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實現平等比擁有權力更有價值」──臺灣的女性運動先驅呂秀蓮

林彥伶 2019-05-04

「實現平等比擁有權力更有價值。」—呂秀蓮

呂秀蓮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在臺灣應該無人不知曉,因為她是我國史上第一位的女性副總統。在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時代的奮鬥過程,身為女性的她積極參與,因此在臺灣政治史上,臺灣女性也寫下了獨一無二的篇章。


呂秀蓮不只在政治上有所成就,她在臺灣女權運動的戰績更是輝煌,從 1971 年開始,呂秀蓮提倡新女性主義、雛妓廢除、墮胎自主、身體自主等等,層層疊出臺灣女權運動的階梯,可說是最佳的代表人。


呂秀蓮(Source:Wikipedia)

在她之前

在呂秀蓮從事婦女運動之前,臺灣並非沒有婦女相關的組織,當國民政府遷臺之後,便成立了兩個組織,分別是「婦聯會」與「婦工會」。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是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於1950年所創立的,原名叫做「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這畢竟是官方所設立的組織、反共時代下的產物,從它的名字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政治意味。組織裡的成員和蔣宋美齡一樣,皆是來自中國大陸、受過中高等教育的婦女界名流,主要的工作就是「當個能讓丈夫依靠的女人」,從事各種敬軍、勞軍活動,讓前線的軍人能專心打仗。


除此之外,她們也會從事家庭生產相關的事務,例如:宣導環境衛生、家庭幸福,宣揚傳統相夫教子的婦女角色、表彰模範母親、成立縫衣工廠、母職講習班等等。


而 1953 年成立「婦工會」則是中央婦女工作會,又或者可稱是國民黨婦女工作會,同樣是由蔣宋美齡所領導。婦工會和婦聯會的工作很相似,都是為國家利益奮鬥、維持政權穩定為目標的婦女工作,並且以成為「賢妻良母」為楷模。在解嚴之前,這兩個中央領導的婦女組織,領導了臺灣婦女的運動。


蔣宋美齡(Source:Wikipedia)

呂秀蓮與新女性主義

這個社會對於女性早已有太多框架,男主外女主內、做個賢妻良母、溫柔婉約等等,然而從小呂秀蓮的母親是這樣教育她的:「我們家的女人在家要做女人的事,在外要做男人的事。」,女性從來就不需要被限制,也不該被限制。


1971 年,年僅 27 歲的呂秀蓮於臺大法律系發表「男性中心的社會該結束了吧」為題的演說,直接挑戰了當時臺灣的父權社會與官方婦女團體。1972 年她更發表了「新女性主義」一說,其中心思想可以分為三項:一、先做人,再做男人或女人;二、是什麼、像什麼;三、人盡其才。


其實,呂秀蓮本人並不認為自己是在從事一種運動,而是把「新女性主義」的信念帶給大家。她認為這是順應時代潮流,也是社會所需要的思想,這是實現實質平等,也維持社會和諧的信仰,這更是要消除傳統偏見、結合現代價值觀、再造人格的一種力量!


追求女權就如同追求人權一般,是以獨立、自由、平等為核心的人本思想。而也因為如此,新女性主義其實也等同於新男性主義,因為都是以「人」為出發點去做的一種思考。


呂秀蓮出版的《新女性主義》(Source

在此一時期,呂秀蓮也成立了許多婦女相關的組織,例如:時代女性協會、拓荒者之家、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北市第一分會、保護你專線等等,呂秀蓮希望藉由自己之力號召婦女群眾,一起追求女性力量,讓臺灣女權運動達到高峰。


和追求民主一樣,呂秀蓮對於追求自己的價值觀不遺餘力,沒有停歇,雖然她為此受到了許多男性、保守人士等等的批評,例如:「呂秀蓮就是不想盡女人義務」、「詛咒她一輩子嫁不出去」、「甚至有人說她是心理變態」,但是即使面對這一切呂秀蓮也未曾退縮,因為歷史上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只要是對的事,呂秀蓮就願意堅持下去。


而且除了批評,呂秀蓮還有收到來自男性同胞的支持:「欽佩妳的勇氣,先驅者總是寂寞的」、「新女性主義是社會安定的基石」、「若需要男性服務人員我願意效勞」,這讓飽受羞辱、受傷又挫折的呂秀蓮得到很大的力量。


然而,隨著美麗島事件的爆發,呂秀蓮被捕入獄,她與「新女性主義」也因此沉寂下來。不過隨著解嚴的到來,越來越多人從事女權運動、提倡女權,像是反雛妓運動、合法化墮胎、工作平權、身體自主、婚姻制度等等,女權運動影響的不只是女性而已,而是讓整個社會都更清楚認知到,平等、人權真正的價值並且力圖去落實。雖然現在臺灣並不是做得最好,但值得肯定的是,我們一直都在進步。


美麗島事件被逮捕的人,右二為呂秀蓮(Source:Wikipedia)

 

第五屆北大歷史公演《VeritaRing真知環》
將在2019年5月11日(六)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出
下午場:13:00進場 13:30開演
晚上場:18:00進場 18:30開演
歡迎各位蒞臨觀賞!

免費索票表單:http://bit.ly/2Di3f07
參考資料
  1. 柳敏珠,《世界之女呂秀蓮》,臺北: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6。
  2. 李文,《綜橫五十年,呂秀蓮前傳》,臺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96。
  3. 〈臺灣第一位女性備位元首─呂秀蓮〉
  4. 〈新女性主義〉
  5. 臺灣婦女資訊網
文章資訊
作者 林彥伶
刊登日期 2019-05-04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獵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