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劉自然身亡:「殺人者無罪?」他的死,竟引發臺灣人搗毀美國大使館

林聖峰 2021-03-18

1957 年 3 月 20 日深夜,陽明山,一名革命實踐研究院職員劉自然,在美軍職員宿舍前,被美軍上士雷諾槍殺,當場死亡。


一具屍體,一個有嫌疑的美國兵。聽起來,並不是一樁複雜的大案,對吧?


但是,沒人能預料到,這起事件竟是一場地下社會的黑吃黑案件;它將會點燃人民的怒火,震驚臺灣與美國高層,並揭露了一連串,中美關係的黑幕與角力。


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外觀相當富麗。(Source: 國家文化資料庫

第一張底片:兩聲槍響,一場騷動

讓我們再看一眼兩位案件主角:劉自然,32 歲,任職於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和妻子奧特華育有一個 8 個月大的女兒;雷諾,美國賓州人,42 歲,在美軍顧問團陸軍組醫務部服役。


事發之後,陽明山警察分駐所在接到報案電話,和檢察官、法醫、省警務處科長、刑警總隊長,一夥人浩浩蕩蕩地到現場勘驗。雷諾向警方表示,3 月 20 日當晚,他原本已經就寢,是沐浴的妻子從浴室裡出來,說有人偷窺她,於是雷諾才起身拿起手槍,出門尋找那位偷窺狂。雷諾又表示,那個偷窺狂居然企圖持木棍攻擊他,他是為了自衛,情急之下不得已才開槍。


由於雷諾服務於美軍顧問團,享有外交豁免權,臺灣方面只能從旁協助,將他交給美方審理。美方在臺灣設立軍事法庭,檢察官以任意殺人罪起訴雷諾,並於 5 月 20 日開庭。

結果三天之後,5 月 23 日,該案宣布定讞,雷諾被判無罪。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聖峰
刊登日期 2021-03-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