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李舜臣|誰是韓國影史上的票房冠軍?中日韓三國大戰中,以一當十的天才武將

時空調查局 2021-06-09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
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朝鮮名將李舜臣

 

賊船蔽海而來。

—《宣祖實錄》卷二十六

宣祖 25 年,1592 年陰曆 4 月 13 日清晨,[1] 這天對於朝鮮釜山的市民及官兵來說,本該是個平凡無奇的日子。


打破這個靜謐早晨的,是海平面上突如其來的大小黑點。當黑點越來越近,守城的士兵才赫然發現,那些竟全都是船艦,鋪天蓋地的日本戰艦,正向釜山撲來!但區區一座釜山,怎麼擋得住先鋒多達一萬八千多名的日本大軍呢?


釜山迅速淪陷,而距釜山數里之遙的東萊城,也快速在隔天陷落。釜山及東萊的失陷,象徵著朝鮮反抗日本入侵、合計長達六年的保衛戰正式開打。


這場戰爭,在人們的記憶中有許多名字。在中國,因為明朝萬曆皇帝的介入與援助,被稱為萬曆援朝之役或萬曆朝鮮之役;在日本,由於戰事橫跨了兩位天皇的任期,被稱作文祿-慶長之役;而在朝鮮,則以干支紀年,所以稱作壬辰倭亂及丁酉再亂。


戰爭在一開始進展得很順利⋯⋯當然,這是對日軍而言。朝鮮承平已久,不只防務相當鬆懈,陸軍武器規格還停留在弓箭,壓根比不上日本的熱兵器和火繩槍,就連國內軍人的地位都相對很低──大致上可以把當時的朝鮮王朝,想像成一樣重文輕武的中國宋朝。


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內八道──「道」是朝鮮王朝的地方行政單位,現今日韓依然沿用,可以理解成省級的地方政府──以非常快的速度分別淪陷。


在這幾近國破家亡、山河變色的困局中,有一位將軍力挽狂瀾、奮力扭轉頹勢──他,就是我們今日的主角、大韓民國影史上票房冠軍《鳴梁:怒海交鋒》的主人翁,李舜臣。


李舜臣像,忠武公是他的諡號。(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初章.絕處逢生

這位傳奇名將的人生,有個平凡的開頭。他在開城出生,31 歲時武科舉及第;從留下的親筆日記皆以漢文書寫來看,可能有讀過幾年書。職位屢有升降,軍旅生涯稱不上順遂,一直到 46 歲時,才藉好友之力當上了人生第一個重要的職務: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


根據李舜臣本人所寫的《亂中日記》,戰爭開打時,他駐紮在全羅南道的麗水港,在日軍登陸釜山的隔天就已得到消息,也到處派人打聽狀況,希望集結全羅道及附近的水軍,避免遭到日軍破壞,且能伺機反擊──不過實際上,以當時朝鮮的國勢及李舜臣所能動用的力量,還有他被孤立於全羅南道一個小小港口的態勢,怎麼看都像極了日文所說的「絕體絕命(ゼッタイゼツメイ,一籌莫展、無計可施)」。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1-06-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