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同是公主不同命:遠嫁和親、夫死改嫁、懷孕生子,大清皇帝嫁女兒的複雜心情

2020-12-18
圖為電視劇《宮》中,康熙八皇子胤禩與安親王岳樂外孫女郭絡羅氏的婚禮(Source: 電視劇《宮》劇照)

乾隆和富察皇后所生的第三個女兒和敬公主,出生於雍正九年。乾隆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替女兒決定好未來的婆家,還把未來的額駙──出身蒙古科爾沁的博爾濟吉特氏輔國公、色布騰巴勒珠爾接進紫禁城中和皇子一起讀書習武,努力培養未來的女婿。


乾隆十一年,和敬公主十五歲,內務府開始著手準備公主的嫁妝,嫁妝內容包括日常用品、伙食、份例,隨行人員甚至超過皇貴妃的等級,只比母親富察皇后出嫁時少了一些,乾隆皇帝還賞給和敬公主一大堆頂級珍貴的東珠,由此看出他對女兒的疼愛。


乾隆十二年,乾隆不捨女兒遠嫁蒙古,乾脆在北京城建造了公主府,讓和敬婚後還是可以繼續留在京城中。於是,和敬公主成為清朝中享「遠嫁」之名亦有遠嫁待遇的「留京」公主,她的年薪比照遠嫁的規矩辦理,一年可領一千兩俸銀。成為固倫或和碩固然是一件極為光榮和有益於夫家的事,然而能夠留在京城居住,才是令公主們真心感到雀躍的幸福吧!


備受乾隆皇帝疼愛的和敬公主(Source: 電視劇《如懿傳》)

好命公主和敬,想必令所有遠嫁的公主或宗室女子艷羨不已,畢竟清朝歷史上可憐的公主和宗室女子很多!據統計清朝有 432 位皇室女性,其中公主有 28 人(包括養女)嫁給蒙古王公。乾隆十二年以前,大多數公主都葬在蒙古的婆家,從固倫和敬公主開始,公主亡故後不必葬身蒙古而是葬在京城附近,此後成為定制,但遠嫁蒙古的「王公之女」還是得葬於蒙古婆家。


遠嫁的女子勢必要跟隨蒙古的習俗、生活文化和飲食習慣,感到諸多不便是事小,但若是兩國之間起糾紛,內心面臨掙扎必定是痛苦不堪,又或者丈夫過世後必須按照當地傳統改嫁,也是另一番折磨。


孝莊太后的長女固倫淑慧公主,一生出嫁了兩次,兩個丈夫都對她很好卻都比她更早離世。第一任丈夫喀爾喀博爾濟吉特氏是北方遊牧民族的首領,皇太極收復蒙古後,喀爾喀主動求和,為了保證雙方和平共處,皇太極遂將固倫淑慧公主送去和親。結婚十二年後,喀爾喀去世。清朝入關前不反對甚至支持女子再嫁,因此長公主又嫁給成吉思汗的後代、巴林部博爾濟吉特氏。


由於這支部落到了皇太極時國力衰弱因此求和,長公主便再次肩負和平重任前往和親。她陪著丈夫度過了二十年的光陰,又再次遭遇喪夫之痛。當時,恰逢孝莊皇后病重,康熙把長公主接回宮中探望母親,然而她終究無法長伴母親左右,最後仍然必須回到蒙古度過餘生。固倫淑慧公主歷經皇太極、順治、康熙三朝,於六十九歲過世,相當高齡,她可謂是用了一生的坎坷為國家換來多年和平。

 

皇太極與孝端皇后的皇二女固倫溫莊公主馬喀塔(清朝入關前還保留些許女子名字,入關後便無從得知,只知其姓氏),十二歲時初嫁林丹汗之子額哲,十七歲時夫亡、二十一歲又嫁給額哲的弟弟阿布鼐,等於嫂嫂嫁給小叔。皇太極的皇五女固倫淑慧公主阿圖,生母是後來的孝莊皇后,她十二歲時嫁給了索爾哈;順治初年,其夫亡,順治五年又嫁給輔國公色布騰。一嫁再嫁,公主的一生彷若浮萍般漂泊無依。


