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四四號:為什麼拉鍊沒拉會叫做「石門水庫沒關」?

不論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一旦有人提醒你褲襠拉鍊沒拉都是很尷尬的問題。而在臺灣,常常會用「石門水庫」來代表沒有拉上的拉鍊,但是大家知道為什麼拉鍊會用石門水庫來形容嗎?


據說原因是在 1960 年代時,中國小姐選美比賽中的機智問答,主持人問其中一位選美佳麗說:「如果有一位男士褲子拉鍊沒拉,妳該怎麼委婉地提醒他呢?」那位佳麗想了一下,回答說:「我會跟他說,您的石門水庫沒關。」據說,最後雖然那位參賽者最後沒有獲得名次,但是她機智回答出「石門水庫」的用法就這樣留了下來。


這個說法流傳至今,已不太容易考證,特別是故事中的佳麗沒獲得名次,就更難得知事情的真相了。但有趣的是,中國小姐選美自 1960 年開始只舉辦了四次,就因為被認為是在替高官的選妻,以及財務糾紛而於 1964 年停辦。所以要考證到底是比賽中誰說的也許不那麼難?


不過,會有這樣的說法,更有可能的是 1964 年正式啟用的石門水庫,在當時可是東亞最大的水庫,也是臺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不只有蓄水與給水的功能,更包含了灌溉、發電防洪甚至還有觀光的功能。當地的一魚三吃直到今天,還是很受歡迎呢!


總而言之,綜合上面的原因,可能正是因為石門水庫具有這麼跨時代以及指標性的意義,即使不見得真的是選美比賽的佳麗所說,但其洩洪的壯闊景象,可是深深地烙印在當時的臺灣人心中,也才會把褲子拉鍊沒拉用「石門水庫」、尿尿則用「洩洪」來形容吧!


只是拉鍊沒拉的狀況當然不是只有臺灣會發生囉!像是日本,則是用「社會之窗」(社会の窓)來代表沒拉的拉鍊。這是為什麼呢?1984 年日本 NHK 的電視節目「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アワー・社会の窓」(Information hour window of society),探討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很多重要的事情,其實都藏在社會平常沒人注意的角落之中,就像本書的冷知識一樣。也因為這個節目大受歡迎,因此這個節目的名稱,就被很含蓄的借用成為拉鍊沒拉。畢竟很重要的東西藏在平常不會注意的角落,所以拉鍊沒拉起來,就是社會之窗沒有關好。


還有還有,在遙遠北歐國度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有個當地人跟旅客都會去遊玩的遊樂園「蒂沃利花園」(Tivoli Gardens)。這座 1843 年開園的主題樂園,是現存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公園,因此對於丹麥人不只是一個遊樂園,而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神象徵,所以在丹麥,如果有人拉鍊沒拉,他們會說:「你的蒂沃利大門沒有關」。


總之,不管怎麼樣稱呼褲子的拉鍊,都是希望可以在最不尷尬的狀況下,提醒拉鍊沒拉的人囉。看完這篇冷知識,趕快檢查一下自己的褲底吧!


雖然已經不太容易考證「石門水庫沒關」的來由,但這個說法現今已經成為一種委婉提醒對方拉鍊沒拉的方式。(Source:by Ken Marshall, via Flickr

 

本文摘自尖端出版《續・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生活在紛擾年代,七十則包山包海、愛鄉愛土的冷知識》
為什麼臺灣的街頭巷尾總能經常看到燒臘店?你知道LGBT的朋友們也有專屬的月老嗎?一場時間最長的研究生口試,不但有吃有喝又開趴?全臺灣職等最高、管最寬的陰間公職人員是哪位?
每日一冷集結全新七十則臺味滿溢、巷口飄香的島嶼蒐奇冷知識,收錄翻遍課本找不到的史地故事、整理阿公阿嬤老記憶的風俗事典、分享知道這要幹什麼的生活趣聞、傳遞這塊土地一家人的族群文化……盼與讀者一同重新找回對生活的關愛與好奇心!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8-11-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