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每一粒砂糖,都是千萬黑奴和猶太人的血淚結晶──由人口販運促成的「砂糖革命」

2020-12-23

「砂糖革命」

若要說到世界史上數量最大的「移民」,大概非十六至十九世紀時以奴隸身分橫渡大西洋的黑人莫屬了。


當代的研究指出,從西非送往新世界的黑人奴隸,主要被強迫從事甘蔗的栽培。以甘蔗為原料製成的砂糖被送往歐洲,為歐洲人生活品質的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砂糖是一種高熱量的食品。直到十九世紀後半為止,許多歐洲人其實都別無選擇地過著貧困的生活。例如在 1845 年時,作為愛爾蘭窮人食物的馬鈴薯,面臨著嚴重的歉收,餓死的人數高達一百多萬人。因此,許多人移民到美國和加拿大,甚至遠到澳大利亞。


從上面這個情況可以推知,歐洲人所攝取的熱量,應該從以前就不多。因此只要少量就可以獲得高熱量的砂糖,就成為重要的能量來源。


然而,歐洲大陸內部並無法大規模栽種甘蔗。因此對歐洲人來說,一直存在著找到溫暖又適合種植甘蔗地區的需求。


甘蔗的原產地為東南亞。於西元八千年前左右開始栽種於東南亞的甘蔗,經過相當漫長的時間後,終於在新世界也能種植了(圖 9.1)。


圖 9.1

雖然在亞洲,人們也會用甘蔗製作砂糖,但就以中國為例,小規模的生產在歷史中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然而在新世界,因採行大農場(plantation,大量種植單一作物的大規模農園)的栽培方式,立即成功地提高了產量。


儘管大農場的做法引發出森林資源遭到砍伐等代表性的環境問題,但在十七世紀時,新世界的確是砂糖的主要產地。砂糖成為新世界最大宗的出口商品,這個現象稱為「砂糖革命」。


「砂糖革命」幕後的重要推手,是那些被迫移居到當地的黑人奴隸。除了黑人被當作勞動力來使用之外,之後還會介紹,猶太人在傳播甘蔗栽培技術上的存在也不容忽視。


在本章中,將把「砂糖革命」視為一段由黑人和猶太人所交織出來的歷史。


環大西洋的大變動

葡萄牙人早在 1420 年左右開始,就利用黑人在馬德拉(Madeira)群島種植甘蔗。進入 1450 年代,在羅馬教皇的批准下,葡萄牙王室正式得到許可,對非洲進行探索、冒險,甚至征服異教徒,並將他們當作奴隸。


1500 年時,在晚了哥倫布八年後,葡萄牙人卡布拉爾(Cabral)「發現」了巴西,其後南美大陸東側的許多地方就成了葡萄牙的領地。

 

若拿巴西和馬德拉群島相比,前者在面積上巨大許多,而且更適合以大農場的方式來栽種甘蔗,因此黑人奴隸開始從西非被帶往巴西等新世界各地。原本生長在東南亞的甘蔗,也遠渡重洋被移植到美洲大陸,新世界就此開始種植甘蔗。


馬德拉群島生產的砂糖,在現今位於比利時的布魯日販賣。1500 年,聖多美島的砂糖產量快速成長,比利時的安特衛普(Antwerp)作為聖多美島和馬德拉群島所生產的砂糖的集貨港,港口地位蒸蒸日上。


16 世紀的安特衛普(Antwerp)是最富有的港市(Source: Wikimedia

1550 年代,在大農場制度導入新世界之後,當地生產的砂糖立刻席捲了歐洲市場。到了十六世紀末,巴西東北部的伯南布哥(Pernambuco)和巴伊亞(Bahia),已經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砂糖產地。巴西的砂糖會送到安特衛普,安特衛普因而成為歐洲砂糖市場的中心。


在十六世紀,巴西的砂糖產量遠遠地超越了大西洋諸島中馬德拉群島和聖多美島的數量。當時在歐洲若是提到砂糖,基本上所指的就是巴西貨。到了 1612 年時,巴西每年的砂糖產量已經達到 9811680 公斤。


在巴西成為砂糖的主要供應地之後,葡萄牙就坐穩了歐洲菁英家族的砂糖供應商的位置。除了生產砂糖之外,包含販賣黑奴在內的大西洋經濟,都是造就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盛極一時的主要原因。


其實,僅靠葡萄牙一國之力,是不可能拿得出這麼多錢來完成上述這些壯舉的。過程中還有賴德國、義大利以及荷蘭商人共同出資才行。可以說,生產砂糖是一件全歐洲共同參與的活動。


大西洋奴隸交易和人口增加之間的關係

提到大西洋的黑奴販賣,在傳統的印象中,英國一直都居於核心位置。然而到了今天,隨著關於奴隸販賣所積累的資料越來越豐富,讓世人理解到,實際狀況其實並不單純。


表 9.1 標示了奴隸輸送船的國籍。令人驚訝的是,起初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船隻比例相當高。此外,葡萄牙船在運送黑奴的總數上最多。英國船在數量上超過葡萄牙和巴西船的時間,只有在 1726 至 1800 年之間而已。


