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創新京都:任天堂、大學城,常人眼中的千年古城,比你想像的還先進

2023-03-16
當倒幕戰爭的風波過去,飽受戰亂摧殘的京都就被留在身後,也從此遠離了政治的核心,但這或許可以說是它的幸運。

眾所周知,從西元 794 到 1869 年,古稱平安京的京都,長達 1075 年的期間,是日本天皇所在的都城。這也是為何當人們提到京都,都會有千年古都的傳統印象,尤其是當我們去京都旅行,看到類似清水寺周邊,或祇園(ぎおん)一帶的町屋或街區,有種古色古香的氛圍,更是加強了這樣的印象。

 

但你可知道,其實京都也是一座不斷在翻新與創新的城市嗎?

 

走向學園城市之路

讓我們把時間快轉一千年,從平安京奠都開始,中間的各個時期,都曾發生火災或戰亂,例如保元之亂、平治之亂、應仁之亂、本能寺之變、直到幕末的蛤御門之變,可以說京都是不斷地被燒毀再重建,真正超過千年以上的建築,可說是少之又少;甚至連當初「平安宮」所在位置,以及都城的中軸線,都早已向東偏移了許多。我最近一次去京都時,還特地去尋找了「平安京内裏紫宸殿跡」[1],附近早已成了一片平凡的住宅區,莫說古色古香,甚至連特色都說不上。

 

而我們若要談京都的「新」,或者應該從明治維新開始。從明治 2 年(1869),天皇「巡幸」江戶並從此定居下來。各位讀者或許知道,其實日本並沒有嚴格意義的首都,而是以天皇居住的地方做為京城,所以把江戶改稱「東京」,成為實質上的首都。至於飽受戰亂摧殘的京都就被留在身後,也從此遠離了政治的核心,但這或許可以說是它的幸運。

 

自此之後,京都的「町眾」(市民)以及歷任京都府知事與京都市長,就以「教育」和「文化」做為這個都市發展的兩大目標,光是在明治 2 年(1869)就由町眾自發創建了 64 所「番組小學校」;接著又陸續創設許多學校的前身,例如京都大學、醫科大學、藝術大學、女子大學等等,都是首開全日本風氣之先。

其中還有一座很有名的,是由偷渡留學美國的基督徒新島襄,在明治 8 年(1875)成立的「同志社英學校」,也是今日同志社大學的前身,是日本第一所現代意義上的私立大學。這段故事也曾在大河劇《八重之櫻》中被拍出來(其實要了解京都在明治初期的發展,《八重之櫻》還真是一部值得參考的戲劇),甚至之前以吹奏樂部來臺灣表演,獲得大家喜愛的「橘高校」,它的前身「京都手藝女學校」也都有超過 110 年的歷史。

 

各位可以想像,在如此蓬勃的求學風氣下,或許才是培養現代京都人氣質真正背後的原因,關於這些早期學校的發展史,他們還特別成立了「京都市學校歷史博物館」來展示。

 

京都市學校歷史博物館(Source: Kentaro Ohno / CC BY 2.0)

 

促進新生的博覽會文化

而除了「勤學」,還有「勸業」,也就是促進工商業的發展。其實早在幕末時期的 1867 年,江戶幕府與薩摩藩、佐賀藩等,就已經派人去觀摩與參加在巴黎舉辦的萬國博覽會,除了大開眼界之外,也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與經驗;因此在明治 4 年(1871)就舉辦的「京都博覽會」,不單只是日本最初的博覽會,距離巴黎的萬博更只有僅僅四年時間!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工頭堅
刊登日期 2023-03-16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表裏京阪:關西歷史散策
京都與大阪,臺灣旅人最熟悉的兩座城,但你真的了解它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