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你以為只有臺灣長輩不打疫苗?從天花接種看人類反疫苗史

2021-07-02
小兒痲痺疫苗示意

近日,各國各廠 Covid-19 疫苗紛紛抵達臺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分配全臺各地,展開全國公費疫苗施打計畫,希望能盡早防堵疫情,讓臺灣人民生活復歸正常。然而,在疫苗眼看日漸充足的同時,卻傳出有許多人因恐懼副作用,拒絕施打疫苗,小至引起家庭革命,大至造成嚴重的公衛危機。


其實,這個情況並不是特例。自人類約 200 年前發明疫苗控制傳染病開始,有關疫苗的謠言、抵制、恐懼便從未間歇;隨著政府祭出強制施打,反疫苗運動更是如火上加油,越燒越厲。透過人類史上第一支天花疫苗在英國誕生,我們追尋天花疫苗發明以來從鼓勵到強制施打的故事,並追問歷史上那些寧願被懲罰「說不打就是不打」的反疫苗者,因為什麼原因拒絕施打疫苗?當中,又有哪些今天的我們聽來「似曾相識」的理由呢?……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天花是古老的疾病,在 1980 年 5 月世衛組織(WHO)宣佈天花終於在地球上絕跡以前,它曾經在兩千多年來,每年都造成全球大量人口染疫死亡。然而,天花的歷史地位,不只因為它催生了人類史上第一支疫苗,也因為它同時催生人類史上持續至今的「反疫苗」運動。


這場蔓延近 200 年的天花「疫苗之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拿破崙家族,促成了強制施打疫苗

在天花疫苗(牛痘)發明前,對付天花這類傳染病,一般是使用「人痘」。「人痘」(variolation),即天花患者身上的病毒。有各種不同的接種方式,例如中國把發痘小兒的內衣給未發痘小兒穿的「稀痘法」,或是把痘痂粉末塞入鼻孔中的吹鼻法。除了中國,印度、波斯、北非地區都有人痘接種法。相傳西元前印度就有婆羅門階級的「重痘師」,固定季節出診,透過劃破人的皮膚的方式進行接種。[1]


雖然人痘接種法行之有年,但世界上第一支可稱為「疫苗」的,是疫苗發明者、英國醫師詹納(Edward Jenner)發明的天花疫苗。


詹納在行醫途中,聽擠牛奶女工說,自己從牛隻身上得過牛痘後,就對牛痘甚至天花免疫,於是,他在 1796 年透過「牛痘接種法」進行實驗,發表《天花疫苗原理及效果之研究》,提議進行牛痘接種,預防天花。詹納的創新來自於成功使用牛痘病變的膿液進行牛痘接種,誘導人類對天花的免疫力。事實上,「疫苗(vaccine)」這個詞源自拉丁語“vacca”,意思就是牛隻。


不過,先知總是孤獨的,詹納在研究牛痘與天花接種的過程中,飽受外界猛烈的批評與質疑,因此他最初索性將疫苗接種在自己的兒子身上。此舉引起妻子的勃然大怒,也掀起外界的輿論風波。(附帶一提,詹納的實驗成功,他的兒子在接種之後保持健康,也沒有感染天花。)


拿兒子做實驗而惹惱老婆的詹納醫師(Source: Wellcome Collection/Public Domain)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周姿吟
刊登日期 2021-07-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