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蜘蛛網】無用謀主與狗頭軍師

普通人 2015-07-05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此句原典出自《漢書.高帝紀下》,漢高祖劉邦用以讚賞張良的才幹,成為我們對於「軍師」的最佳詮釋。


《三國志》所提到的「軍師」,隨著不同的情況,會有不一樣的定位。諸葛亮被劉備任命為「軍師中郎將」,但他的工作是「督零陵、桂陽、長沙三郡,調其賦稅,以充軍實」,明顯是後勤補給相關的職務。


同樣身為軍師中郎將的龐統,就比較像是我們大眾所認知的軍師,對於攻略蜀地一事,向劉備提出建言。但龐統卻因「進圍雒縣,統率眾攻城,為流矢所中」而死,還身兼軍隊統領,整個被拗很大。


除此之外,軍師也有督軍的色彩,甚至也可能僅是一個閒職,像是曹魏的大將軍軍師辛毗,跟蜀漢的中軍師楊儀。


從以上所知,軍師職責未必就是出謀劃策。就像立法委員未必要常常出席質詢官員,偶爾也會滑進Motel活絡民間經濟一樣。單指為主公提供策略、擬定作戰方針的人,《三國志》多以「謀主」來稱呼。


謀主

本篇要講述的,是「四世三公」的袁紹麾下軍師集團的故事。


袁紹的軍師大致上可分為兩派,一派是以郭圖為代表的「穎川黨」,皆出身自穎川郡,與袁紹的出身地汝南郡相鄰,因此跟袁紹也比較親近。


另一派則是以沮授為代表的「冀州黨」,也就是地頭蛇,對於袁紹經營冀州有很大的維穩作用。潁川黨和冀州黨是處於一個對立的狀態,誰也不服誰。


《三國志》引裴注《獻帝紀》記載,沮授「少有大志,多權略」,表示他天生就是個當軍師的人才。當時董卓火燒洛陽,將獻帝劉協帶到長安,以袁紹為首的討董義軍解散。袁紹回到冀州,取代韓馥成為冀州牧。


在冀州首府鄴城,袁紹召集眾臣,諮詢現在應該要做些什麼。身為在地菁英的沮授,立即向袁紹提出了一個未來戰略方針。


「主公您年紀輕輕便在朝廷任官、聲名遠播,又勇於反抗董卓這個逆賊,來到冀州與其對峙。冀州資源充沛,我軍現在可說是氣勢如虹。」沮授首先客觀點出了袁紹的優勢,增強他的信心。


「依照目前的局面,在下認為應該先攻打東面的黃巾餘孽、再消滅西邊的黑山賊張燕;之後集中火力,征服北方的公孫瓚。一旦取得了勝利,塞外的匈奴也不敢輕舉妄動。」沮授再來說到具體行動,便是消除我方週遭的不安定因素,壯大實力。


「統一河北後,我們就有足夠本錢,招徠人才、募集軍隊、伐董勤王、收復洛陽。主公討賊有功,又掌握了大義,天下豪傑誰敢不聽您的?達成以上目標,在下判斷,只需幾年時間。」沮授自信滿滿地道。


袁紹聽完,開心到無法自拔,直說:「對對對!沮卿家說的,就是我想的!」


是是是,你都有想到,那你問屁啊?(翻白眼)


d02788e9b71a13f96add57

沮授不僅清楚說明現況,擬出了短期和長期目標,還不忘鼓勵袁紹。這個神奇的戰略姑且稱為「鄴下對」,可媲美諸葛亮主張三分天下的「隆中對」、以及魯肅向孫權提出二分天下的「榻上對」,三者合稱上中下痴心絕對。


沮授的短期目標倒還不難達成,東面的黃巾餘黨被公孫瓚殺得震天響(見《趙雲獨家專訪—卸下銀甲也從容》),這些黃巾餘黨往南逃,被曹操打敗,收編成為自己的部隊,稱為「青州兵」。這支青州兵後來交給了臧霸和于禁統領(見《友情歲月之臧霸故事》)。


西邊的黑山賊張燕則與公孫瓚結盟,在袁紹與公孫瓚交戰之際,趁機偷襲鄴城。不過袁紹先是擊敗公孫瓚,又回援鄴城,大殺黑山賊達數萬人。自此黑山賊的實力大不如前,已不足為懼。


公孫瓚被袁紹打敗之後退回老巢,築了一座巨城名曰「易京」。《三國志》記載易京:

 

