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五道環後,破滅的夢:世人花了一世紀才看清的奧運謊言

2021-07-23

因疫情延期一年,2020東京奧運終於在今日(7/23)開幕。原本號稱要辦一場「省錢奧運」,卻因種種突發狀況,東奧眼看就要成為「史上最賠錢」奧運,雪上加霜的是,自本月 3 號以來不停有選手染疫,賽事可能隨時喊卡。


日本在 311 後為了重振國家威風,第二次主辦奧運,畢竟讓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員全部聚集到同一個城市,是多麼風光的事情──然而虛幻的風光,或許也就是主辦國所能得到的全部了。這一百年,奧運先是從乏人問津,進化為各國爭取主辦的國力展示場、運動員的世界級夢想,在近年又風向大轉,變成意興闌珊的尷尬存在。這些年來,透過哪些國家的悲慘遭遇,揭露了「愛與和平」的背後真相?更早之前,奧運何時從臭名遠播的運動會,取得殿堂級地位?而鮮豔飄揚的奧林匹亞五環旗背後,又是哪些宣告破滅的美夢?故事慢新聞告訴你。
 


 

1982 年日本漫畫家大友克洋,開始連載動漫史上最偉大的鉅作之一《阿基拉》( Akira ),神預測日本爭取到 2020 年的奧運主辦權。1988 年動畫上映,其中一幕更是令人震驚:奧運開幕前 147 天,東京陷入動蕩,民眾群集示威,在奧運的宣傳看板上,寫下了「停辦奧運」的標語。


三十多年後來看,這簡直就是精準的預測未來。


但,這真的是巧合嗎?事實上,跟許多人想像的不同,奧運的風光是近三十年來的事情。從二戰後到 1984 年間,「奧運」二字,名聲簡直臭不可聞,奧運的賽事主辦國更是經常陷入極大困境──不只因為美蘇冷戰背景、兩大陣營互相抵制,這邊參賽了那邊就拒出賽,也因為每屆奧運賽事毫無例外,都會出事。


讓我們先簡短回顧 1968 年至 1984 年各屆奧運的各種窘況:

 

1968 墨西哥奧運:抵制奧運賽事的開始

(Source: FOTO:Fortepan / CC BY-SA 3.0)

1968年墨西哥主辦奧運之前,發生了學生運動,墨西哥政府槍殺了超過兩百名抗議學生(按:特拉特洛柯大屠殺事件);加上馬丁路德金遭到暗殺,黑人運動員集體抵制墨西哥奧運,讓整個賽事蒙上重大陰影。而且更要命的是,從此之後,在奧運舉辦之前進行示威以爭取全球矚目,或是利用抵制奧運來表達政治訴求,已經成為一種令主辦國頭痛的常態。

 

1972 慕尼黑奧運:血淋淋的選手村

(Source: public domain)

1972年慕尼黑奧運發生了慘烈恐怖攻擊,巴勒斯坦的恐怖份子入侵選手村,脅持了以色列的參賽選手,最後造成了十一名以色列選手及一名西德警察死亡,這也讓奧運會成了「血淋淋的賽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石明謹
刊登日期 2021-07-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