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找不出整治高雄愛河的人是誰,不如先找出「愛河是誰弄髒的?」

高雄好過日 2019-10-16

近日,有韓粉接受韓天,打錯,是中天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吳敦義交給謝長廷,愛河水是可以喝的,不是我臭屁,電視有報,高雄市議員還跳下去游泳起來還含一尾魚。」


今天高雄好過日系列重出江湖,就要來帶大家回顧愛河歷史上的幾個關鍵時刻。


愛河誕生:一齣悲劇中的荒謬橋段
時間:1949.6.26

日本殖民時代,愛河原名高雄川,當時已是高雄這座港市的休憩景點,可以在河上划著觀光小木船遊河。中國政府佔領台灣後,約 1948 年間,高雄市民陳木潘接手日人遺留的河面觀光遊艇,並由詩人呂筆起名為「愛河遊船所」。


但那年颱風一來,竟把「遊船所」三字吹走,只剩「愛河」二字招牌孤懸空中。隔年 6 月 26 日,愛河發生浮屍命案,剛成立的《新生報》高雄分社林姓記者,因剛從北部調任,完全不知河名(如同北部來的候選人不知高雄路名),竟報導「愛河浮起豔屍一具」的「部分假新聞」標題報導此事,引起各報跟進。而後「愛河」一名竟然就以訛傳訛,大約從 1950 年之後,逐漸變成正式河名。


如果我們看 1940-1950 年代愛河沿岸老照片,河岸步道整潔、沿岸繫泊游船、漁家乘舟於上,水質雖無法回顧取樣,但當時受市民親近的程度與今日無異。


約 1946 年,戰爭中高雄州廳被轟炸受損,當時愛河仍算乾淨,民眾行船於上並不會臭到昏倒。(圖:三鳳中街部落格)

愛河之死:母親之河慢慢的窒息
時間:1971.5.28 (農曆 5 月 5 日)

1960 年代,隨著高雄人口快速成長,在缺乏污水下水道規劃下,大量民生廢水排入愛河及其支流(如二號運河);而愛河上游鼓山、三民區輕工業也逐漸繁盛,在民生、工業污水污染下,愛河水質逐漸惡化。


1968 年,從中國逃難來台的萬年立委黃玉明,為了響應「總統 蔣公」祝壽季活動,竟然諂媚地以高雄市民身分發起請願運動,要求高雄市政府把「愛河」改名為「仁愛河」,「壽山」加碼為「萬壽山」,並在河畔興築「仁愛堂」,山巔打造「萬壽塔」,並敦請南部佛教高僧及三十位百歲人瑞舉辦萬人法會,發功加持遠在陽明山的蔣公,以期仁德蓋世之蔣公,能與山河並壽。內政部當然是「體恤民眾熱情」,在 1970 年核准後,於同年 10 月 31 日公告改名。


諷刺的是,隔年 1971 年 5 月 28 日,因愛河水變得實在太臭,原本在市府前愛河畔舉辦多年的划龍舟賽,因選手性命安全問題,不得不改到蓮池潭舉辦。也等於市府自行默認愛河已死。


現在許多人都在討論「愛河是誰整治的」,卻忘了更基本的「是誰污染愛河」這個議題。


約 1950 年代,愛河下游游船所(圖:高雄市政府檔案)

愛河整治:水不但可以喝,還有螃蟹喔!
時間:1987.2 月某日

1960 年代時,其實市府已經發現愛河被污染,當時的政府覺得河中污泥很臭,清淤之後就能改善污染問題,因此曾經重金引進挖泥船,當然效果不彰,很快放棄。


直到 1977 年高雄市升格之前,省府與市府才以「污水分流」為原則,開始建設污水下水道。經過 10 年建設與四任市長,1987 年 1 月,「污水下水道第一階段工程」完工。


當時的高雄市長蘇南成配合截流整治工程完工,在 2 月舉辦「愛河之旅」,時任高雄議員的陳村雄為了力挺市長,證明愛河整治成功,竟然奮勇跳入河中,上岸後他向媒體表示「水是甜的」,甚至回家還發現「西裝口袋中裝了一隻小螃蟹」,博得許多媒體版面。


然而,當時高雄污水下水道,只做幹管,受經費和工程困難所限,家戶都沒有接管,也就是說汙水還是排到雨水下水道,只是在流到特定的截流站時,用堤壩擋住,再接到污水幹管。因此愛河只有下游稍微乾淨,上游還是一樣惡臭,且在雨天因截流站必須開啟,立刻打回原形。


照理說,幹管施作完畢後,應該立即開始接管,但 1990 年代(吳敦義市長時代),起初接管速度非常龜速,幾乎只限於新建大樓。直到卸任前的 1997 年,才開始進入一般社區。


因此,1998 年 5 月 29 日的中國時報就報導「(愛河)河水髒臭 選手戴口罩划龍舟」,旁邊副標「府城女生從頭包到腳 港都愛河變色 吳敦義致歉」。證實吳敦義時期愛河整治,並沒有進步多少。


1987 年 2 月,市議員陳村雄跳入愛河,可看到當時愛河還是不太自然的顏色。(圖:三立新聞)

愛河重生:我們現今所知的愛河,並不理所當然
時間:2001.2.7

然而謝長廷上任後,在其第一任期結束的 2002 年 7 月,污水接管率已經從上任時的 6%提升到 25%,到陳菊時代,縣市合併前原高雄市接管率已接近 7 成,舊市區幾乎大多已經接管。而且因謝長廷於任內在愛河周圍進行景觀重整,興建親水護岸,改建電影圖書館,引進愛之船,愛河觀光基礎大有進步。


2001,台灣燈會第一次離開台北舉行,2 月 7 日,時任總統陳水扁在愛河畔點亮「鰲躍龍翔」主燈,讓愛河的美呈現在全國面前。隔年 2002 年,連續兩年的台灣燈會都在愛河舉辦,之後愛河燈會也成為傳統,愛河重新成為了高雄門面和觀光景點。但迄今,愛河上游污水下水道仍未百分百接管完成,仍持續透過下水道建設改善,以及生態過濾工法復育溼地,改善水質,也就是說整治仍有可改善之處。


10 年的污染需要 30、40 年來恢復。「丟垃圾容易,撿垃圾難」,這句話正好在愛河上,有了最好的印驗!

 

文章資訊
作者 三民惟新陳柏惟、洪正 Âng Chèng
刊登專欄 高雄好過日
刊登日期 2019-10-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