「圍塹十重,於塹裡築京,皆高五六丈,為樓其上;中塹為京,特高十丈,自居焉,積穀三百萬斛。」

「塹」是壕溝、「京」是土堆,公孫瓚挖了十道壕溝,又在壕溝內堆起土堆,並在土堆上蓋防禦工事,自己住在最內圍、最高聳的城樓裡,隔絕於世,不再參與逐鹿中原的遊戲。


黃巾賊、黑山賊、公孫瓚,三個敵人的警報解除,匈奴也被老友曹操給牽制住—「太祖(曹操)要擊眭固,又擊匈奴於夫羅於內黃,皆大破之」。到目前為止,事情順利地照著沮授的劇本進行。


袁紹初步平定了河北,鄴下對進入第二階段。此時董卓已亡,獻帝劉協被董卓的部屬—李傕、郭汜兩人給把持。


沮授一直在等待。終於,一件極為關鍵的消息,傳到了鄴城。


獻帝劉協離開了長安,回到舊都洛陽。


「時機到了!」沮授欣喜若狂,急忙前去稟報袁紹。
「主公!剛剛收到情報,皇帝現在已到洛陽。我軍現在兵強馬壯、錢糧殷實,得趁其他勢力顧著相互爭戰之際,將皇帝迎來鄴城。如此一來,復興漢室有望!」沮授道。


這時,另一人的聲音打斷了沮授。


「主公且慢!迎天子入鄴城一事,萬萬不可。」說話的人便是潁川派代表,郭圖。


「噢?公則(郭圖字)有不一樣的見解?」袁紹問道。


「等這麼久,終於有我的戲份了!現在漢室衰弱已久,要再復興是不可能了,而且天下群雄並起,誰強誰就是老大。」郭圖說話時,帶著輕蔑的眼神盯著沮授。


「把皇帝帶來鄴城,做事綁手綁腳的。聽他的話,等於把我們的權力讓給他;不聽他的話,又搞得我們像叛臣賊子,這不是自己找麻煩嗎?」郭圖道。


「公則這麼說,也是有道理喔~」袁紹頻頻點頭。


「不可聽信郭圖之言!迎奉天子就代表我們是正義之師,而現在就是最好時機,若是錯過,肯定會有人捷足先登啊!」沮授激動道。


「嗯……」袁紹沉吟著。


明明袁紹很清楚,要達成沮授的鄴下對戰略,必須要有皇帝在手。為什麼到了這個節骨眼上,卻猶豫了起來呢?


因為袁紹心中,根本不承認這個由董卓所立的獻帝劉協,是正統皇帝。


袁紹脫離董卓掌控,來到冀州時,就曾打算另立幽州牧劉虞為帝,自己搞一個新朝廷,不過因為劉虞的堅決反對而作罷。


更重要的是,袁紹根本沒打算要復興漢室。


《三國志》引注《典略》記載,之後袁紹暗自派人放謠言,說:

 

「赤德衰盡,袁為黃胤,宜順天意。」

在陰陽家的五德終始論中,漢朝屬於火德(赤德),五行火生土,也就是說能取代火德的,就是袁紹所代表的土德(黃胤)。那為什麼袁紹是土德?因為袁姓起源可以追溯到帝舜,帝舜屬土德。


自古以來搞政治的都要這樣。想做皇帝,又不能直接要,就得搞些光怪陸離的藉口,要讓大家覺得我也不想,但這是天意,我只好義不容辭了。


總之袁紹聽從了郭圖的建議,拒絕將獻帝劉協迎來鄴城。果然不出沮授所料,不久曹操便派人到洛陽迎接獻帝劉協,並將國都遷至許縣。


「超爽der,撿到皇帝咧~」曹操歡呼。


很快地,曹操就享受到了奉迎天子的利多。先是與關中一帶的割據諸侯聯合,除掉李傕,關中諸侯形式上也歸順了曹操所把持的「朝廷」。


再者,曹操可以藉皇帝名義,下詔書給各地諸侯,諸侯也不得不給皇帝面子。這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挾天子以令諸侯」。


袁紹的弟弟袁術,就不想甩這個漢朝皇帝,搶先他老哥用「土德代火德」的理由稱帝,下場就是給了曹操一個正大光明的理由剿滅,最後吐血身亡。


郭圖只看到表面,忽略了「餓死的駱駝比馬大」的道理。漢朝雖已經衰弱,但如果有人不信邪想挑戰權威,就等著被其他人圍爐。


要是袁紹能夠貫徹沮授的鄴下對,說不定漢末亂世能夠提早結束,但世事又豈能盡如人意呢?


袁紹看到昔日老友曹操意氣風發、實力逐漸壯大,又老是收到寫作皇帝唸做曹操的聖旨,心中很不是滋味,開始後悔沒有聽從沮授的建議,試圖想撈點尾彩。


「一開始我不就警告了,為什麼就是不聽我的話啊啊啊!」沮授雙手抱頭大喊。


袁紹派人傳訊息給曹操,說道:「孟德,許縣天氣潮濕,對皇上身體恐有不良的影響,舊都洛陽又被董卓燒得殘破不堪。不如孟德你把皇上安排到北方的甄城,那邊風水好氣氛佳,皇上住那是最適合不過了。我的觀察啦!」


甄城位在曹操版圖的北境,離鄴城很近。白痴都猜得出來袁紹安的是什麼心,更何況是亂世奸雄的曹操?