入關後,因為皇帝在滿漢間尋找協調相處之道,因此受到漢人的禮儀、習俗和文化影響,在順治朝以後的公主已經很少改嫁了。


康熙第六女、四公主和碩恪靖公主,嫁給漠北喀爾喀土謝圖汗部、敦多布多爾濟。本來她婚後該儘快啟程,由於正逢漠北寒冷的冬日,且婚後不久便有孕在身,所以沒有立即遠赴婆家。康熙三十八年,土謝圖汗察琿多爾濟去世;次年三月,敦多布多爾濟承襲土謝圖汗爵,要求和碩恪靖公主返回其遊牧地方,公主遂在婚後第四年首次前往漠北,但次年即返回京城。公主長住京城不宜,但康熙不放心女兒身處漠北,於是在漠北和京城中間的歸化城(今天的呼和浩特市舊城)建立公主府,讓女兒在此定居。

 
和碩恪靖公主府(Source: Wikimedia

誰說帝王家總是無情?當我們回頭看看這些遠嫁女兒們的故事,還是可以觸碰到皇帝的心中最柔軟的某個角落,順治的不忍、康熙的關懷,確實是令人感動的!


以夫為貴的公主

乾隆第七女固倫和靜公主,生母為皇貴妃魏佳氏、孝儀純皇后。乾隆二十一年,出生約兩個月的和靜公主就被指婚嫁給超勇親王策棱之孫拉旺多爾濟,乾隆旋即下詔命拉旺多爾濟之父和碩親王成袞扎布將其子送進京城種痘,並進入內廷教養。乾隆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希望這門婚事讓兩方的利益得以穩固,他所疼愛的和靜公主也能擁有身體強建的額駙,這是乾隆寵愛女兒的方式。


乾隆三十五年,公主十五歲,乾隆在她出嫁前正式封其為固倫和靜公主。出嫁當月,乾隆於七月初四親臨剛建好的七公主府巡視,確保公主府一切無虞,然而公主府未能如期建成,乾隆索性將熙春園賜給和靜居住。當年七月二十一日,公主於正大光明殿行初定禮,七月二十七日正式下嫁拉旺多爾濟,這場婚姻也受到極大的矚目。


乾隆將和靜升級為固倫的主要原因是和靜的額駙為超勇親王的孫子,超勇親王策棱為清朝建下極為重要的戰功,皇帝必須給予更光榮的待遇才行。因此在額駙拉旺多爾濟娶了固倫和靜公主後的第二年,便襲封超勇親王爵位。

 
和靜公主的夫婿為清朝立下汗馬功勞的超勇親王「策稜」之孫(Source: Wikimedia

乾隆四十年正月初十日,固倫和靜公主薨逝,年僅二十歲。和靜生病時,乾隆每隔五日即親臨公主府探視一次,並多次賞賜食物、水果和點心。公主薨後,乾隆親臨祭奠,祭文亦感情至深,用了「雨涕」、「深愴」等詞訴盡哀慟,而這些詞彙在當時並不會出現在上對下的關係當中,由此可見乾隆喪女的心痛。


乾隆四十年,授和靜額駙領侍衛內大臣後又兼都統;嘉慶八年,嘉慶在順貞門遇刺事件中,拉旺多爾濟曾與定親王綿恩一起與行刺者成德搏鬥並擒住了成德,因此詔賜御用補褂,並充上書房總諳達;嘉慶二十一年他因病歸藩,當年五月十六日去世。


相較於和靜公主,她的同胞妹妹和恪公主似乎就沒有得到父親的諸多照顧了。乾隆三十六年十二月,乾隆第九女被封和碩和恪公主,並於次年八月下嫁將軍兆惠之子札蘭泰。和恪公主行初定禮筵宴時,乾隆與皇太后人在熱河行宮,本應於保和殿舉辦的筵宴因此停辦,改在慈寧宮設宴;內務府在公主養母舒妃所居之永壽宮備席,但乾隆、皇太后同樣地無法出席,後又因和碩和恪公主居住京城,乾隆遂下令不需準備嫁妝中的帳房、牛車、駱駝、涼棚等物品,這其實是變相削減了和恪公主的份例。


乾隆四十五年,和恪公主生病時,乾隆兩次親自前往探病,她於乾隆四十五年十一月十九薨,年僅二十三歲。和恪公主過世後,乾隆將她的女兒接進宮中扶養,並將和恪的遺產留給外孫女當嫁妝。乾隆四十七年七月又親自為外孫女指婚,擇定科爾沁卓哩克圖親王恭格喇布坦之子、一等台吉、琳沁多爾濟為外孫女的額駙。


