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蜘蛛網】孫吳一族的死亡詛咒

普通人 2015-04-27

這次要聊聊,吳大帝孫權哭笑不得的家族物語。


Sun_Quan_Tang

孫權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幸運的人物,因為太狗屎運了所以要講十次非常。孫權所屬的孫氏一族有兩個特點:第一是多出青年才俊,孫氏男兒幾乎都在年少時嶄露頭角;第二就是短命,縱然再有才幹也沒屁用。


孫權的父親孫堅,十七歲時單刀擊殺海盜,獲得他進入軍旅生涯的門票。之後更是所向披靡、殺遍大江南北(這不是誇飾,從江南水鄉到西域邊境都有孫堅的平亂紀錄),之後大軍閥董卓進京搞亂朝政,眾諸侯聯盟起兵討伐,孫堅更是擔任聯盟軍的先鋒,斬殺董卓軍大將華雄,逼得董卓不得不帶著皇帝遷都(這事跡被《三國演義》嫁接成關羽溫酒斬華雄)。


結果孫堅在一次戰役中,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敵軍將領,給用亂箭射殺。另一說是給巨石爆頭,腦漿噴出而死,但無論怎樣下場都很慘,死的時候才三十七歲。


孫權的兄長孫策更是青出於藍,史書形容孫策「美姿顏,好笑語」,就是人帥又幽默;「士民皆呼為孫郎,百姓聞孫郎至,皆失魂魄」大家都暱稱他為孫郎,只要聽到孫策來了,大家就變成迷哥迷妹,比Michael Jackson還屌;「旬日之間,四面雲集,得見兵二萬餘人」孫策一說要成立Fans Club,短短時間就來了兩萬多人,什麼李鍾碩、李敏鎬都往旁邊站吧!


孫策在二十歲左右就平定江東,還娶了有「國色」之稱的大喬為妻,年紀輕輕就什麼都有了,好不快活。不過後來孫策被刺客暗殺,得年二十六歲,比他爸更年輕,好像李小龍跟李國豪。


此外孫權還有兩個弟弟-孫翊、孫匡,死的時候都是二十多歲,一個被暗殺一個病死。最小的弟弟孫朗在一次戰爭中,本來想放火燒敵軍,結果不小心燒光自己軍隊的糧草,孫權氣到把他踢出孫家,改姓丁。


這姓孫的家族根本就衰到有剩,先人的骨頭葬到茅坑了是吧?


不過孫權天生命硬,史書記載他出生的時候,樣子是「方頤大口,目有精光」,就是下顎寬嘴巴大,眼神很犀利。


那不就是吳克群嘛。


226_111223125952_1

之後劉備也形容孫權「長上短下」,就是說他上半身比下半身長,在當時是大貴之相,意思是這個人只要坐著給人服侍就好了。


那不就是胡瓜嘛。


瓜哥
瓜哥”,作者Onlymyself65536 - 自己的作品。采用GFDL授权,来自維基共享資源

身為吳克群與胡瓜綜合體的孫權,雖然外型感覺有點微妙,但是他打破了孫家的短命詛咒,硬是活到了七十一歲才中風去世。


孫權接任孫策位子的時候也很年輕,才十八歲,而他在之後遇過很多,只要走錯一步就會死得很慘的危機,但因孫權有著知人善任的特質,加上當時他身邊有許多優秀的謀臣良將,過程有驚無險,最終建立吳國,成為孫吳的開國皇帝。


不過孫氏一族的好運大概都用在孫權身上了,孫權的子女,無法擺脫這可怕的詛咒。


孫權的長子孫登,在十一歲的時候被立為太子。在他被封為太子後,孫權挑了一些年齡相仿的官二代,派給他作為伴讀書僮,但身為太子的孫登對這些伴讀沒有什麼君臣分際,就像是對待朋友那樣,出遊同一台車、睡覺同一張床,搞到連太傅(皇帝的顧問兼老師)張溫都勸孫權,要孫登注意一下禮節。也因為孫登沒什麼架子,所以在他門下的賓客眾多,


孫登成人後,也越來越有身為一個明君的樣子。他出外打獵會刻意走小徑,避免踐踏到農民播種的莊稼;累了需要歇息,也會挑一個隱僻空地,不會到民家騷擾百姓。有一次孫登的名貴水壺被隨從給偷了,孫登知道是哪個隨從偷的,但不忍心處罰他,只是口語斥責,並把那個隨從給解雇,之後孫登還要求知情的人不要把這事給傳出去。


不過最後還是傳出去了,不然也不會記載在《三國志》裡,八卦是人的天性嘛。


除此之外,孫登還很孝順。孫登的親生母親是孫權的妾,很早就去世了,所以孫登是給孫權的另外一個妾-徐夫人給撫養長大。但因徐夫人個性善妒,造成孫權之後漸漸疏遠她,最後還將徐夫人給廢了。不過這並不影響孫登對徐夫人的感念,徐夫人送給他的衣服,他一定要先把自己身體洗乾淨了才會穿上。


