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蔣介石為何不否決外蒙古加入聯合國?(下)

汪浩 2018-08-22

9 月 19 日,聯合國第 16 屆大會在紐約開幕,外交部長沈昌煥擔任中華民國代表團團長,身負否決外蒙入會的使命。9 月 25 日,蔣介石報告,非洲法語國家和美國加大壓力,想使他屈服。對此,他發狠說「余惟有貫徹其既定之政策,否決外蒙,並作最後撤退聯合國之準備,衹要此一決心不為所動,則最後勝利必屬於我公理與正義之一方,何足為憂。...... 此實為我國對國際上最後一次之考驗也。」[1]


沈昌煥 (source: wikipidia)

魯斯克在紐約先後於 9 月 28 日和蔣廷黻,29 日和沈昌煥,葉公超會商。魯斯克表示,若中華民國被多數票否決或自動退出聯合國,其影響非但將使甘迺迪個人遭受打擊,亦為美國國際間一最大之失敗,值此關頭,他不得不重申深切憂慮,深盼勿低估退出聯合國後所產生的變化及此種變化對臺美之間的基本關係的影響。沈昌煥表示,對外蒙古使用否決權,「實以國策所繫」。[2]


與沈談話後,魯斯克打電話給莊萊德,要他去警告蔣介石, 他如果選擇「自殺性」否決外蒙,國府將會被聯合國趕出來,這必將影響臺美之間的基本關係。[3]


在魯斯克的威脅下,10 月 1 日,蔣開始思考以不否決外蒙入聯,換取美國公開宣佈否決中共入聯。10 月 2 日晨,總統府祕書長張羣和行政院副院長王雲五謁蔣介石長談,兩人同感勢態嚴重,強調如被迫退出聯合國,不獨危及今後臺美關係,且有礙反攻復國使命。4]


午後,莊萊德晉見蔣介石,蔣請他澄清六點疑慮:一、美國政府是否確將於我國否決外蒙古入會時,投票贊成外蒙古入會?二、美國政府屆時是否準備發表類似白皮書之聲明,譴責中華民國?三、美國政府是否即繼而正式承認外蒙古?四、美國政府是否準備變更中美兩國間之基本關係?甚至考慮與我斷交?五、美國政府是否將於中共入會後,承認臺灣為中共領土之一部份?六、美國政府是否將使安理會先處理外蒙古案,迫使我國政府不得不使用否決權?蔣介石最後表示:「美國政府如能作滿意之澄清,而以兩國真誠合作為出發點,則我為維護甘迺迪總統領導自由世界之威望,且不增加美國困難起見,對於是否必須對外蒙古否決,自非不可商量,但中國政府決不向壓迫之方式屈服。」[5]


蔣中正 (source: wikipidia)

蔣介石接見莊萊德,向美方探詢甘迺迪對華政策的底牌,首次透露否決外蒙古問題仍有可商量的餘地。10 月 3 日晚,甘迺迪閱及莊萊德電陳蔣介石所詢待澄清各點,極感不安,立即派彭岱夜訪葉公超,轉達:全力保持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並以一切方法阻中共進入聯合國。[6]


10 月 5 日下午,接到彭葉密談報告後,蔣介石電示葉公超:若美政府能公開保證以一切方法在聯合國維我排匪,必要時在安理會否決共匪入聯,則我對蒙案不用否決權一節始可商量。[7] 葉公超當即將此信息轉達彭岱。10 月 6 日下午,蔣介石再召見莊萊德,向莊掀開底牌:現在能解決這一問題的唯有甘迺迪本人。如甘迺迪願意提出具體保證,以一切方法在聯合國維我排匪,包括必要時在安理會中使用否決權。有此公開聲明,他可不對外蒙使用否決權。[8]


10 月 8 日下午,因魯斯克反對,莊萊德奉令答覆,甘迺迪不便公開聲明在安理會使用否決權,這對於雙方在聯合國之共同地位必有損害,美國政府不願提及在安理會使用否決權一點,實基於自聯合國成立以來,美國對於入會案向來公開主張不使用否決權,此已為美國外交上傳統政策。[9] 至此,臺美談判卡殼,蔣介石震怒。


10 月 9 日,在讀了葉公超報告與彭岱交涉結果後,蔣責怪葉沒有忠實執行他的指令,反而在幫美國人說話,下令將葉緊急召回。[10] 安理會即將表決外蒙案,在此最後關頭,蔣介石準備玉石俱焚,還是懸崖勒馬?


