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公路上的歷史課:隱藏在車牌裡的美國史

黃偉雯 2018-05-02

在二十世紀以來,美國可以說是個「一感冒,全球打噴嚏」的國家,歷史不長,真正說起他的獨立之路,從十八世紀末才開始。


美國獨立戰爭從 1775 年開始至 1781 年結束,到 1783 年英國才承認美國獨立。而眾人熟知的「五月花號」(May flower)與「感恩節」(Thanksgiving)的由來則是再往前推到 1620 年。但你們知道,第一批到美國的英國移民其實是在 1607 年到達的嗎?


1607 年,一百多位英國人,沿著詹姆士河(James River),在今天的詹姆士鎮(Jamestown)建立第一個據點,後來這裡成為北美第一個英國永久殖民地。比起 1620 年搭乘著名的《五月花號》還早了 13 年。


今天你可以在美國公路上看到的維吉尼亞州車牌,看見這段殖民歷史的記錄,在這個可以說是臺灣人最為熟悉的西方國家,你們對於美國歷史地理了解多少?其實光是看美國各州的車牌就可以看見很多美國歷史的精華。


在美國這種大陸型國家,要在公路上及各大賣場的停車場看見來自不同州的車牌,不是什麼難事,假設你在西岸看見來自中西部的或是東岸的車牌,就會有種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喜感,接下來,就讓我們跟著幾個最具美國歷史地理特色的車牌,來認識美國文化吧!



四百周年紀念車牌 vs 寶嘉康蒂公主

詹姆斯鎮(Jamestown)、威廉斯堡(Williamsburg)及約克鎮(Yorktown)是維吉尼亞州著名歷史金三角。


大航海時代開展之後,許多歐洲人看見西班牙從中南美洲獲取大量的貴重金屬,紛紛興起了「美洲淘金夢」,於是有一批英國人籌資自組「維吉尼亞公司」購買了三艘船,將其命名為「蘇珊康絲坦號」(Susan Constant)、「神速號」(Godspeed)及「發現號」(Discovery),於 1606 年出發隔年抵達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之後這一百多位的冒險者,再繼續沿著詹姆士河往上航行 60 英哩,建立了第一個定居的地點,並以當時的英王詹姆斯一世 [1] 為名,取名為「詹姆斯鎮」。


John Smith 是其中一位帶領冒險者們前往詹姆斯鎮定居的船長,當他們上岸之後,生存條件很差,飢餓與疾病,還要面臨與印第安人之間的爭鬥,造成大批的移民者死亡。


正當疾病問題正吞噬著剩下的虛弱生命的同時,來自Powhatan 部落的印地安人前來與之交涉,表示願意用農作物來交換他們船上的物資。在交涉的過程中,John Smith 一度被印第安人壓倒在地上,在千鈞一髮時刻,酋長的女兒寶嘉康蒂(Pocahontas)以身體護住即將被毆打的船長,讓 John Smith 逃過一劫。


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這不就是大家都熟悉的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的故事情節?沒錯,John Smith 就是這故事中的男主角。


在真實歷史中,確實有位寶嘉康蒂印第安公主,她也因為英國人的關係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她並不是嫁給 John Smith,而是嫁給了另外一位英國商人 John Rolfe,並且跟著先生到倫敦居住。


這段發生在十七世紀初期的移民史深深刻畫在美國人的記憶中,也因此出現了像「風中奇緣」這樣的故事。而 2007 年維吉尼亞州出現了一款紀念車牌,上面寫著「AMERICA'S 400TH ANNIVERSARY」,更是喚起更多美國人記得這段早於「五月花號」的移民史。



賓夕法尼亞州車牌「拱心石」,因為這裡是美國獨立的搖籃

賓州的地理位置剛好在北美十三州的中間,同時也是美國獨立過程中最重要的地點,兩次的「大陸會議」召開還有「獨立宣言」的簽署都是在賓州的費城發生。


而費城最有名的景點就是這些代表獨立歷史的 「獨立廳」(Independence Hall)與「自由鐘」(Libetry Bell)了。相信如果有到費城遊覽的旅客,應該都不會錯過這兩大景點。因此「自由鐘之州」、「獨立之州」都是這個州的暱稱。而在該州的車牌上則是寫著:「KEYSTONE STATE」。


提到「拱心石」很多人腦海中都會想到電影「達文西密碼」中,身繫數百年教會祕密的 「藏密筒」(Key Stone),原來的涵義就是在中世紀歐洲建築,石砌弧形拱頂的中心石,嚴密的與兩旁的石頭接縫,不能有縫隙,歐洲石匠打造那塊拱心石的技巧,是相當受到重視的建築技術。因為賓州至關重要的歷史地位,所以用「拱心石」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俄亥俄州 1803 年車牌的秘密

