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提卡爾立志傳】馬雅的繩結之城,與傳說中的國王

馬雅人 2016-02-10

提卡爾(Tikal)是馬雅文化最為人所知的遺址,它位於瓜地馬拉佩藤伊扎湖(Lake Petén Itzá)北方的熱帶雨林之中。不過,Tikal 是來自西班牙征服時期,當地馬雅獵人對於這個地區的稱呼。Ti 就是馬雅語中的介係詞,Ak’al 就是蓄水池、水井的意思。


在西班牙征服時期,提卡爾遺址已經被淹沒在雨林之中,難以窺見城市的全貌,更罔論推知這裡可能曾經是一個有十萬人口的大城市。馬雅後裔看見古代蓄水池遺存,已經不知道這裡是先祖偉大城市的一部分。


mesoamerican-civ-map

現代馬雅研究者透過對於城徽符號(Emblem Glyph)的研究,重建了許多古馬雅地名,從此我們知道提卡爾人稱自己生活的城市是「繩結之城」(馬雅語拼為 Mutal)或是「第一繩結之城」(Yax Mutal)。


這批「繩結人」留下了許多珍貴的資料,讓我們可以逐漸了解他們是怎樣崛起,怎樣訴說自己的故事。


提卡爾從一個小村莊,逐漸發展為一個大城市,考古學家以早期王朝(Early Dynastic)稱之。所謂的早期王朝就是西元 378 年以前的提卡爾王朝,這是馬雅學者對於提卡爾的分類。(至於為什麼以西元 378 年為分界線,可以看同在故事網站的「來自西方的君主:馬雅歷史上的提卡爾與提奧帝華甘」。)


根據銘文的記載,繩結人自言他們的王朝由一位叫做「Yax Ehb’ Xooc」的統治者所建立。


Yax 在馬雅語是「第一」的意思;Ehb’ 則是「階梯」;Xooc 則是「鯊魚」。因此,這位「第一階梯鯊魚王」就成為了提卡爾王朝的創造者。例如,Miscellaneous text 140 這塊殘存銘文,就記載一個銘文的套語:某位國王是「自 Yax Ehb’Xooc 以來的第幾任國王」,也就是透過對這類銘文的解讀,我們瞭解到提卡爾王朝的創始者就是 Yax Ehb’ Xooc。


Maya1

2. 「Tab’」:意為奉獻。


3. 「yoytot」:意為他/她/它的房屋。


4. 「K’uh-nah-il」意思為神聖的房屋。本字左上兩個符號為「K’uh」(神聖的),下方為「na」,就是房屋的意思,右方「li」為所有格受詞的結尾。


5. 這個字符包含一個「yo」的符號,在整個字詞中的意義不明。右側上端有個「Ajaw」,下方就是 Tz’ak,最左端則是數字九,可以翻為 nine Tz’ak-bu-ajaw,Tz’ak 是王朝世系的字符。不過,銘文學者認為這裡的九是形容很久以前,並非第九任統治者。


6.「Ehb’ Xooc」即為提卡爾王朝的奠基者。


7.「Wak Chan-na」這可能是本建築物的名字,意思是第六天空或是第六蛇。


8~11 則為神聖的提卡爾君主 Chak Tok Ich'aak 的房屋,11 即為提卡爾的城徽符號


有關這個王朝創始者,目前所知非常少,就連在位時間也只是推測而已。目前認為 Yax Ehb’ Xooc 的繼位時間,大約在西元 63 年到 138 年之間。如果從考古發掘的成果而言,提卡爾大概是從今日北衛城區域(North Acropolis)開始發展。大約 1960~1970 的提卡爾計畫(Tikal Project)發掘的第 85 號墓葬,考古學家推論這座墓可能是 Yax Ehb’ Xooc 的墓葬,但是並沒有增進太多我們對 Yax Ehb’ Xooc 的認識。


除了 Yax Ehb’ Xooc 這個王朝創始者以外,我們還從銘文中發現一位名為 White Owl Jaguar 的久遠先祖。最近考古學家重新解讀他的名字,用馬雅語拼出他古馬雅語名字為 Sak Hix Muut。


22

Sak 就是馬雅語的白色;Hix 則是美洲豹的意思;Muut 則是鳥類。其中,六號神殿的銘文記載最多有關 Sak Hix Muut 的歷史訊息。神殿屋頂背面雕刻著一篇長篇銘文,從銘文得知,通往神殿的堤道與神殿本身,約在西元 735 年到西元 736 年,提卡爾王 Yik'in Chan K'awiil 統治時完工。研究者認為,六號神殿就是祭祀 Sak Hix Muut 的神殿。


根據六號神殿屋頂背面的銘文,Sak Hix Muut 看來只是一個神話人物。銘文記載公元前 1143 年、西元前 157 年的宗教儀式,祖先 Sak Hix Muut 降臨現場,參加了宗教儀式。


maya2

另外 31 號石碑也有這位偉大祖先的身影,在石碑正面雕刻了暴風雨的天空(Siyah Chan Kawil II)站立著,頭飾部份則有兩位祖先,就像左邊的截圖。


紅線部份被解讀為代表王朝的建立者 Yax Ehb’ Xooc;綠線部份則被解讀為呈現從蛇口中吐出的貓頭鷹就是 Sak Hix Muut,從蛇的口中吐出祖先,一直是馬雅文化的常見的裝飾手法,所以這個頭飾可能呈現 378 年征服事件後,提卡爾新王朝對於先祖的一種解釋。


(有關 378 年事件,請看前面提及的來自西方的君主:馬雅歷史上的提卡爾與提奧帝華甘一文


「根據相關銘文的記載,西元 378 年 1 月 31 日,一名被稱為「西方君主」的將軍帶著軍隊進入了提卡爾。以往我們無法解讀這位將軍的象形文字,只能望圖生義稱其「冒煙青蛙」。


「隨著馬雅文字解讀的進展,我們知道這位將軍叫做 Siyah K’ak。他帶著軍隊進入提卡爾,同日銘文記載原本的提卡爾國王「進入水」。在馬雅文中,這是死亡的隱喻。我們驚訝的發現提奧帝華甘與提卡爾間的關係,不是原本設想的聯盟關係,而是征服與被征服者。」)


從這些資料來看,Sak Hix Muut 可能只是一位神話傳說中的祖先,並非真實存在的君王,目前關於 Sak Hix Muut 的資料也集中在 378 年事件以後。所以,Sak Hix Muut 是否也是早期王朝所認定的先祖,目前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是 Yax Ehb’ Xooc 廣泛的出現在 378 年前後的出土文物與銘文中,加上墓葬的發掘,因此學者大致同意 Yax Ehb’ Xooc 可能是實際存在的君主,他是被後世認同的王朝創立者。


至於為什麼征服者與被征服者會同時尊同一人為王朝的創始者?這點由於資料缺乏,其代表什麼政治意涵等問題,都還沒有辦法講清楚,尚待更多資料出土才能研究。


第一集的「提卡爾立志傳」就到此結束啦!下一集,我們將聊聊早期王朝諸王們如何建立提卡爾城。

文章資訊
作者 馬雅人
刊登專欄 馬雅國史館
刊登日期 2016-02-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