葉公超 (source: wikipidia)

10 月 12 日凌晨 4 點,蔣介石初醒,「突思外蒙案,對美國壓迫無理言行不堪忍受,亦無可能轉變,但將國務卿強迫態度與我國堅定方針,在其最後否決外蒙案之前,不能不使甘迺迪了解其經過事實,故決令經兒轉告其駐臺情報主官(克萊恩),囑其代達甘迺迪,使其了解,使對今夜外蒙案討論以前,或可由甘轉令其外交人員,對我政策有所協調助益也。」[11] 巧得很,幾乎同一時間,克萊恩接到彭岱不經國務院的密電,要他「與經國以私人非正式的研究,解決中美間對外蒙入會問題之辦法。」[12] 蔣經國得到克萊恩通知後,立即報告蔣介石。


10 月 13 日上午,蔣經國與克萊恩會面,對克表示,反對外蒙古入會的唯一真正理由,是許多人擔心外蒙古入會是國務院同意中共入會的前兆,而放棄使用否決權,會對臺灣內部政治造成空前的危機。克萊恩轉達,甘迺迪願以祕密保證的方式向蔣介石承諾,為阻止中共加入聯合國,美國將使用否決權。這個保證必須保持絕對機密,並以適當方式傳遞,蔣經國同意。[13] 10 月 14 日,克萊恩再和蔣經國會談數小時,敲定蔣介石和甘迺迪協議草案。[14] 蔣介石得意地自記,在此「存亡關頭」,「乃蒙上帝保祐,竟在此際得能轉危為安,是國運昌隆之預報。」[15]


10月17日下午,經雙方同意,莊萊德晉謁蔣介石,口頭報告甘迺迪電令:一、「余願向閣下保證:在任何時間,如為阻止中共進入聯合國而有必要並能有效使用否決時,美國將使用該項否決。」 二、 該項保證不能公開,蓋不然勢必對中美雙方共同維護中國在聯合國地位之努力發生不利影響。如中國方面不慎透露,美方將不能不作外交上之否認。三、 甘迺迪擬於18日作一公開有力聲明,支持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之地位,其措詞如下:「美國一貫認為中華民國政府為代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且一貫對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之地位及一切權利全力支持,是以美國堅決反對中共進入聯合國或其任何組成機構。」>[16] 蔣介石承諾中華民國對外蒙入會案將不投否決票,並對甘迺迪口信守密,但要求美方提供書面紀錄,和刪去「如中國方面不慎透露,美方將不能不作外交上之否認」一語,莊萊德照辦了。[17]


10 月 16 日,蔣介石接見克萊恩表示,他珍惜與甘迺迪如此坦誠交換意見的私人管道,希望維持其隱密性。[18] 在臺美交涉的最後階段,蔣介石將葉公超排除在外,也不讓沈昌煥知情。得知政策改變後,隔洋在外的沈昌煥請辭,[19] 10 月 18 日,蔣介石對其解釋:「吾人所希望澈底消除『兩個中國』之陰影,與鞏固我在聯合國地位之主要目標,對方於此皆照吾人所要求者誠意實施,則我亦應以誠意應之,對外蒙古入會問題,決改變原定計畫,不作否決之準備。」[20]


今蒙古國首都 (source: wikipidia)

4 小時後,蔣介石再向沈說明「此次外蒙古否決政策之變更,乃與我原有目的並不相背,以當時冀於美方『兩個中國』政策無法消除,且對我代表權亦無保障,並不表示合作,故不能不作我寧為玉碎與破釜沈舟之決心。今美既有澈底改變其政策之決心與行動,故我為達成國家基本目的,與保持中美國交關係,乃亦不能不有此一改變。其對國家言,否決外蒙古事小,只可作為手段,而打破『兩個中國』陰影,確保聯合國席位,加強我政府為代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的地位,乃為我之最大目的。」[21]