表 9.1 大西洋上船隻的奴隸輸送量

十六世紀時,西班牙運送的黑奴數量雖多,但葡萄牙則更是驚人。而且其中大多數正如表 9.2 所示,並非送往葡萄牙的殖民地巴西,而是西班牙在美洲的領地。


表 9.2 奴隸上岸的地區

西非的黑人被送到西班牙的美洲領地,所使用的船不只有西班牙的,還有葡萄牙的船,這件事確實挺有意思的。很有可能從西非輸入的金礦,也是由兩國的商人來共同作業,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間這樣的關係,在大西洋貿易中想必仍繼續維持著。


十七世紀時,黑奴的數量以西班牙的美洲領地最多,其次是巴西。這意味著奴隸貿易的中心從西班牙主導,轉向了葡萄牙。到了十八世紀以後,黑奴的運送數量從高到低的順位分別是英屬加勒比海、巴西、法屬加勒比海。


接著從個別國家來看。英國幾乎將大多數的黑奴都送往牙買加。從整個英國運販黑奴的過程來看,約有一百二十萬名黑奴被送到那裡。法國主要把黑奴送到法屬聖多明哥(即現在的海地),在整個黑奴運販的歷史進程中,合計有超過九十萬名黑奴被送到那兒。


西班牙把黑奴送往中美地區的比例較高,進入十八世紀後,古巴所占的比例急速地上升。從 1771 至 1780 年間,被送往古巴的黑奴約有六萬四千人,但到了 1826 至 1850 年間,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三十六萬人了。


接著來看葡萄牙的狀況,十八世紀時送往位於巴西東南方巴伊亞的黑奴數量大幅增加。若從整個黑奴運販的歷程來看,在巴伊亞上岸的黑奴數量可能達到一百七十萬人以上,這個數字較任何地方都多。到了十八世紀時,因為生產砂糖的大農場對奴隸的需求增加,所以從加勒比海送往西班牙領地南美和巴西東部的黑奴數量也急遽上升。


男性黑奴作為砂糖革命中製糖的主要勞動力,販運與奴役也在砂糖大量的供給需求中劇烈惡化(Source: europeana

從結果來看,各個地區的黑人人口都增加不少。牙買加在 1700 至 1789 年間,黑人的人口成長了六倍以上。法屬聖多明哥從 1686 至 1791 年間,更是成長了一百四十一倍以上。


若從全體來看,北美地區在這個時期的奴隸貿易中所占的比例還相當低。十八世紀時,北美在大西洋經濟全體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微不足道。一直要到十九世紀,北美地區的經濟才有顯著成長。


因為砂糖殖民地的人口增加,所以需要有源源不絕作為勞動力主體的男性黑奴。雖然這是大量黑人勞動人口被運送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他們因為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又加上必須從事無止境的勞動,因此通常壽命都很短。


例如在巴貝多,1700 年時奴隸人口約有四萬人。儘管在那之後的一百年間輸入了二十六萬三千名黑奴,但在 1792 年時黑人的人口數,卻只有六萬四千三百人而已。


荷蘭進軍美洲

行文至此,希望讀者們回想一下,在前面曾寫到「砂糖革命」是黑人和猶太人共同交織出的歷史這段文字。在本章即將結束之際,將對此來做說明。


1621 年時,荷蘭設立了西印度公司(Dutch West India Company,簡寫為WIC),並試圖奪取葡萄牙的非洲和美洲領地。WIC 在 1624 年時,首次派遣許多戰鬥部隊到南大西洋,之後成功的將巴西的勒西菲(Recife)甚至是伯南布哥(Pernambuco)都變成自己的領土,最後把葡萄牙在非洲的領地都納為囊中物。


荷蘭在 1609 年時,「發現」了日後的哈德遜灣和曼哈頓島,並將此地命名為新尼德蘭(Nieuw Nederland)。接著在 1625 年,從當地原住民德拉瓦(Delaware)族手中購得曼哈頓島,將其命名為新阿姆斯特丹(Nieuw Amsterdam)。


原本荷蘭人想利用第二次英荷戰爭後簽訂的《布雷達條約》(Treaty of Breda),拿新阿姆斯特丹來交換英國位於南美的殖民地蘇利南,並將新阿姆斯特丹更名為紐約。但在這之後,荷蘭人放棄了對北美地區的擴張。


無論如何,荷蘭直到 1640 年為止,曾經占領了伯南布哥和葡萄牙的非洲領地。而這件事對美洲大陸的砂糖生產和非洲的奴隸制度,都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移動的世界史:從智人走出非洲到難民湧入歐洲,看人類的遷徙如何改變世界!》
只要理解「人類的移動」,就能看懂世界史的變遷!
文明興亡 × 全球貿易 × 文化交流 × 技術革新
移民走出來的世界史!
本書聚焦於目前世界上討論熱度最高的「移民」一詞,由經濟史專家玉木俊明為讀者帶來一場生動易懂的世界史課程。
歷史上,「移民」絕非僅是為了追求個人的利益或目的而移居他處。自古以來有許多人是因為受到戰爭影響、政治迫害,甚至以奴隸的方式成為「移民」。這些人雖然遍嘗艱辛,但也同時將自己所擁有的技術和文化傳播到移住地,為當地社會貢獻出新的變革。世界史正是由這些「移民」們的積累所形成。
用「移動的人=移民」的觀點來看世界史,就能理解人類是如何創造和傳播文明,同時清楚認識到,世界是怎麼樣邁向一個整體的過程,並進一步去探索當代世界性問題的源頭。
文章資訊
作者 玉木俊明
譯者 林巍翰
刊登日期 2020-12-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