於是曹操使出了人類交流史中,爭議性最大的招數。那就是:


已.讀.不.回!


已讀不回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www.gvm.com.tw/images/blog/374501.jpg】

曹操與袁紹斷絕聯絡,事態演變至此,兩家關係已降到冰點。


袁紹花了兩、三年時間,處理掉龜在易京的公孫瓚。此時袁紹統領並、幽、冀、青四州,成為天下最強大的勢力。袁紹不可一世,也不把漢朝皇帝放在眼裡了,於是開始醞釀跟曹操翻臉。


這時沮授趕緊跳了出來。


「主公,萬萬不可!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打敗公孫瓚,現在士兵精力尚未回覆、糧草又消耗了不少,現在出兵風險很高。」沮授向袁紹清楚分析了現況。


「在下認為,可以先將打敗公孫瓚的戰果報告,上表到許都給皇上,然後休生養息。根據之前曹操已讀不回的經驗,報告肯定會被曹操忽略,得不到回音。我們便可以指責曹操此舉居心叵測,傷了皇城之內的和氣。」沮授提出前置作業。


「為了要跟皇上取得聯繫,我們就有正當理由,把軍隊開往邊境黎陽駐紮,打造戰船和兵器,並派遣騎兵隊騷擾曹操、蠶食他的領土,弄得他顧此失彼,我們就以逸待勞。」沮授再說明執行方案。


沮授這個策略很高,大概有三、四層樓這麼高。他瞭解曹操的優勢,在於他是漢朝皇帝的代理人,並利用這個優勢反將曹操一軍。


如果袁紹採用了沮授之計,便能反客為主、立於不敗之地,不過這時狗頭軍師郭圖又說話了。


「孫子兵法說過:『十則圍之,五則攻之。』我們擁有優勢的兵力,應該如同獅子搏兔,率領大軍南下。憑藉主公的神威,消滅曹操是易如反掌。」郭圖說到只差沒搓手。


「異議!」沮授有點急躁。


「現在曹操擁護皇帝,世人都認為他才是正義之師。主公貿然大張旗鼓進攻,給人觀感就是輕佻驕傲、沒大沒小。勝負關鍵從不是看誰人多,曹操現在法令嚴明、軍隊訓練有素,與他正面衝突恐怕討不著好處。」沮授苦口婆心地勸誡袁紹。


「曹操怎麼會是正義之師呢?我們才是正義的一方啊!我們連戰連勝,文武眾臣都很興奮,現在出擊時間剛剛好。」郭圖氣定神閒地反駁。


沮授說的話中肯、卻不中聽,因為一直說敵人的好;郭圖盡說些空話,但都打到了袁紹的甜蜜點。袁紹馬屁被拍得很舒服,決定聽從郭圖,準備大動作攻打曹操。


袁紹聚集了十萬大軍,以當家猛將顏良為先鋒,渡過黃河襲擊曹操。


沮授眼見已成定局,心中有滿滿說不出的幹意。但他仍強打精神,向袁紹說道:「主公,顏良將軍雖然勇猛無比,但他是個急性子,擔任先鋒恐怕不太適合。」


「沮授你又來,之前一直說曹操好話,現在又唱衰我軍。你先回去,不要再說了。」袁紹表情略有不悅,但仍平心靜氣否決了沮授的建議。


《三國志》說袁紹「紹外寬雅,有局度,憂喜不形於色,而內多忌害」。畢竟名門出身,形象要顧,但卻是十足的笑面虎。沮授一直要跟這樣的老闆打交道,真是難為他了。


就在袁軍出兵前夕,沮授把親族家人叫來,把家裡的錢財全都分配下去,跟他們說:「唉!我方強盛的話,錢再賺就有;如果我方氣數已盡,那命都保不住了,還要這些做什麼呢?」
沮授的弟弟感到不解,問道:「老哥你怎麼說這些喪氣話?我們的兵馬資源與曹操相比,是壓倒性的優勢,在擔心什麼呢?」


「我很清楚曹操是當世人傑,而他又擁立了皇帝,站穩了道德制高點。現在主公還在因為打敗公孫瓚而志得意滿。這場仗我們輸定了,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將來都會拿來成就曹操。」沮授喟然長嘆。


