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男人寫給女人的外貌守則:晚明美妝攻略指南,日用類書中的「閨粧事宜」

2020-03-08

當今網路時代,美妝論壇、部落客與 Youtuber 生生不息,每天每天,都有許多新產品分享與妝容教學的影片文章上架,這些美妝「開箱文」,是我們獲取化妝與保養知識的重要來源。


你知道嗎?美妝知識的媒體傳播,以及消費者獲取美妝資訊的習慣,並不是現代社會專屬的現象,至少,晚明中國就有了。


晚明浮華世界與青樓女子

晚明是個繁榮燦爛的時代。那時商人們攜帶各種物資,遊走各地,建立起跨地域的貿易網絡;各大城鎮人潮熙攘,成為貨物與人群的集散地,流通的貨品除了柴米油鹽這些日常所需之物,還有等級不一的服飾、茶葉與書畫。


城裡的有錢人,為了彰顯自身地位,爭相選用厲害的奢侈品,以標榜自身的高雅風格。一時之間,買賣、收藏、賞玩的風氣在城市裡蔚為風潮,就連那些在朝為官、恪守儒家教誨的士大夫,都難以避免的捲入這場附庸風雅的風暴之中。


商品經濟的活絡,加上對風雅的追求,讓青樓文化成為晚明城市生活的一大特色。想想,當土豪公子在西湖的大船上舉辦排場華麗的盛宴,怎麼可以少了能歌善舞的美人侍奉左右呢?這些青樓女子精通棋琴書畫,滿足了公子哥們對風雅的想像。同時,青樓女子們也被當成可以評分、擁有的對象──如何一親名妓芳澤,在當時的男性社交圈至關重要,也成為少年和大叔們形塑男性氣概的一環。  

 

我們這次的主角──閨粧事宜,便是在上述的社會背景中誕生。對於一般女子來說,要如何在眾多佳人中抓住良人的心?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陳奕豪
刊登日期 2020-03-0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三月關鍵字:媽媽的梳妝檯──百年美妝保養史
三月女性歷史月:可愛就是正義,美麗即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