只以為小甄甄的魅力只有如此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只有三角戀情不過癮,那位七步成詩的曹植還沒加入說!
 

下一集「【曹操與兒媳的多角戀曲|第二曲】始亂終棄帝王家:甄妃死亡之謎」將準時於下週六刊登!
文章資訊
作者 令狐少俠
刊登日期 2022-02-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