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 ROC、Chinese Taipei 到「我來自臺灣」,哪一個是我們想被稱呼的名字?臺灣史上的三次「正名」運動

林韋聿 2021-08-06
(Source: 達志影像)

隨著上週臺灣選手紛紛在東奧創下佳績,頒獎臺上「中華臺北」會旗不時飄揚,令越來越多人對著螢幕無奈感嘆:「好想看見/聽見臺灣的名字喔。」這段期間,不少外國媒體也直接放棄意味不明的 Chinese Taipei,改以 TAIWAN 之名稱呼我國,甚至特別撰文向外國讀者解釋為何臺灣在奧運賽場被稱作中華臺北。

 

不過也難怪外媒疑惑──到底,哪一個才是我們想要被稱呼的名字?62 年前國際奧會便要求我國以「臺灣」之名參賽,而代表團不滿被「矮化」,先是在羅馬奧運手持抗議白布條進場,日後蒙特婁奧運上甚至退賽抗議。六十年來,臺灣「正名」運動發生了什麼事?什麼時候,我們從中華民國變成了中華臺北?又是誰,開了臺灣正名第一槍(例如終於將「介壽館」改名中華民國(臺灣)總統府)?近日,利用麟洋配決勝鷹眼圖製作的「新國旗」在網路瘋傳,你我也許正拉開第四次正名運動的序幕?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2021 年東京奧運的開幕式當中,原先媒體外傳的入場順序,臺灣的代表團將以「中華臺北」(チャイニーズ・タイペイ/ Chinese Taipei)名稱進場,排在我們前面的是捷克(チェコ共和国),後面是查德(チャド)。不過,當晚實際進場時,臺灣代表團卻從原先的チ(Ch)進場順序改到タ(T),而且在大會依序用法語、英語和日語報出 Chinese Taipei 以後,負責轉播的NHK主播直接用「臺湾です」來稱呼臺灣代表隊。

 

這件事立刻引起臺灣、日本和中國民眾的討論。在奧運會場上,我們應該怎麼被稱呼?到底是中華臺北還是臺灣?本文回顧臺灣過去的三次正名運動,從1960年代奧運會上的正名,到21世紀初期的正名運動,再檢視近年的發展以及日後的可能性。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韋聿
刊登日期 2021-08-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