三國時期的習慣是「五日一沐」,也就是做四休一,通常休假當天才會沐浴,並不是天天都洗,所以可知孫登對於徐夫人的重視。孫登當上太子之後,也上表請求孫權立徐夫人為皇后,不過孫權最終並未答應。


孫登完全是個好孩子啊!除了品德高尚之外,孫登在政事處理上也表現不俗。孫權親率大軍北上征伐曹魏時,孫登負責留守首都建業,當年的收成不好,導致治安變得很差,孫登仁者之心,不以武力鎮壓作為因應手段,而是運用法令的規範,之後也收得了不錯的成效。


如此優秀的皇太子孫登,在三十三歲的時候不幸染病去世,死前孫登仍不忘國事,寫給孫權一封洋洋灑灑的信,裏頭提到許多他對於未來國政的看法,以及推薦許多大臣,希望孫權之後多加重用。孫權在讀這封信的時候傷心欲絕,之後有好一段時間想起孫登,都會忍不住痛哭流涕。


孫權像 "Sun Quan statue" by Dhugal Fletcher from Singapore, Singapore - Sun Quan. Licensed under CC 表示-継承 2.0 via ウィキメディア・コモンズ.

孫登的英年早逝,讀起來不免感傷。要是孫登能像他父親一樣長壽,順利接任成為吳國第二任皇帝的話,三國的歷史也許會有重大的轉變,孫登會是整個三國時代最完美的君王也說不定。


孫登去世後,原本孫權安排好的接班人問題開始浮現。此時的孫權已經快要六十歲了,勢必得趕緊選出下一個皇太子。孫氏一族的詛咒開始轉變成了三國版的「步步驚心」,不過是沒有馬爾泰若曦的版本。


二阿哥孫慮比大阿哥孫登還早死,因此三阿哥孫和跟四阿哥孫霸便報名了這場有殺無回的孫吳皇帝爭奪賽。


三阿哥孫和從小就受到孫權的寵愛,孫登去世後,十九歲的孫和就繼任為新的太子。但孫權也很喜愛四阿哥孫霸,孫權又順便封孫霸為魯王。這是孫權這一生當中最大的一個錯誤,只封孫和為太子那也就罷了,至少孫霸能死了這條心,但封其為魯王這一舉動,會讓孫霸覺得自己還有機會搏一搏。也因為如此,整個孫吳朝廷分裂成太子孫和派與魯王孫霸派,史稱「南魯黨爭」。


兩黨為了爭奪皇位,鬥得滿朝文武烏煙瘴氣,就連孫吳的首席大臣陸遜也在這次的鬥爭當中給活活氣死,許多人被罷黜、處刑,孫吳的國運也因此而由盛轉衰。

年邁的孫權越發看不下去,心想:「你們還要爭是吧?我哪一個都不給!」三阿哥孫和被廢掉太子,流放到長沙;四阿哥孫霸被賜死,時年也差不多二十來歲。最終孫權改立最小的七阿哥孫亮為太子,那時候的孫亮才七歲,小屁孩總鬥不成了吧?


過了三年,孫權駕崩,年僅十歲的孫亮繼位,由大將軍諸葛恪來輔政。諸葛恪的父親是大將軍諸葛瑾,諸葛瑾則是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親哥哥。


諸葛恪從小就有神童之稱,陪著孫登當伴讀書僮,長大後他的才能也深受太子孫登讚賞,不過太過聰明的人通常都會犯了狂妄自大的毛病,諸葛恪也不例外。輔政之初諸葛恪頗意氣風發,在對於曹魏大軍來襲的防衛戰中,大獲全勝,諸葛恪還因功封為丞相。


如此大捷福禍相倚,造成了諸葛恪更加目中無人,不知見好就收,還想要出兵再下一城,結果輸到脫褲。剛愎自用的諸葛恪最後被皇室成員孫峻給刺殺,梟首示眾。而本來被流放的三阿哥孫和因為與諸葛恪有姻親關係,也被牽連賜死,年僅三十歲。


孫峻年紀比皇帝孫亮大上二十來歲,但在輩分上他是孫亮的堂侄,殺掉諸葛恪之後,孫峻就開始掌控朝廷。孫峻是個精壯的小鮮肉,史書記載「少便弓馬,精果膽決」,挺肩闊胸沒肚子XL,巧克力腹肌人魚線該有的都有。也許是孫峻有著如鋼鐵般野性的身軀,於是孫亮的姐姐-孫魯班便打起了這位堂侄的主意。