之後果如沮授所料,顏良被曹操新收的一個王牌,叫關羽的給殺了。


袁紹再派另一位當家戰將文醜出戰,又被殺了。才剛開戰,袁紹就連失兩名大將,整個人急了,想親率大軍全面進攻。


沮授仍想力挽狂瀾,又向袁紹道:「現在戰局充滿了不確定性,主公你應該留在主營,再派一支部隊往前線推進。如果順利,我們再跟上支援;如果現在就要全體出動,要是有個什麼萬一,恐怕我們都回不來了。」


袁紹又否決了沮授的勸說。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就是不聽我的話啊!」沮授用頭撞牆。


萬念俱灰的沮授,終於向袁紹請了一個長假。袁紹見沮授竟然當面給他難堪,乾脆就把沮授所統率的部隊轉交給郭圖。


「從現在開始,就是我們潁川黨的時代了,全面執政啦!」郭圖得意道。


袁紹大軍往前推進,曹操則是回防到官渡一帶與其對抗。袁紹攻勢猛烈,曹操一度動念想退守許縣,但後來還是勉強支撐。


正在放長假的沮授,仍然心繫戰況,於是又跑去見袁紹了。


「主公,請再聽我一言。我們軍隊素質雖不如曹軍;但他們的存糧比我們少,我們應該放緩攻勢,跟曹操打持久戰。」沮授道。


「你不是還在放假嗎?現在我軍進展順利,你就好好休息吧!」袁紹表面安撫,但內心肯定是感到十分不耐。


「就是說啊,別再講些五四三的,看我軍怎麼痛擊曹操吧!」郭圖附和道。


好死不死,就在曹操快要挺不住袁紹的攻勢之時,軍事科技突然出現了重大突破。曹軍推出了最新款的投石車,名曰「霹靂車」。


「霹靂車,尖端科技的結晶,是一部人性化的萬能投石車。出現在我們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刀槍不入,無所不能。」曹操穿著黑色高領毛衣,在台上發表。


霹靂車強大的破壞力,成功逆襲了袁紹的攻勢,曹操的危機暫時解除。


此時曹操看見了一絲勝利的曙光,他收到情報,得知袁紹的糧草大本營設在烏巢這個地方,於是曹操開始著手準備奇襲烏巢。


袁紹的阿基裡斯之踵,不只曹操發現,沮授也發現了。


「主公!」沮授衝進主帥營帳,急道。


「你又想怎樣啊?」袁紹終於也沉不住氣了。


「曹操恐怕會打烏巢的主意,主公快加派一支部隊,防止曹操奇襲啊!」沮授道。


「你給我閉嘴!我不想再聽到你講話。」袁紹懶得多說了,直接否決。


袁紹再也不用聽沮授囉嗦了,曹操成功奇襲烏巢,把袁紹的糧草給燒得一乾二淨。袁軍全面崩潰,被曹操殺掉近八萬人,十萬大軍只剩兩萬回到鄴城。這就是三國三大戰役之一的「官渡之戰」。


一切來得太突然,沮授來不及跟著袁紹逃走,就被曹操抓住了。


曹操之前就十分欣賞沮授的才能,多次想要勸降沮授,但沮授態度堅決,無法動搖。曹操也很大器,雖然沮授是戰俘,但卻是以貴賓之禮對待。


沮授試圖要脫逃,但被發現。曹操明白沮授無法收服,只好把他殺了。


官渡戰後,局勢逆轉,袁紹一蹶不振,跟他弟弟袁術一樣,吐血身亡。


袁紹死後,河北勢力分成兩塊,冀州黨擁立袁紹三子袁尚,潁川黨則是輔佐長子袁譚。
袁譚袁尚兩兄弟不知死活,還為了爭權起內鬨。盡出餿主意的郭圖,與袁譚在南皮抵抗曹操時,被曹操擊破,兩人雙雙被斬。


之後曹操再將袁尚討滅,從此北方霸主換人做,曹操一統華北。


曹袁相爭的贏家是曹操,所以大家會覺得曹操底下的謀士團技高一籌,但袁紹的智囊團中,也有像沮授那樣的高手。


曹操勝在懂得整合協調不同的意見,使團隊目標一致、齊心合力;反觀袁紹,《三國志》評論他:

 

「外寬內忌,好謀無決,有才而不能用,聞善而不能納」

說白了,就是講又不聽、聽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錯、錯又不認、認又不改,底下的人急個半死,他還在無所謂的是非、放開雙手任由你想像。


這個郭圖根本就地獄倒楣鬼,提的策略沒有一件成功的。他究竟是為什麼可以擔任軍師呢?應該要帶他去澳門,押大開小、買莊開閒,簡直是賭海明燈。


話又說回來,即使袁紹看起來,實在稱不上是個好老闆。但奇妙的是,卻能讓沮授這樣死心塌地的效忠,袁紹或許還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魅力吧!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5-07-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