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如今面臨拆遷危機的松山機場,過去曾經是東洋第一的飛行場?

2021-03-22

1914 年 3 月 21 日,是個天氣晴朗的好日子。古亭庄新店溪畔的練兵場──就是今天的南機場──旁邊,像密密麻麻的沙丁魚罐頭般,聚集了高達三萬多人,他們在等什麼呢?


這些人在等待的是,臺灣史上第一場飛行表演。早上 10 點 36 分,第一發煙火打在臺北上空,日本飛行家野島銀藏駕駛著他的「隼鷹號」正式起飛,群眾的忍不住歡呼出聲。飛機在場內繞行一圈後,朝向北方飛去,漸漸沒入天空。數分鐘後,遠方一顆黑點逐漸變大,引擎聲響隆隆作響──野島回來了!從起飛到降落約 9 分多鐘,飛行高度逼近 2000 公尺,這場華麗的飛行表演,在眾人英雄式的「萬歲!」呼喊中宣告落幕。


這是臺北天空有史以來,第一次正式的航行紀錄。野島銀藏離臺返國後,飛行大會的盛宴隨之告一段落,讓臺灣人失落不已,其時第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也感嘆:「臺灣飛行機成為歷史的過去回想」。


然而,失望的臺灣人並不知道,自此之後,飛行機不僅沒有成為臺灣的「過去回想」,甚至還讓臺灣在未來的 30 年內,獲得「不沉空母」的稱號。

而這一切,就要從松山機場的建立開始說起。


野島銀藏氏臺灣飛行光景(Source: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第一張底片:「東洋一の飛行場」的起點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戰爭的軍事需要,各國航空技術像坐火箭一般快速成長。除了滿足軍事需求並展現國力外,航空的發展,更意味著列強與殖民地間距離迅速拉近、連結愈加緊密。


而作為南進基地的臺灣,也因著殖民母國日本的關係,讓天空多了不同的色彩。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楊佳平
刊登日期 2021-03-22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發掘・臺北 Discover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