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拿破崙與約瑟芬】 歷經世俗與宗教兩次婚禮後,反而就此分手的戀人

杜槿 2019-06-07

1789 年爆發的法國大革命,對法國甚至全歐州造成了廣泛的影響。特別是後來法國進入恐怖統治時期,巴黎出現了斷頭台,斬首了許多「反革命份子」,不只法王路易十六與皇后瑪麗安東尼被雙雙砍頭外,許多保皇黨份子也被送上斷頭台,其中包括曾任國民制憲議會主席的亞歷山大.德.博阿內爾(Alexandre de Beauharnis)。


亞歷山大死後沒幾天,經友人的奔走許協調,他被幽禁的太太瑪麗羅絲(Marie Rose de Bauharnis)終於被釋放。這位來自法國海外殖民地馬丁尼克(Martinique)的女人頓時失去經濟依靠,為了撫養兩個孩子,瑪麗羅絲必須想辦法結識能為其帶來財源的人。


幸好,瑪麗羅絲之前投宿在特蒙特修道院(Pentemont Abby)的期間認識了許多貴族女子,經由她們的介紹,她成功進入巴黎的上流社交圈。


« 約瑟芬探監圖 »尚未改名為約瑟芬的瑪麗羅絲帶著兩個小孩探視被監禁的丈夫,畫作藏於法國巴黎的盧森堡博物館

意外相識

靠著老練的社交手腕,被稱為「博阿內爾的寡婦」的瑪麗羅絲吸引了許多貴族男子的注意,甚至周旋在眾多男子間,成為他們的情婦。1795 年 8 月,瑪麗羅絲在朋友塔里恩夫人(Thérésa Tallien)的晚宴上邂逅了未來的「法國人的皇帝」──拿破崙.波拿巴。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杜槿
刊登日期 2019-06-0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世紀婚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