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野心家】比曹操更早!東漢獻帝曾一度在這群「白波賊」手中

普通人 2018-03-09
雖然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從引爆到消弭不過一年光景,但這並不代表黃巾賊就此消失......

三國亂世始於黃巾,不管是曹操、劉備還是孫堅,都是憑藉著討伐黃巾的機會,得以在日後的漢末亂世躋身群雄之林,進而鼎足天下。


雖然這起以宗教「太平道」為核心的起義運動,從引爆到消弭不過一年光景,但這並不代表黃巾賊就此消失,在此之後的董卓入主朝廷、群雄割據時騎,仍能見到不少黃巾餘部出沒的身影,其中最強大、最具代表性的勢力當屬「黑山賊」。


黑山賊原本只是當時跟著太平道起鬨的諸多山頭之一,但後來黑山賊出了一位名叫張燕的高手,將黑山賊壯大成了影響範圍橫跨五郡、部眾數以百萬計的一方之霸,並且張燕之後還接受朝廷招安、獲封「平難中郎將」一職,足以和袁紹、曹操這些諸侯們分庭抗禮。


關於張燕的詳細事蹟,可參考前作《卸下銀甲也從容—趙雲獨家專訪》。


然而,除了黑山賊之外,還有一支同樣打著黃巾旗號的起義勢力亦不容小覷。由於這支勢力是以河北地區的西河郡白波谷(約今山西省臨汾市一帶)為大本營,是故稱之為「白波賊」。


白波賊早期的代表人物名為郭太,他在董卓入主洛陽掌政期間,帶領白波賊再度興兵作亂,董卓曾試圖派兵平定,但效果不彰。後來郭太甚至與南匈奴結盟,一步步擴張白波賊的版圖。


即便郭太可以說是白波賊的教父級人物,但有關他的事蹟也就僅止於此了。


事實上就《三國志》及《後漢書》的記載來看,白波賊不像黑山賊那樣,最終打出了一個草頭王張燕。自郭太之後,掛上白波賊帥頭銜的至少就有四人,而這四人所率領的部隊也互不統屬、各自為政,結構十分鬆散。


不久後董卓垮台,以李傕、郭汜二人為首的餘部取而代之。李、郭兩人跟董卓一樣都是武人出身,沒什麼宏大深遠的政治理念,對於朝廷的態度就是允取允求,自身的榮華富貴最要緊。


然而在這所謂的「白波四天王」當中,有位名叫楊奉的賊帥,基於某個我們無從得知的理由,竟然拋下白波賊這份有著大好前途的新創事業,轉而依附朝廷,在李傕的麾下任事,似乎是打算捧個鐵飯碗吃頓安樂茶飯。


新三國劇中李傕

李傕與郭汜的合作本就是以利益為導向,關係本就難以維持長久,很快兩人便為了爭奪當時年僅十四歲的漢獻帝劉協而大打出手。雙方實力不相伯仲,你來我往也打不出個勝負,還把都城長安幾乎打成廢墟。


目睹如此情景,楊奉不知是義憤填膺還是別有所圖,竟然打算暗殺李傕,可惜後來消息走漏,於是楊奉只得帶著過去的白波弟兄逃離長安。


獻帝實在是受夠了李、郭兩人的百般蹂躪,幾乎是低聲下氣地向李傕請求重返舊都洛陽。李傕大概是因為剛經歷過楊奉背骨事件,需要時間恢復元氣,於是就勉強答應了獻帝,可郭汜卻不這麼想,因此他打算要把獻帝抓回來鎖在自己的居城,好就近看管。


好不容易才求得李傕點頭的獻帝這下可慌了,正在茫然四顧時剛好發現楊奉的部隊還沒走遠,趕緊帶著大臣們直奔楊奉所駐紮的營區,楊奉眼見當今聖上跑來自己面前要求庇護,當然不能坐視不管。雖然楊奉此時處境頗為狼狽,但怎麼說都是白波四天王之一,立刻賞了郭汜一個痛快,將他打回老家去。


如無意外,大概又會幹回白波賊老本行的楊奉,無端端橫空飛來一個眼神楚楚可憐的皇帝,然後他就莫名轉職成了尊爵不凡、高貴大方的皇家護衛團團長。


郭汜吃了一個大鱉後,趕緊回去找李傕商量,李傕得知獻帝竟然跑去投靠楊奉後,決定與郭汜重修舊好,並一同派兵將獻帝再次奪還。眼見李郭聯軍來勢洶洶,楊奉只好拿出壓箱寶,趕緊招呼白波賊其餘三位天王-韓暹、胡才、李樂前來救駕。


歷史偶然造就了一個荒謬的情景,堂堂一個大漢皇帝,竟然為了逃離軍閥的魔掌,而必須接受賊寇的保護。這支奇怪的皇家護衛團,在前往洛陽的過程中,不時得向李、郭二人的追兵交戰。縱然增加了其他三位白波賊帥的戰力,仍終究不敵李傕和郭汜的雙劍合璧,皇家護衛團幾乎是落荒而逃,損失非常慘重。


當時適逢蝗災,糧食也所剩無幾,獻帝只得靠野菜果腹;又由於這支護衛團的組成份子都是些粗人,他們根本沒在理會那些臣子對皇帝應有的禮節,當獻帝與大臣們議事時,兵士們就在旁邊嘻笑怒罵當看戲,甚至還將挺身喝阻的大臣給鞭打致死。


對獻帝本人而言,這段重返舊都洛陽的旅途,恐怕可以稱得上是他一生中,身心靈各方面都最為不堪的經歷。


費盡千辛萬苦,獻帝總算是抵達了洛陽,由於「護駕有功」,白波四賊帥當中的韓暹,獲封為當時漢朝的最高武官職+大將軍,而一開始收容獻帝的楊奉,則獲封為僅次於大將軍的車騎將軍。從這樣的安排可以看出,韓暹大概是白波四賊帥之首,竟然把楊奉該有的首功都搶走了。


威風的日子僅維持了三個月,獻帝就被曹操率領著訓練有素的軍隊給奪走,白波四賊帥完全不堪一擊。韓暹與楊奉往南方出逃,投奔割據淮南的群雄袁術,後來韓、楊二人又背叛袁術,並四處燒殺擄掠。楊奉最終死在劉備手中,而韓暹則在逃亡途中被當地的武裝勢力所殺。


三國劇中,曹操挾獻帝

另外兩名白波賊帥胡才、李樂又回到河北重操舊業,胡才被仇家幹掉,而李樂則是得了重病去世,最終白波四賊帥都沒有什麼好下場。


原本是響應黃巾起義推翻漢室的白波賊,因緣際會下了繼董卓和李傕、郭汜二人的「挾天子」第三代。他們大可趁此闖出一番作為,可惜四人畢竟出身草莽,沒能以更高的格局善用獻帝所代表的朝廷權威,只是一味把獻帝當作提款機,利用他的身份來攫取自身利益。


被稱作「亂世之奸雄」的曹操,不僅接手成為「挾天子」的第四代,還充分利用朝廷聲威來「令諸侯」,一步一步地往他所期盼的霸業邁進,白波四賊帥則淪為曹操的墊腳石,以最糟糕的方式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 《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8-03-0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