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野心家】陽明皇帝,狂人許昌

普通人 2016-02-22

這次算是一個新的子系列,想以比較輕鬆的方式來看待三國,於是發想了這次的主題。


我們對於曹、劉、孫三家如何發跡自然都很熟悉了,其他參與逐鹿的袁紹、劉表、劉璋等割據一方的諸侯,他們的故事也不陌生。


在這段風雲變色的歷史當中,有一些胸懷帝王夢的野心家們,他們轟轟烈烈的事蹟,被記載上了史冊,但由於種種因素,逐漸被世人們所忽略。其中有些人還真的給他們幹出點兒成績了,但有些人也純粹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本系列的第一篇,要時間拉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那是一個曹操還在搶人家新娘、劉備還在跟母親織著草蓆、諸葛亮連細胞都不是的年代。


遠在南方揚州的會稽,出現了一個狂人。


狂人名叫許昌。


好一個許昌!居然與日後成為東漢國都,也是曹魏五大都之一的許昌撞名,光是名字就真夠狂了。


這個狂人許昌,竟突然在會稽揭竿起義,自稱為「陽明皇帝」。


王陽明
不是這個王陽明啦!

至於許昌造反的動機是什麼?這可以從《三國志》的敘述當中,尋得一些蛛絲馬跡。首先,《三國志》許昌稱作「妖賊」,許昌給人煽動民心、妖言惑眾的形象。這樣的特徵帶有濃濃的宗教氣息,換句話說,許昌可能是會稽當地的宗教領袖。


漢朝對於「讖緯」之說相當流行,就是預言、占卜一類的學說,而當時流行的一部讖緯書籍《春秋佐助期》,有這麼樣一句話:「漢以許昌失天下。」這讖詞後來還被曹丕作為篡漢的依據。


佐助表示:跟我沒關係

不知道許昌是不是受到這句話的影響,才讓他如此大膽地貿然稱帝,而且「陽明皇帝」這個名稱也很有意思。是不是許昌認為這個世道實在太過黑暗,因此他這個教主皇帝要為黎民百姓帶來光明呢?


許昌帶著他的兒子許韶,以會稽郡的句章縣(約今日浙江寧波)為中心,到處宣傳鼓動:

 

「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小弟來跟各位鄉親拜託,懇請支持『陽明皇帝』許昌,再講一次,是『陽明皇帝』許昌。相信阿昌仔得光明,阿昌仔祝你闔家平安,多謝!」

許昌父子登高一呼,竟然有數以萬計的百姓響應,聲勢十分浩大。


不僅如此,許昌還將自己的老父親給請出來,並且封他為「越王」,真是狂到天荒地老。


會稽當地的政府得知消息,當然不能坐視不管,於是派遣了一位年輕的郡司馬,也就是當地的最高軍官,來負責這次的平亂。當時還不是群雄割據的年代,會稽政府沒有什麼兵力,只得讓郡司馬募集壯丁,勉強湊了一千多人。


這位郡司馬倒也指揮若定,配合其他鄰近郡縣的行動,一舉討滅了許昌。


「不可能!朕有一萬多個子民,怎麼可能被你這小子打敗!你究竟是誰?」許昌問道。


「你聽清楚了,老子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孫堅、孫文臺。」那郡司馬回道。


會稽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陽明皇帝」變成了一個笑話。許昌心中的野心之火,要一直等到十二年後的黃巾之亂,才真正蔓延在這個腐敗不堪的漢王朝上。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6-02-2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