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蜘蛛網】朱桓將軍撞鬼實錄──落頭民傳奇

普通人 2015-08-25

東晉干寶所撰寫的志怪小說《搜神記》,成書時間距離三國時期並不太久,因此也收錄了不少那個年代的奇聞軼事。不過《搜神記》畢竟是小說性質,故事也並未出現在正史《三國志》中,究竟是真是假,無人知曉。


《搜神記》其中有一則故事,雖然離奇,但頗讓人玩味。


三國之中,孫吳得以在江東奠基,除了孫策、孫權兩兄弟的雄才大略之外,本土勢力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孫氏便是有了江東吳郡(今江蘇省蘇州)四大家族的全力支持,政權才得以穩固。


1440325381-4041501881_n
上圖為電玩《真.三國無雙Blast》的朱桓造型,從人物設定中可以看出有鬼怪的元素。

這四大家族分別是顧、陸、朱、張四姓,其中朱家的代表人物名叫朱桓,字休穆。朱桓後來擔任了濡須督,其所鎮守的濡須口,一直都是魏吳兩國的兵家必爭之地,可以想見朱桓在孫吳的重要地位。


《三國志》記載朱桓「愛養吏士,贍護六親,俸祿產業,皆與共分」,在他去世的時候「吏士男女無不號慕」,能夠讓人像死了老爸那樣傷心,那還真是位體恤下屬、百姓愛戴的好長官。


確切的時間已不可考,就《搜神記》與《三國志》〈朱桓傳〉的內容相比對之下,大概是朱桓剛剛升任裨將軍的時候。在這之前「丹楊、鄱陽山賊蜂起」,朱桓授命為征討總大將,平定亂事。


過去曾經在《孫吳小虎隊之山越煞星的華麗挑戰》一文提過,孫吳境內地勢崎嶇,因此有許多當地百越異族或是流亡漢人勢力各據山頭,史稱這些族群為「山越」。相信所謂的「丹楊、鄱陽山賊」,應該也同屬山越。


孫吳為了穩定內部,時常出兵征討山越,將壯丁強行徵兵,其餘的老弱婦孺就編入戶口裡,得以抽稅及負擔勞役。當然,其中也有不少年輕貌美的山越女孩,用來賞賜一些有功將領作為婢女,或者是……你懂的。


