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哈利王子之前,上一個為愛退位的英國國王是德國間諜?溫莎王室的秘密二三事

seayu 2021-03-19
Michael Garnett / CC BY-NC-SA 2.0)

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爭議風波不斷,自去年一月宣布退出王室、震驚各界後,兩人又破天荒聯袂接受歐普拉訪談,大談退出王室內幕與辛酸苦衷。訪談內容於本月 8 號播出,立刻引發全球波瀾震動,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甚至親自出馬發布聲明,優雅又霸氣的回擊,獲得支持王室的群眾一片好評。


不管你是擁護「王室派」還是同情「哈利派」,這個事件,都將英國的溫莎王室(House of Windsor)歷來數不清理還亂的家事國事紛擾,再次推上了話題風頭。


歐洲仍維持君主制的國家已經不多,溫莎王室可以說是當中的模範生,是世界上最知名、最受人愛戴的王室家族。事實上,「溫莎」這個很英國的姓氏,詞源來自英格蘭東南部伯克郡的一座城堡,名為溫莎堡,始建於十一世紀,經過數次擴建和改造,宏偉壯麗,收藏著不少寶物,是歷代英王十分喜愛的行宮。


大名鼎鼎的溫莎城堡(Source: JackPeasePhotography/ CC BY 2.0)

既然「溫莎」一詞如此源遠流長,那麼溫莎王朝必定是個歷史悠久、純正英國血脈的王室家族對吧?如果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今天英國的溫莎王朝,其實只有約一百年的歷史,而且,家族成員滿滿的德國血統;上一任英王愛德華八世,不只跟納粹德國可疑地親近,也是溫莎王朝中,最有名「為愛放棄王位」的國王。下面我們來介紹,關於溫莎王室的二三秘密。


英國王室裡,好多德國人

今天的英國王室,原本並不姓「溫莎」,反而有個純正的、冗長的德意志姓氏,「薩克森科堡哥達」(House of Saxe-Coburg and Gotha)。


而這一切,約莫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紀,「好女王安妮」駕崩後,由於王子公主沒一個活得長命,大不列顛王國的王位,便由來自德意志的格奧爾格.路德維希繼承。你可能會感到奇怪,為什麼英國人在德意志找個諸侯來繼承英國王位?其實,英國王室擁有德意志血統並非什麼稀奇的事,歐洲王室自古便經常互相通婚,基本上近代以後,所有歐洲王室都是親戚關係,例如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王夫菲利浦親王,兩人嚴格來說也是遠房表兄妹。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當時的人只講繼承資格,還沒開始講民族主義。


現任英女王和王夫,也是表兄妹關係(Source: wikimedia)

於是,格奧爾格繼承了英國王位,名字也經過一番在地化,成為英王「喬治一世」,王室從此有了德意志血統。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喬治一世只會講德語、不太懂英語,便委託一名近臣代為主持議會,這位近臣同時也是個英國主要政黨的黨魁,久而久之,這種做法就演變成今天英國的首相制度。


王位傳來傳去,傳至十九世紀「日不落帝國」維多利亞女王手上,王夫阿爾伯特親王,本身也是個德意志人,來自薩克森科堡哥達家族。因此,他們的長子、未來的英王愛德華七世,不只身上流著德意志血液,當他繼承王位後,英國王室的姓氏,也就改為了滿滿德國風情的「薩克森科堡哥達」。


國王下定決心改姓!

那為什麼他們會改姓「溫莎」呢?


首先,說一下今天英國王室高尚情操、道德典範的優雅形象怎麼來的。從維多利亞女王起,英國王權早已衰落,但原因卻非王權被壓制──維多利亞在位時,英國已確立了憲政君主制,女王幾乎無作為,政事什麼的都全交給了議會和政府負責,她與阿爾伯特親王,把時間花在塑造一個親善、誠懇和自律的王室形象。英國人對這種王室形象十分買單,認為把英國王室定位為道德典範,不僅能夠保留優雅的國體,還能傳承英國的君主傳統。


但是,到了二十世紀初,一戰前夕,全世界吹起民主立憲的風潮,歐洲各國人民都想「清算王室」、扳倒國王,自己當家作主,可以說是王室貴族岌岌可危的時期。而當全歐都在如火如荼地推翻王室時,民主革命卻沒有波及英倫三島,使英國王室得以保存並傳續至今(讓我們還有八卦可以說),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維多利亞的孫子,英王喬治五世。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seayu
刊登專欄 即食歷史
刊登日期 2021-03-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