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史上的幾個經典時刻‬

2014-11-09

看完兩位臺北市長候選人的辯論之後,跑回去翻了兩年前聽完美國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共四場電視辯論會後所寫的一些選舉觀察。候選人的電視辯論往往都是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之一,不只給了廣告宣傳較弱勢的候選人曝光的機會 (其他五位臺北市長候選人表示……),更重要的是選前辯論很可能也是少數幾種,能穿越不同政治光譜的媒體而傳送訊息給各個政治族群的管道。在看完臺北市長選舉史上最經典的辯論(含部分公民團體的提問)之一後,剛好也趁這個機會重溫一下幾個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史上的經典時刻:


(1)1960 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當時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原本只是一位麻州的參議員,在電視辯論前許多人都認為當時的對手副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會輕鬆勝選。不料在電視辯論當天,由於尼克森由於剛動完手術,神情憔悴,臉色蒼白,再加上穿著灰色西裝與黑白電視背景顏色相近;相較之下,甘迺迪顯的年輕有活力,言談之間冷靜又準備充分。再加上甘迺迪引用了林肯的話 「half-slave and half-free」(一半是奴隸、一半是自由人)做為開場白,也讓人印象深刻。兩相對照之下,很快地就影響了許多在電視機前觀看辯論的選民。也因為這次的辯論,後來讓甘迺迪逆轉了選情,最後也順利贏得了該年的總統大選。


(ps: half-slave or half-free 的字句怎麼感覺過了 50 年後還是可以用在臺灣?!)



(2)在 1988 年共和黨副總統參選人奎爾(Dan Quayle)與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本特森 (Lloyd Bentsen)的辯論中,奎爾將自己與甘迺迪總統相提並論,本特森反擊說:我很瞭解甘迺迪總統,但是奎爾,你不是甘迺迪。這也是美國副總統辯論史上的經典鏡頭之一。相似的內容也在 2012 美國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當中出現過。


  • 1988 Lloyd Bentsen puts down Dan Quayle

  • 2012 Joe Biden to Paul Ryan: 'Oh, Now You're Jack Kennedy'

(3)演員出身的雷根(Ronald Reaga),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面對對手質疑是史上最老的總統時,以幽默風趣的回應了對手的問題:我不會在這次選舉中把年齡當做個議題,因為我不會因政治目的而指責我的對手年輕且沒有經驗。


  • 1984 Reagan-Mondale debate: the age issue

另外,雷根在 1980 的一句:你比四年前過的好嗎?(Are you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也是經典之一。


  • 1980 Reagan: Are you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

(4)1992 年柯林頓(Bill Clinton)與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在總統候選人辯論回答觀眾提問時,老布希看手表的肢體動作也被認為是不關心選民的象徵。相較柯林頓在回覆現場觀眾的提問時,透過個人的觀察設身處地的回答,也讓親民的形象烙印在選民的心目當中。


(5)其他包括 2000 年美國總統候選人高爾(Al Gore)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的嘆息聲除了被許多人批評以外,也被拿來當做政論節目消遣的橋段。按這裡看片段

文章資訊
作者 王奕程(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刊登日期 2014-11-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