朱桓因討伐山越有功,府邸新進了一批山越婢女,負責府邸上下的生活起居。


沒多久,府邸內開始傳起了一些流言,隨著時間過去,流言越傳越烈,終於傳到了朱桓的耳裡。


流言的源頭,來自其中一位新進婢女。


此女面貌與漢人有些不同,似乎是出身百越,姑且用「小蠻」來稱呼她好了。


1440325778-3645192231_n
上圖為電影《摩登如來神掌》的畫面。你好像超齡了~

「將軍大人,小蠻是妖怪啊!」一眾戍守府邸的侍衛們向朱桓道。
 
「小蠻?哪一個小蠻?」朱桓問道。
 
「就是那個面容詭異、舉止神秘,前陣子才新進來的婢女。」其中一名侍衛應道。
 
「喔!是那個漢語說得不太好的百越女子嗎?人家只是五官深邃了些,怎麼可以說是妖怪呢?我朱桓可不允許有歧視情事發生!」朱桓指責了起來。
 
「不是這樣的,將軍大人。前幾日深夜巡邏的時候,聽見屋頂有些聲響。就在屬下往屋頂上望去時,只見一個物事從屋頂天窗衝出,四處亂飛。」。
 
「屬下也見到了,本來大夥兒以為那不過是隻大蝙蝠,也不以為意。直到前晚,那那玩意突然向下一衝。」
 
「屬下當時也在場,只見那玩意兒給火光一照,竟是小蠻的頭顱啊!嚇得屬下當場跌坐在地。」
 
「可不是嗎?幸好屬下天生膽子大,當下倒也鎮靜。正準備捕捉時,小蠻的頭顱又四處亂竄,最後從牆邊的狗洞給鑽了出去。」
 
侍衛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聽得朱桓目瞪口呆,愣了好一陣子。
 
「你們昨晚是偷懶嗑藥嗑出幻覺了是吧?」朱桓問道。
 
「屬下所言半無虛假,請大人明察啊!」眾侍衛齊聲道。
 
半信半疑的朱桓,決定眼見為憑,在夜闌人靜時帶著數名侍衛,靜靜走到小蠻所睡的婢女房外。
 
朱桓等人靜靜地等待著,直到婢女房內出現了奇怪的聲響。朱桓打了個手勢,侍衛們隨即點燃火把,隨著朱桓衝入了婢女房。
 
原先在房內正熟睡的婢女,聽到紛雜的腳步聲以及火光,紛紛驚醒;又見到手握劍柄、眼帶殺氣的朱桓,不由得尖叫了起來,房內頓時混亂成一片。
 
朱桓環視房內四處,果然發現有顆女性頭顱振動著「翅膀」,碰碰撞撞地往上攀升。朱桓定睛一看,原來那「翅膀」竟是小蠻大得異常的雙耳。


1440325970-4271100188
上圖為漫畫《靈異教師神眉》的畫面,漫畫稱他作「振翅而飛的禿頭」。

朱桓終究是差了一步,頭顱越飛越高,又從天窗逃走了。
 
待婢女房的混亂平息下來後,朱桓檢視著小蠻所睡的蓆上,發現她的頭已消失,但身軀仍在,甚至胸口會隨著呼吸而起伏,但比起一般人微弱許多。朱桓試探性地碰觸小蠻的手臂,只覺得體溫略低,而對方也沒有什麼反應。
 
此時朱桓相信侍衛所言為真,正當要拔劍準備要往小蠻的身軀刺去時,同房的婢女們紛紛向朱桓求情。
 
「請大人留情!奴婢願以性命擔保,小蠻不會害人!」
 
「到日出天際之時,小蠻便會歸來,懇請大人靜待。屆時諸多細節,請大人再聽小蠻解釋。」
 
原來那些婢女對於小蠻一事早已知情,從她們的話中聽來,小蠻似乎沒有害人之意。朱桓猶疑了一陣,慢慢地將劍收入鞘中,但仍然直盯著小蠻的身軀,提防她突然會有什麼舉動。
 
等了幾個時辰,天色開始逐漸轉藍,朱桓等人見到小蠻的頭顱又從天窗進入,飛降下來準備接回自己的身軀。
 
這時朱桓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機一動,突然拿被子將小蠻的身軀給覆蓋住。只見小蠻的頭顱一直想與身軀接合,但卻不得其法。只見她的表情越來越猙獰,讓被子蓋住的身軀呼吸也越來越急促。
 
「這妖怪未免太好對付了,弱到連被子都掀不開啊?」朱桓內心這樣想著。
 
天色越來越亮,小蠻的頭顱已經倒在地上呈現半昏迷狀態,朱桓見狀又將被子掀開。這時小蠻頭顱使出吃奶力氣,拚命往頸部靠近,總算是身首合一,保住了性命。
 
眼見小蠻那如蝠翼大的雙耳漸漸縮小,變成了平常的狀態。小蠻坐起身來,見到身旁多了許多侍衛,以及主人雙眼發直地看著她,嚇得退到了房間角落。
 
經過朱桓一一詢問,小蠻那怪異的舉止才獲得了解答。
 
原來小蠻是早在秦朝時,便已生活於江南的「蟲落」族,「蟲落」一名源自於他們種族進行的一種祭祀活動,至於這種祭祀為何叫做蟲落,實際的內容是什麼,小蠻不願多談。
 
每到入夜後,蟲落族的頭顱會離開身軀飛走,但飛去哪裡、做了些什麼,小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這是他們種族的天性,每個族人都有這樣的現象。
 
即便小蠻對他人並未造成傷害,白天時也與一般人無異,但朱桓心中總是怪怪的,於是給了小蠻一些盤纏,將她給打發了出去。小蠻後來的行蹤再也沒人知道,也許她回到她的部落了吧!
 
之後朱桓向其他同樣有征伐山越的將領們提起此事,卻遭到他們的訕笑。
 
「不會吧!休穆,你連這都不知道喔?我們偶爾俘虜的山越兵,都會遇到這樣的人,我們都把他們叫做『落頭民』。」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是覺得很神奇,一時貪玩把盛水的銅盤擋在他頸部,後來『落頭民』的頭裝不回去,就掛掉了。」
 
「他們不會害人啦!有些『落頭民』的女孩,長得不錯的,我都會把她們…」
 
「把她們怎樣?」朱桓好奇道。
 
「我不好意思說。」
 
總之這群特殊的蟲落族,雖然天性特異,但當時的人們也偶有所聞。隨著六朝對江南的開發,漢人大量移入,蟲落族被逼得遷移各處,或許也有些與漢人聯姻。
 
在《搜神記》之後,中國也斷斷續續有著關於蟲落族的記載。宋朝時期所編撰的小說總集《太平廣記》就有收錄一則〈飛頭獠〉,其所敘述的蟲落族出現在「嶺南溪洞」中,看來已經遷移到了兩廣一帶,而且晚上頭飛出去的時候會「尋蟹蚓之類食之」,看來小蠻出去做了些什麼,我們得到了答案。
 
另外《太平廣記》也提到在闍婆國也有蟲落族的行蹤。闍婆國位於今日印尼的爪哇島一帶,已經移民到東南亞去啦!《太平廣記》形容他們「無目瞳子」,進化到只有眼白,開始比較嚇人了。
 
明朝郎瑛所撰的小說考證集《七修類稿》中,提到元世祖忽必烈時期,有個叫陳孚的人,出使到安南(現今的越南),他在那邊發現了蟲落族的蹤跡,為此他還題詩曰:「鼻飲如瓴甋,頭飛似轆轤。」
 
瓴甋發音為ㄌ一ㄥˊㄉ一ˊ,在這裡的意思應該是陶瓶;轆轤發音為ㄌㄨˋㄌㄨˊ,意思是利用滑輪轉動來打水的工具。從陳孚的詩中看可以更明確地體現蟲落族在飛頭時的情形。


200808221031262109
上圖為轆轤模型,出處自此處。

他們會用鼻子來吸水、如同將陶瓶放入水中那樣的起泡;而飛行時有如打水時轉動…..