10 月 19 日,蔣介石自記「最後卒能依照預定方針實施無誤,其大部關係在於經國,克萊恩二人合作之力也,竟使此一已成失敗之局卒得轉危為安,感謝上帝保祐不忘。」[22]


10 月 25 日下午,安理會表決外蒙古入會案,蔣廷黻奉命離席不投票,結果 9 票贊成,美國 1 票棄權。蔣廷黻宣示國府仍然認為外蒙古「完全無資格入會」,不使用否決權完全是應「非洲及其他地方很多友邦」的請求。[23]12 月 15 日,聯合國大會表決「重要問題案」,以 61 票贊成,34 票反對,7 國棄權,通過第 1668 號決議,非洲 12 個法語國家都投票支持。[24]


外蒙古外交人員在等待投票決議 (source)

綜觀 1961 年外蒙入會案,蔣介石因廢除《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而不願承認外蒙古是「獨立國家」,真正原因是擔心美國立場轉變,允許外蒙入聯是承認中共的先聲,為中共進入聯合國鋪路。蔣介石本來就對美國立場充滿疑慮,甘迺迪競選時主張撤退金馬,當選後又提出「兩個中國」來解決代表權問題。而美國改變對外蒙入會案態度,又試探美蒙建交,完全事先不與蔣協商,反而向他施壓,蔣終於不堪侮辱而大爆發。


對於甘迺迪新政府,蔣介石以破釜沉舟的決心,對外蒙入會案實行否決權,不惜退出聯合國,然後步步為營,先是迫使美國終止與外蒙建交,和承諾對外蒙入會案棄權,繼要求美國公開承諾以否決權阻止中共入會未果,最後透過體制外的管道,取得甘迺迪的祕密保證。


從一個弱勢地位,蔣介石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自殺姿態,將臺灣推到懸崖邊緣,迫使甘迺迪斷絕「兩個中國」的任何安排,維持對中華民國的全力支持。以當時的臺美關係看,蔣介石在外交策略上是成功的,難怪他在年終反省錄中說「對美與聯合國代表權及偽蒙入會等問題,乃為我國十年來最激烈,最艱難的,亦是最大或是最後的一次。經過本年這一鬥爭,或將步入較能寬緩之地步乎?」[25]


蔣介石懸崖勒馬,顯然是被魯斯克會影響臺美「基本關係」的威脅所驚醒。蔣最擔心的是「美國政府是否將於中共入會後,承認臺灣為中共領土之一部份?」,莊萊德當場回答「美國決不承認臺灣為中共領土之一部份」。[26] 可見,蔣介石高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時,真正在乎的還是臺灣的安全與地位。


可惜,他當時的國家戰略卻是錯誤的,錯失以「兩個中國」並存於聯合國來根本解決兩岸關係的可能機會。不過這是我們「事後諸葛亮」的批評,對處於 1961 年時空的蔣介石不太公平。

 

本文原刊於風傳媒,文字經作者修改後,授權轉載於故事,原文〈汪浩觀點
:為何不否決外蒙古加入聯合國?

[1]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85 頁。


[2]「沈昌煥致許紹昌並即轉呈府院電」(1961 年 9 月 29 日 13 時發),〈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問題(第3冊)〉,《外交部祕書處檔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藏,檔號:805/0083。


[3] 國史館: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奉美國國務院訓令對外交部政務次長許紹昌將美國政府就中國對外蒙入會案立場重申美國政府看法並要求中國審慎重新考慮,數位典藏號 005-010202-00098-009,蔣經國總統文物/,1961/10/01。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VOLUME XXII, NORTHEAST ASIA,Telegram From Secretary of State Rusk to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New York, September 29, 1961.


[4]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89 頁。


[5] 國史館:總統蔣中正於十月二日下午接見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就中美關係、外蒙入聯合國事與我國之聯合國代表權等問題進行談話之紀錄,數位典藏號 005-010205-00085-006,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黨政軍文卷/國際情勢與外交,1961/10/02 。


[6] 國史館:葉公超電蔣中正美甘迺迪派員來訪澄清無承認外蒙之議及支持我聯合國代表權阻匪入聯合國等,數位典藏號 002-090103-00008-202,蔣中正總統文物/特交文電/,1961/10/04。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VOLUME XXII, NORTHEAST ASIA,Memorandum From the President’s Special Assistant for 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Bundy) to President Kennedy,October 4, 1961.


