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中國西北曾經顯赫一時的「青馬家族」(上)

余杰 2018-11-27

建設青海的不二法門,必須要將不知而衝動、知之而不行、行之而不果三樣毛病革除淨盡。


──馬步芳


2011 年,埃及爆發「一.二五」廣場革命,長期執政的獨裁者穆巴拉克垮臺。在埃及社會劇變的驚濤駭浪之中,很少有人注意到,位於首都開羅塔勒阿特.哈樂蔔街(Talaat Harb Street)的福星中餐館(Fu Shing Chinese Restaurant)黯然關門。一年之後,這家餐館的東主、青海馬家軍首領馬步芳之子馬繼援在沙烏地阿拉伯去世。曾經在中國西北顯赫一時的青馬家族,由此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1]


一.二五革命(Source:Wilipedia)

當年,羅家論、林競合賦了一首詩送給馬繼援:「將軍自是少年豪,宵讀兵書夜帶刀。河湟柳綠春馳馬,崑崙雪飄射大雕。」[2] 其實,這首詩未嘗不可用來描述馬繼援的父親馬步芳的一生。


2016 年,馬步芳在青海西寧的故居「馨盧」作為博物館對外開張。這是一座總面積 10 萬平方米的高大宅院,現在的博物館只剩原有面積的 1/6。公館建築若干牆面用玉石砌成,故亦稱「玉石公館」。參觀馬步芳公館的遊客,從講解中了解到一個與此前中共官方定論相反的馬步芳──這個被說成「人民的敵人」、屠戮殘害紅軍的「元兇」、荒淫無度的軍閥,竟然做過許多利國益民的善舉:派兵抗日、興辦教育、禁止毒品、綠化環境……這麼看來,馬步芳似乎變成了聖人。


北大教授馬戎正面評價説:「馬麒、馬步芳父子在維護國家統一、保護國家領土完整方面曾經發揮了一些正面作用。」[3] 然而,對於馬步芳的新評價,各方意見不一。在輿論壓力下,管理方悄悄換下馬步芳故居「4A 級景區」的牌子。[4]


西北馬氏家族崛起於清末的戰亂中。1864 年,西北回民發起反清起義,左宗棠率湘軍鎮壓。甘肅河州的馱幫領頭人馬海晏率敢死隊 300 人以「黑虎掏心」戰術突入湘軍大營,擊斃左宗棠部猛將傅先宗、徐文秀。然後,馬海晏等審時度勢,為博取功名利祿,勝而歸降,幫助清軍鎮壓本民族的起義軍。


1900 年,庚子事變中,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倉惶出走,甘軍將領董福祥命馬海晏等率部馳往護衛。馬海晏路經宣化,因病去世。其子馬麒[4] 、馬麟[5]繼續保護慈禧、光緒一行從山西入陝西。1906 年,馬麒升任循化參將。[6]


馬麒(Source:Wilipedia)

入民國後,馬麒出任西寧鎮總兵,著手創建由自己掌握的軍隊,又多方羅致漢族官紳,組成智囊團。1915 年,北洋政府裁撤青海辦事長官,改設甘邊寧海鎮守使,統轄甯、海地區軍政,馬麒當上了寧海鎮守使,隨即組織一支有 36 個營的家族武裝,號稱「寜海軍」。北京政府無力西顧,馬氏家族漸成割據之勢。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余杰
刊登專欄 一九二七的大變局
刊登日期 2018-11-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