轉動?


先不論要是只有一顆頭的情況下,你喝水也只是再從頸部斷面流出來、毫無意義之外,飛行還要用轉動的,這樣飛沒幾分鐘頭就暈了吧?


所以那雙大耳朵並不是像鳥類翅膀般拍動,而是像竹蜻蜓那樣飛行?沒想到蟲落族一到安南就進化到如此地步,小弟佩服佩服!


1440342977-3717175406_n
上圖為日本動漫《多啦A夢》所出現的道具「竹蜻蜓」,是時常出現的基本款飛行道具。

郎瑛另外也從一本叫《贏蟲集》的書籍中,找到蟲落族的記載,發現地點則是在老撾(現今寮國),這些蟲落族則是「鼻飲水漿,頭飛食魚」,一樣用鼻子吸水喝,然後還會捕魚吃。


除了這兩本書籍之外,郎瑛還從《星槎勝覽》發現蟲落族的描述。《星槎勝覽》這本書來頭可大了,是當時隨同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四次的翻譯費信所著,內容是講述他在下西洋期間的所見所聞,真實性頗高。


費信在《星槎勝覽》中提到的蟲落族,是位於佔城(現今越南中部),那邊的飛頭可是會「夜飛食人糞尖」。


你什麼東西不吃,要吃大便啊?


1440343057-950340281_n
上圖又是電影《摩登如來神掌》的畫面,遲哥與婢女小蠻的溫馨對話。

另外有種叫「飛頭降」的降頭術也是會出現類似的狀態。這點倒有趣了,先前在《搜神記》所描述的蟲落族,也有同樣叫「蟲落」的祭祀儀式,會不會這個儀式就是所謂的「飛頭降」呢?


到了現代,馬來西亞也有關於蟲落族的傳說。他們稱之為「Penanggalan」,這個進化就變得很有殺傷力。「Penanggalan」不只是頭,還會帶著內臟一起飛,而且開始以人類的血肉為食。這個帶著消化器官一起飛的蟲落族就合理多了,不然管你吃魚還是吃屎,還不都一樣脫褲子放屁。


1440326266-4011571985_n
上圖來自此處,描述「Penanggalan」的模樣,已經是相對比較不恐怖的版本了。

另外有種叫「飛頭降」的降頭術也是會出現類似的狀態。這點倒有趣了,先前在《搜神記》所描述的蟲落族,也有同樣叫「蟲落」的祭祀儀式,會不會這個儀式就是所謂的「飛頭降」呢?


蟲落族不單只有向南遷移,還飄洋過海到日本去了。日本知名的妖怪「飛頭蠻」以及「轆轤首」也很有可能是蟲落族的後裔。「轆轤首」就是我們熟知的長頸女妖,看來蟲落族會隨著與不同民族的混血,而產生出不同的變種。


用「轆轤首」來形容長頸女妖就更加適切,因為長頸女妖的脖子可以任意伸縮,就與用轆轤打水時的繩子伸縮狀態類似。這個東洋版本到現在反而比原始中國版本有名得多,江戶時代以至現代,轆轤首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出現在大眾媒介。


1440326502-1564773141
上圖為日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畫師鳥山石燕在《畫圖百鬼夜行》中,所繪製的飛頭蠻。

蟲落族除了日本與東南亞,更是橫跨太平洋,南美洲也有他們的親戚。安地斯山脈的傳說生物「Chonchon」,跟咱們朱桓將軍所看到的蟲落族樣貌雷同,不過「Chonchon」在當地是有如死神般的存在,還會吸食人類的魂魄。


1440326616-1695459807
上圖來自此處,描述「Chonchon」,也同樣是比較和藹可親的版本。

如果蟲落族是真實存在的話,那麼到了現代,他們的血緣應該是遍佈到世界各地,與常人無異地生活著;但到了夜晚,那沉睡的基因或許會開始蠢蠢欲動吧!


啊……脖子好像有點怪怪的呢……


擷取_2015_08_24_00_20_43_512
上圖為電影《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的畫面,因少說一句「我愛你」而只剩下一顆頭的段皇爺。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
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作者:Somebody Sue/普通人
繪者:山本恩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5-08-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