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如何說個好故事?──從情節鋪陳找到你要的素材

神奇海獅 2018-12-28

不管在歷史寫作還是故事寫作上,「素材搜集」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畢竟你要寫的東西並不是純粹的想像世界,而是過去真實發生的事件。在創作的時候,充足的背景知識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那麼現在的問題就是:該怎麼從浩瀚的資料海中,找到你要的故事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先了解下面一個問題:歷史文章與故事,到底有神馬不同?


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兩個就是相同的東西。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大家就直接去啃《新史學》或是中研院的論文就好了,事實上,故事與歷史還是有相當大的不同,其中最根本的不同就在於以下四點:「人物」、「情節」、「情感」與「畫面」。


要件一:尋找你的最佳男/女主角

敘述一起歷史事件的文章,大體上都不超過「年代、起因、發展、結果」四個大項。這麽做的原因,是為了方便讀者快速建立先後順序。歷史學的敘述極重脈絡,何者為因、何者為果,需要清楚地標明出來。


但是在討論的當下,「人物」影響歷史事件的比重通常會被刻意淡化。好的歷史文章會從政治、經濟、文化等角度切入,分析一起事件造成的原因。但是故事希望達成的無非就是生動、引起讀者的興趣,而要讓故事變得生動的第一個要素──就是要有一個「主角」。


根據《變身暢銷小說家》這本書,一篇故事最重要的主角特質有兩個:首先他必須個性鮮明,擁有討人喜歡、認同或敬佩的性格。其次,他必須為目標不惜一切。為了讓大家更方便了解,以下我將直接用我的宗教改革文章來做例子:


宗教改革的背景非常複雜,但是文章的主角只能有一個,我選的主角就是德國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


之所以會選馬丁・路德的原因,除了他的確在宗教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外,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他的個人奮鬥史,幾乎完全符合故事所需要的結構:懦弱的主角、經歷轉折、踏上旅程、遇到朋友及敵人、絕望深淵、奮力一搏。而這一大段奮戰的過程,就是下一個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情節。


要件二:尋找推動情節的燃料

主角找出來之後,就是要尋找「劇情」。


這時候大家就會問:什麼?不是把歷史書上的經過抄一抄就好了嗎?


當然不是。歷史文章為了讓大家能夠通盤了解事件,往往會提出許多人名、串出許多條事件線。而故事需要秉持「一人、一事」的基本編劇原則,從中挑出一名主要人物、一個主要任務。接下來所有的人物和劇情都要圍繞著這條線打轉,沒有引起主角情感共鳴、沒有影響主角下一步行動的,全部都必須要刪掉。


至於要怎樣串起自己的故事線呢?在這裡建議大家,不妨使用最基本的希臘三幕劇形式:


1.

主角背景陳述

2.

觸發事件

3.

第一幕開始

4.

天人交戰

5.

第二幕開始

6.

玩樂時光

7.

反派的逆襲

8.

黎明前最深的黑暗

9.

第三幕開始

10.

決戰

11.

結局

當然身為歷史寫作人,我們很難把符合三幕劇的全部元素都找齊,但這至少是個前進的目標:能夠找到越多的資料,整個故事結構就會越完整。如果各位之後真的成為專職歷史寫作人,甚至可以按照編劇的幾個模板來寫故事,如「屋裡有怪物」(主角因為自身的罪惡而招來怪物)、「英雄的旅程」(主角為了某個目標踏上旅程的故事)或「成長儀式」(主角經歷了艱難的困境,最後成長)等等,以避免故事結構太過相似。但是礙於篇幅有限,這類進階的編劇課我們就先不討論了。


要件三:尋找讓故事生動的最關鍵因素

等情節架構完成後,要讓故事變得生動,在素材搜集時就得隨時注意具有「五感」的文字描寫: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這些資料就是整篇文章變得立體的關鍵。


其中,視覺佔最大的比重。在戲劇表演中,能不能把「畫面」描述出來,是這場戲劇能否成功的關鍵。故事寫作也是如此,透過視覺摹寫,所有的情感幾乎一覽無遺:「沿著牆的火炬點燃黃昏的大廳,紅光照耀著與會者的臉上、也照耀著馬丁路德。他的儀容不卑不亢、頭頂上的頭髮剃的光亮、他幽黑的眼睛閃如火光。他看著面色蒼白的年輕皇帝坐在最後方,旁邊環繞的教廷的紅衣主教和全副武裝的西班牙侍衛,看起來簡直就像處在狼群中央的羔羊。


聽覺則包含聲音及對話,這是傳達劇中人物情緒的關鍵。當主角因為憤怒捶打桌子的時候,不妨加入如「咚咚咚」的狀聲詞;而對話亦可以傳達出主角的個性,比方說當馬丁・路德穿過層層人群,在進去宮廷前,他身邊的一名武士叫住他,和他說:「小和尚,你即將前進的道路,即使是我們這群身經百戰的戰士也未曾經歷過。但只要你的目的是正當的、並且擁有信心,你就奉主的名前進。放心吧,上帝必不離棄你!


至於其他三感亦是如此。大體來說只要這類素材越多,寫出來的故事也就會越生動。而透過五感的描寫,也可以看得出故事中人物情感的流動、進而引起讀者的情緒共鳴。然而,這些資料大部分是不會出現在歷史論文上面的,建議還是要實際去閱讀一手史料,比如日記、傳記或自傳,才能寫出引人入勝的文字。


當然故事寫作這件事,連我自己都還只是個在摸索中的小小學生而已。在這邊稍微提出一點自己的小小心得,希望能提供有興趣嘗試寫作的人作為參考。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故事編輯部的《如何說個好故事?故事作者群的不藏私創作秘訣》:
如何說個好故事?從掌握資料到鍛練文筆有哪些訣竅?歷史與創作又該如何平衡?如果沒靈感該怎麼辦?拖稿了要怎麼跟編輯交代?被讀者罵,難道要兇回去嗎?本書由「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作者群集體書寫,作者們透過文章分享獨特的經驗與想法,並藉由與彼此間的對談交流激盪出精彩火花!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18-12-28

文章分類 故事
標籤 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