[7]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0 頁。總統蔣中正電駐美大使葉公超美國政府能公開保證必要時在安理會使用否決權維護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則我國對外蒙入會案不用否決一節始可進行商量,數位典藏號 005-010100-00055-025,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忠勤檔案/,1961/10/05 。


[8] 國史館:總統蔣中正於十月六日下午接見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就外蒙入聯合國大會案、我國聯合國代表權案進行談話之紀要,數位典藏號 005-010205-00085-007,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黨政軍文卷/國際情勢與外交,1961/10/06 。


[9] 國史館: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於十月八日來見外交部政務次長許紹昌經將總統蔣中正見告各節電轉美國總統甘迺迪接復電飭以關於美國對我國在聯合國代表權一事予以最同情考慮,數位典藏號 005-010202-00098-011,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黨政軍文卷/軍事建設,1961/10/08。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VOLUME XXII, NORTHEAST ASIA,Telegram From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to the Embassy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October 7, 1961.


[10]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2 頁。


[11]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3 頁。


[12]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4 頁。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VOLUME XXII, NORTHEAST ASIA,Message From the President’s Special Assistant for 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Bundy) to the Chief of the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Station in Taipei (Cline)October 11, 1961.


[13] 國史館:民國五十年十月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與中央情報局臺北站長克萊恩會談紀要:總統蔣中正為顧及美總統甘迺迪之國際威望及美國在世界上領導地位乃同意對我否決外蒙古入聯合國一事及不容匪幫混入聯合國且於必要時使用否決權以達目的等,數位典藏號 005-010301-00001-024,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接待賓客/會談紀要,1961/10/13。


[14] 國史館:民國五十年十月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與中央情報局臺北站長克萊恩會談紀要:美國堅決反對中共進入聯合國但同意總統蔣中正於一九六一年國慶文告中所稱『中華民國政府乃為代表中國人民之惟一合法政府』等,數位典藏號 005-010301-00001-025,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接待賓客/會談紀要,1961/10/14。


[15]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4 頁。


[16]「許紹昌致沈昌煥電」(1961 年 10 月 17 日),〈許次長交下「外蒙古」卷〉,《外交部祕書處檔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藏,檔號:805/0117。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VOLUME XXII, NORTHEAST ASIA,Telegram From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to the Embassy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October 16, 9:09 p.m.


[17]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7 頁。


[18]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VOLUME XXII, NORTHEAST ASIA,Message From the Chief of the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Station in Taipei (Cline) to the President’s Special Assistant for 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 (Bundy)October 16, 1961.


[19] 國史館:外交部部長沈昌煥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聞政府已決定改變政策基於政治與道義責任決立即辭職返國請代陳情並先遴定繼任人選,數位典藏號 005-010100-00055-030,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忠勤檔案/,1961/10/17。


[20] 國史館:蔣中正電沈昌煥對外蒙入會問題決改變原計畫不作否決之準備與蔣廷黻妥商處理方式,數位典藏號 002-080200-00354-034,蔣中正總統文物/特交檔案/,1961/10/18 。


[21] 國史館:蔣中正電沈昌煥否決外蒙入會政策變更及為確保我在聯合國席位, 數位典藏號 002-080200-00354-036,蔣中正總統文物/特交檔案/,1961/10/18。


[22]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498 頁。


[23]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501 頁。


[24] 國史館: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日蔣中正總統致美國甘迺迪總統聯合國大會已就中國代表權問題通過五國決議案並拒絕蘇俄所提排我納匪案事等之函稿,數位典藏號 005-010205-00043-011,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黨政軍文卷/國際情勢與外交,1961/12/20。


[25] 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十一冊,526 頁。


[26] 國史館:總統蔣中正於十月二日下午接見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就中美關係、外蒙入聯合國事與我國之聯合國代表權等問題進行談話之紀錄,數位典藏號 005-010205-00085-006,蔣經國總統文物/文件/黨政軍文卷/國際情勢與外交,1961/10/02 。

文章資訊
作者 汪浩
刊登專欄 汪浩的讀書筆記
刊登日期 2018-08-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