孫魯班原先是嫁給周瑜的兒子周循(就是電影《赤壁》那位被小喬志玲取名叫平安的嬰兒),不過周循早死,之後又改嫁另一位名門才俊全琮,所以孫魯班又被叫做全公主。這全公主呢,就是個被富爸爸寵壞的千金,當了人家老婆還不安分,跟自己的堂侄搞上了,不但出軌還亂倫。


「姑姑~」


「什麼事,峻兒?」


「姑姑,我好像有點發燒,想脫衣服。」


「峻兒你氣色看起來不太好,讓姑姑幫你檢查身體。」


孫峻雖是性感小鮮肉,但個性跟腦袋都是個大草包,換作現在大概是個當金鴨的料。


孫吳帝國給這麼一對姦夫淫婦亂搞,又更糟糕了。當然朝中也不會有人坐視不管,於是又發動了一起暗殺孫峻的計畫,可惜失敗,孫峻一怒之下誅殺相關人等數十人,孫魯班還藉機陷害了她妹妹孫魯育,孫魯育也在這場暗殺事件中莫名其妙處死。


不過老天有眼,孫峻夢到被諸葛恪的冤魂所糾纏,驚嚇過度發病而亡,年紀不過三十八歲。


這家人到底在搞什麼啊?


來自孫吳的工藝品
來自孫吳的工藝品"WuJar" by Original uploader was PHG at en.wikipedia - Transferred from en.wikipedia.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孫峻的執政地位由他的堂弟孫綝來繼承,孫綝比他堂哥更加垃圾,史書稱他「負貴倨傲,多行無禮」,在他執政之下又殺了不少大臣,及打了不少敗仗,孫吳朝廷氣氛已經夠低迷了,還被孫綝這二百五來補刀。


隨著時間的流逝,小屁孩的皇帝孫亮也漸漸長成少年、開始親政。孫亮是個十分聰明的孩子(由此可知孫權在教育上還滿有一套的,他的兒子大都聰慧有才幹),他看著專權的孫綝胡搞瞎搞已經不爽很久,而孫綝上奏的一些公文時常被孫亮給駁回或打槍。


「七萬兩之差異,寫一堆奏章,幾十億兩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朕生氣。」


除此之外,孫亮還暗自訓練一批年紀十五到十八歲的少年,約三千多人成為他的護衛軍。此舉在往後清朝康熙皇帝殺鰲拜時再出現一次,可見這個孫亮確實有英主之姿。


不過孫亮就沒有康熙的好運氣了,孫亮秘密籌劃刺殺孫綝的計劃洩露,反被孫綝帶兵包圍皇宮,孫亮被逼退位,改封為會稽王,皇位由他的六哥孫休繼位。之後孫亮又因為語出怨懟被流放到福建,在途中去世,年僅十七歲。


六阿哥孫休繼位後,孫綝更囂張了,不過孫休也不是吃素的,心中早有準備,就在孫休即位的三個月後,被設局將孫綝給殺了,孫綝死時不過二十八歲。


這家人是殺上癮了啊?


這一連串亂七八糟的家務事都解決之後,孫休在位期間,總算吳國得以修生養息,有中興的態勢。但家族的命運詛咒仍然無法擺脫,孫休這個皇帝只當了六年,二十九歲就重病駕崩。


之後繼任的皇帝是三阿哥孫和的兒子孫皓,孫和一生雖無緣成為皇帝,不過他的兒子最終卻做了皇帝,造化果然弄人。


這個孫皓顯然沒有因前人事蹟而有所警惕,還成為孫吳歷代皇帝當中最為殘暴的一個,最終孫吳就斷送在孫皓的手上,孫吳自孫權稱帝以降五十一年後,孫皓投降晉軍,孫吳自此亡國。


之後的孫皓在晉朝的庇蔭下,過得還算安穩,最終在晉朝首都洛陽逝世,年四十二。


孫權七皇子,就屬五阿哥孫奮最沒出息,沉迷於出遊打獵,還擅殺官吏,後被貶為庶人。若之後就安穩當個老百姓倒也沒什麼,但在孫皓當政時莫名傳出孫奮要當皇帝的謠言,孫皓一聽不爽,把孫奮跟他五個兒子都殺了,孫奮最冤枉,死時年紀頂多四十來歲。


從孫吳的皇室物語來看,就是爸爸殺兒子、哥哥殺弟弟、姐姐害妹妹、姑姑搞侄子、侄子又殺叔叔,除了孫權以外,他的父兄弟子女無一善終,不是被殺就是短命。你說當皇帝有什麼好的呢?


天地有情,人生無常。命運就像一張網,讓人掙不開也逃不脫;一如蜘蛛活在自己編織的網中,吞噬獵物,也等著被獵物吞噬。


《三國蜘蛛網》,我們下次見!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5-04-2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