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們在島嶼朗讀】洛夫〈愛的辯證式二:我在橋下等你〉

2019-01-18
暨《他們在島嶼寫作》十三部紀錄片之後,2018 年目宿媒體推出《我們在島嶼朗讀》系列短片,擷取經典作品中的動人片段,邀請原創作者親自朗讀。說書與目宿媒體於第一季攜手合作,現在第二季將再度回歸,影片每週上線,讓文字乘聲波傳遞,喚醒視覺及自媒體時代冬眠許久的聆聽,重溫文學的感動。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風狂
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
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
會漂到你的手中

〈愛的辯證──我在橋下等你〉收錄於詩集《釀酒的石頭》,本詩為一題二式,另一式為〈我在水中等你〉。


詩的原型取自〈莊子・盜跖篇〉:「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本詩不同於另一式至死不渝的等待,而是在水來而對方未來之際登岸而去,留下一束玫瑰讓水流帶向遠方,告訴對方我曾在此苦苦等候。這不是灑脫無情,而是一種複含了怨懟與同情的深情,也是兩人緣分的再測試。
 

 

作家小傳


洛夫,1928 年生於湖南衡陽,1949 年入伍來臺。1951 年入政工幹校,1954 年在高雄左營與張默、瘂弦籌組「創世紀詩社」。臺灣戰後的超現實主義旗手。逝世於 2018 年 3 月。


名作長詩《石室之死亡》以金門前線碉堡面臨死亡的情境中思索存在主題,陳芳明認為它為 1960 年代開啟了新的感覺與新的爭議:「新的感覺,指的是它成功地藉由現代主義的荒謬感,來概括現實中生命的錯置與無常。新的爭議,則是由於為了呈現新的感覺而使用創新的語言,而觸怒當時一些評論者」。


以《石室之死亡》為詩學原型,洛夫陸續創作了《外外集》、《無岸之河》、《魔歌》、《時間之傷》以及 3000 行的長詩集《漂木》等,持續向藝術的高峰挑戰,展現了詩人旺盛的生命力。目宿媒體的文學家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曾以之為傳主拍攝《無岸之河》。


(ⓒ 以上圖片均由目宿媒體提供。)

文章資訊
作者 目宿媒體
刊登日期 2019-01-18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臺灣 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