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國爭光的背後:運動選手養成路仍未解嚴,我們只能不斷等待下一位「個案」明星神救援

2021-07-16
社會大眾總是像受困的公主,不停尋找英雄式的「明星選手」 (Source:Rob Keating/ CC BY-SA 2.0)

本週一(7/12)臺灣網球名將謝淑薇拿下溫布頓錦標賽女雙后座,但因遭網協認定不符資格,無法代表國家參加奧運,使得選手為國爭光的同時,再度掀起輿論改革體壇的憤怒聲浪,連總統蔡英文祝賀的推特貼文也遭殃。

從單項協會改選,到瑞莎被指控搶功和柔道男童虐死事件,種種事件讓人感到走在體育這條狹窄而漫長的路上,滿佈荊棘惡意。事實上,這條路的設立,是從 60 年前一位選手「叛逃」中國大陸開始的──這些年來,臺灣體育亂象如何慢慢「練」成,越陷越深?從什麼時候開始,舉國栽培運動員,成為一劑甜蜜的毒藥?又為什麼社會大眾總是像受困的公主,只能不停尋找英雄式的明星選手?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時間先回到 57 年前,1964 年東京奧運。那一年是亞洲第一次舉辦奧運,日本竭盡全力向世界展示一個戰後嶄新、復甦的樣貌,而中華民國正因為被國際奧委會強行命名為「臺灣」(Taiwan),氣噗噗的展開正名運動,臺灣社會上上下下則是翹首期待著「亞洲鐵人」楊傳廣能夠繼羅馬奧運拿下銀牌後,再創佳績。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楊傳廣在十項全能項目僅以第五名作收,在輿論關注這場意外的敗北時,代表團卻傳出有選手失蹤……。

 

數天之後,消息傳來了,選手馬晴山向日本尋求「政治庇護」而被日本警視廳扣留──這是繼 1955 年洪進山事件後,再次有人意圖投奔中國大陸,而且很有可能是布拉格之春以來,共產集團運動員逃往自由世界的浪潮下,全世界第一位從自由世界投奔共產集團的運動員。[1]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欣楷
刊登日期 2021-07-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