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人說書029】燦爛時光書店店長張正:閱讀是和腦內知識連結的過程

如何形容閱讀這個行為?

看書也是修行的一部分,要透過「閱讀」的儀式,才能把書的內容讀進去。


看書十分鐘和上網十分鐘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看書是和書對話,並調動腦內的知識連結書的內容,但上網則不同,現在什麼都搜尋得到,就比較沒有深刻的連結感。


在燦爛時光有遇過令你印象深刻的客人嗎?

有女雇主帶著幫傭來借書,雇主如果不知道如何和她相處,或是怕她無聊的話,帶她來看書就是很好的選擇,也是做一件好事。


我有印象的是,雇主起初叫她去借書時,她一直不肯,後來發現在我們燦爛時光看書不用花錢後,就很開心的借了 3-5 本書回去,對我們來說,妳開心我也開心。


如果漂到荒島,只能帶一本書,你會選哪一本書?

我會帶《道德經》,因為帶去荒島看的書應該要看很久才行,再厚的小說看完的速度還是很快,所以帶著《道德經》。


會想帶著《道德經》,是因為老子、道家思想其實很適合一個人的時候看,作為修行。另一方面像這種書,平常不會看,但又是經典,帶去荒島上很適合消磨時間,慢慢看完。


近期較推薦的書是?

《不受統治的藝術:東南亞高地無政府主義的歷史》。這本書讓我覺得有趣的概念是「東南亞高地」,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區域、這個分類,一直感覺那是化外之地。


都市人常會覺得這些高地人很落後、未開化,但在這本書裡提到很多例子:其實這些人是「自願」成為高地人的,原本在平地生活,因為在緊密的社會下相對也容易被制約,他們因為不想被約束,所以來到高地,成為相對不受統治的族群。怎樣處理他們的歷史,有他們的藝術,這顛覆了我的觀念。


最喜歡的閱讀狀態為何?

剛天亮的時候,有不太刺眼的陽光,我可以一邊抽菸,就是最喜歡閱讀的狀態了,我家窗邊就很適合。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最想參觀誰的書房?

李敖,我很好奇他在不用電腦的情況下是怎麼分類資料的,我看他上電視,哪一本書、哪一頁、上面寫了什麼他都知道,自己還能串出一套道理,真的很佩服。


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書是?

最小的時候是《老夫子》,那時我都會跟媽媽吵著要買,裡面的四格漫畫可以讓我學成語,用這個當藉口,哈哈。


再大一點的話是村上春樹的《聽風的歌》,這是他在臺灣上市的第一本書,我 蠻喜歡這個作者的,看他的書會進入他虛無的世界裡,他看事情認真的方向,其實也有點怪怪的,就是對俗事不太認真,總之,很有文青的感覺,年輕的時候愛裝文青,所以也愛看這種書,哈哈。



受訪者

張正,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店長,亦是中央廣播電台的總臺長,長期關心東南亞來台之新住民與外籍勞工相關議題。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19-09-0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