俄亥俄州位在美國中東部,於 1803 年 3 月 1 日加入美利堅合眾國聯邦,成為美國的第十七個州。因此,在俄亥俄州的車牌上側兩寫著「1803 OHIO BICENTENNIAL 2003」就是這個含意。


1803年後又過了一百年,另一件大事也在俄亥俄州發生,那就是萊特兄弟 (Wright brothers,1867 年 4 月 16 日 — 1912 年 5 月 30 日/1871 年 8 月 19 日 — 1948 年 1 月 30 日)成功於該年的 12 月 17 日試飛第一架飛機。


萊特兄弟出生代頓市(Dayton),家中一共有七個兄弟姊妹,老三和老四就是成功試飛的威爾伯與奧維爾,他們還有一位小妹妹凱薩琳,相當聰敏,她也是萊特兄弟背後的助手。1899 年開始,萊特兄弟就不斷研製他們的第一架飛機,凱薩琳就常常四處演講希望大家能夠慷慨解囊,為研發飛機募款經費。


經過多年不斷的嘗試與失敗,1903 年終於試飛成功,開始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此時,也是這位凱薩琳妹妹向對這架飛機及飛行技術感興趣的各國買家們介紹原理及推銷飛機。今天俄亥俄州的車牌上寫著:「BIRTHPLACE OF AVATION」就是在紀念這段不可抹滅的航空史。



美國暱稱與美國車牌

除此之外,美國各州都有自己的暱稱,這些暱稱通常反映該州最具代表的特色與名人,所以如果常常在公路上注意觀察各州的車牌,就會漸漸具有「腦補」各州文化的效果。例如:夏威夷州(Hawaii)暱稱為「彩虹之州」,他的車牌上就有一道長長的彩虹,再順便寫上「Aloha State」幾個大字,充分展現夏威夷州的專屬熱情。


Hawaii License Plate
夏威夷州(Hawaii)暱稱為「彩虹之州」,他的車牌上就有一道長長的彩虹,再順便寫上「Aloha State」幾個大字,充分展現夏威夷州的專屬熱情。

而幾個著名農產州:愛達荷州(Idaho)就是著名的馬鈴薯州,他的車牌上則大大的印著「FAMOUS POTATOES」; 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則是有名的畜牧州,乳製品相當出名,所以車牌上也就寫著「AMERICA'S DAIRYLAND」。


加州(California)雖然大家都知道他過去盛產黃金,因此暱稱有「黃金之州」之稱。不過,如果在加州開車的話,應該會常常發現有 「熊出沒注意」(Bear Warning)的標語,加州熊儼然成為加州代表動物,因此加州熊在車牌【GO BEARS】及州旗都看得見牠的身影。


至於以名人為暱稱,最有名的應該是伊利諾州(Illinois)的「林肯之州」了,這裡是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 年—1865 年)的成長之地,他的肖像也就當作車牌的底圖,只要常開車在全美國的公路上奔馳,都不會忘了這位重要的美國總統。



越戰也可以在美國的車牌上看見

在美國,車主擁有客製化車牌的權力,他們可以到 DMV 的官方網站上選取自己的州屬,然後依個人條件決定是否要選取有機構組織的 LOGO,這樣製作車牌的費用就會有一部分捐獻到該組織,也可以有宣傳組織的效果。因此同一個州可以看見各種不同長相的車牌。


1970 年代的越戰,是很多美國老兵不可抹滅的人生記憶,因此自製車牌還有士兵的選項,想要將自己打過某某戰爭的人生經歷掛在車牌上,讓全美國的人都知道,就可以附上當時從軍的證明提出申請。所以駕駛在美國公路上,可以看見打過「波斯灣戰爭」或是「越戰」的個製化車牌。是不是相當有趣呢?




[1]詹姆斯一世為英國斯圖亞特王朝的第一任君主,由於前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並未結婚,  無嗣的她,依照「王位繼承法」將王位傳給當時的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他是亨利八世的外曾孫,是血緣上最接近伊莉莎白一世的繼位人選。因此蘇格蘭國王兼任英國國王(詹姆斯六世,詹姆斯一世為同一人)。 

 

本文原刊登於翰林高中歷史專刊 2018年 5 月號

 

文章資訊
作者 黃偉雯
刊登專欄 黃偉雯的世界視角
刊登日期 2018-05-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