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馴鹿上戰場──二次大戰中的人與動物

Isabella Wang 2014-11-14

1941 年 6 月,德國的希特勒發動了名叫巴巴羅薩行動(Operación Barbarroja)的軍事計畫,入侵東方的蘇聯領地。希特勒原本希望以閃電戰方式,在蘇聯領地內攻城掠地,但剛降臨的冬天卻將德軍阻擋在前線。蘇聯的紅軍趁這個機會重新整軍,並等待北冰洋戰區的盟軍支援,以破壞希特勒的計畫。


1941 年 8 月開始,共有 78 艘軍艦為紅軍提供了四百萬噸的軍備,包括七千架飛機、五千艘坦克、武器、燃料、食物及藥物,準備送往前線的紅軍。唯一的問題是,要怎麼把這些物資運到天寒地凍的蘇聯?


在極端的氣候下和冰雪中,馴鹿成了最佳的運輸方式。


Nenets

這不是馴鹿第一次上戰場。在 1939 年 11 月,蘇聯政府入侵芬蘭時,北極圈內的少數民族,包括涅涅茨人(Nenets)、薩米人(Saami)、科米人(Komi)都被迫編入軍隊。他們的馴鹿雪橇,也成了當時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1941 年,巴巴羅薩行動開始後,他們也再次被徵召入伍。


根據估計,在二次大戰中約有六千頭馴鹿,六百名牧人(主要為涅涅茨人)被徵召運輸軍火彈藥、糧食,並在各軍團中負責傳遞消息。


Reno-Finlandia

馴鹿每日能載運三百公斤重的物資,一日運送五十公里。牠們在旅途中除了面對惡劣的氣候,遭遇德軍襲擊,也拯救被德軍擊落的紅軍戰機中的生還者。


戰爭結束後,只有一半的牧人和他們的馴鹿返回家鄉。不過回到家鄉的涅涅茨人,特別喜歡說著戰場上的故事,包括他們如何設計陷阱、活抓德軍士兵,獲得敵軍情報。另一個人們津津樂道的故事,則是一隻在德軍空襲下而迷路的馴鹿,竟然成功走回上百公里外的村莊。


不過,他們的事蹟直到 2012 年 2 月 23 日才被表揚。在涅涅茨自治區的首府納里揚馬爾(Naryan-Mar),設立了一座紀念碑,為二次大戰中遇難的牧人與馴鹿致上敬意。


Reindeer_Battalion_Memorial
文章資訊
作者 Isabella Wang
刊登日期 2014-11-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