清高宗乾隆帝(Source: WIkimedia

該說乾隆偏心嗎?身為父親,乾隆心疼女兒的心是一樣的;身為皇帝,他在對待額駙的「靠山」時,勢必得做出區別。和恪和姐姐的出嫁時間其實差不多,只能說姊妹倆的婚配對象多少影響了她們的婚姻。她們的丈夫一個是歸順清朝又戰功赫赫的策棱之孫;一個是定邊將軍、一等武毅謀勇公之子,都是對清朝大有貢獻之人。


然而,策棱乃康熙朝便歸順清朝且配享太廟者,兆惠的主要功績是於乾隆十五年入值軍機處、平定大小和卓之亂,若以「年資」或「輩分」論,乾隆確實得對和靜多一些照顧,以示對康熙的敬重和禮遇蒙古的用心。


公主生孩子

按照《欽定宮中現行則例》,公主生日、生孩子都有賞賜。具體來說,過生日的話:「是日,恩賜上用緞三疋,官用緞三疋、春紬三疋、綾三疋、中品果桌一張、賞用果桌二張。」至於生孩子,賞賜更為豐厚,就連玩具都準備好了。


公主生產後,嬰兒於出生後第三日要舉行洗去災難、祈求祥瑞的沐浴儀式,即「洗三」。若是生了兒子,「洗三」儀式可以得到重五錢金錁二錠、銀錁八錠、「九日上搖車」用重十兩琺瑯銀麒麟一件、春綢襖三件、閃緞被褥一套、緞被褥一套、潞綢被褥一套、緞枕一個、潞綢擋頭一個、布糠口袋兩個、緞穵單一個、布穵單一個;「彌月」用染貂帽一頂、嵌珊瑚重八錢金串帶一分、緞棉袍褂三套、春綢棉襖三件、粧緞襪緞靴各一雙、銀三百兩、表裡五十端(內:官用緞五匹、素緞五匹、衣素五匹、宮綢五匹、小潞綢五匹、綾十匹、花春綢十匹、花紡絲五匹)見方三幅紅杭細穵單四個;若是生了女兒,「洗三」將得到重三錢金錁二錠、銀錁四錠、「七日上搖車」用重十兩琺瑯銀麒麟一件、「彌月」用重三錢金結手巾二分、重九錢金鐲一對、嵌珍珠重二錢金耳墜一分、銀二百兩。表裡四十端(內:官用緞四匹、素緞四匹、衣素四匹、宮綢四匹、小潞綢四匹、花紡絲十匹、綾十匹)見方紅杭細穵單四個。


從洗三、上搖車到滿月,各類金銀綢緞、生活用品的賞賜相當完備。雖然公主生女賞賜規格遜於生子,但禮物中包含金鐲、金耳墜等女性首飾,亦可謂用心周到。


乾隆二十八年八月二十三日,和碩和嘉公主分娩頭生兒子,除了以上的禮物、金銀之外,乾隆還賞賜「年命相合乳母夫婦一對。」,滿月時再賜予「備駕鞍小馬一匹」。


嘉慶十年三月二十八日,和碩莊敬公主生得一女。除依公主生女之例賞給外,嘉慶另賞其乳母,乃是「正黃旗李鏞佐領下武備院匠役郭興阿妻張氏,年二十九歲。」也就是說,嘉慶不放心女兒婆家找的奶娘,親自為外孫女挑選了隸屬正黃旗的乳母。 終歸是女兒家,終歸是父親和兄長關懷的公主。


身為一國之君,面對和親諸多無奈之餘,能夠付出多少關注和疼愛給留京的公主、返鄉的公主,必定是盡力付出。這是帝王家的一方溫情,女兒們才有、女兒們才懂,哪怕這份擁有和理解的背後有著無盡的辛酸和眼淚。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
《大清盛世忙什麼:來去紫禁城打卡,體驗當皇上的日常!》
《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這些清宮劇中的「皇上」看似位高權重,其實他們也跟平民老百姓一樣,各有各的辛苦日常,例如每年過年行程忙到像是在趕通告、清明祭祖跪到膝蓋都破皮、端午節必須連吃一個禮拜的粽子…… 而在講究秩序、階級分明的紫禁城裡,每一套服飾都有不同意義、每一個角色都有各自價值,至於那些隆重的皇家婚禮、風光的狩獵大會、奢華的滿漢宴席背後,更有著令人唏噓不已的故事。 李純瑀老師繼《歡樂宋》之後,再度以活潑生動的筆法,引領讀者回到那個被影視改編最多的朝代,一窺皇家的食衣住行、生活禮儀、養生秘訣和各種不為人知的小插曲,體驗大清盛世好時光!
文章資訊
作者 李純瑀(魚小姐)
刊登日期 2020-12-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