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獨立萬歲!】雖然最後失敗了,卻永遠被墨西哥人民記住的這一天:五月五日節

2021-08-27
華盛頓特區的墨西哥裔族群慶祝五月五日節(Source: dbking/ CC BY 2.0)
九月,中美洲各國即將迎來獨立 200 週年紀念日,其中墨西哥長年遭外來政權西班牙殖民,即使成功宣布獨立後,仍因內部政治分裂、資源分配不均,而持續風雨飄搖多年,族群之間爭吵不休(是不是有點既視感?)

直到,5 月 5 日那場戰役。雖然墨西哥表定「獨立紀念日」是在 9 月 16 日,但「五月五日節」的重要性卻深深烙印在墨西哥國族心中,甚至會讓人誤會這一天才是獨立紀念日。


畢竟,是 5 月 5 日發生的那場戰役,讓墨西哥終於擺脫獨立建國後的分裂,上下團結;也是這一天,讓墨西哥人民決心對外宣示,有勇氣和能力捍衛國家主權,成為真正的現代國家;更是這一天,間接改變了美國本土的局勢──有趣的是,實際上慶祝這個節日的人數,在美國也許還比在墨西哥來的多。究竟這一天發生了什麼事呢?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五月五日節在北美、中美洲各地都有盛大慶祝活動(Source: Fibonacci Blue/ CC BY 2.0)

在墨西哥成為墨西哥國以前

墨西哥獨立的過程,和 19 世紀初期的歐洲局勢發展密不可分。


當西班牙的海上霸權逐漸衰頹、國內政治局勢動盪不安的時刻,隔鄰法國有強人拿破崙崛起,在 19 世紀初期入侵西班牙,成功逼迫西班牙國王斐迪南七世退位,建立法國控制的魁儡政權。而美國獨立革命、法國大革命等重要事件陸續爆發,也讓墨西哥──當時還是「新西班牙總督轄區」(New Spain)──在長期積累的族群和階級衝突下,出現了改革和獨立的呼聲。

 

一分鐘名詞快解:New Spain
16 世紀西班牙人征服阿茲特克王國後,在美洲當地建立了新西班牙王國,首都設於墨西哥城,領土範圍遠至今美國加州、德州等地。新西班牙王國君主的地位僅次於西班牙國王。

不過,在獨立的浪潮湧現之際,新西班牙境內卻分裂成兩派。一邊是社會底層的原住民族群,由於長期以來在經濟上被剝削、社會地位低落、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政治地位也低於麥士蒂索(mestizo,歐洲白人和美洲原住民通婚後的混血後裔)和白人,因此普遍傾向於支持獨立運動,建立本土政權。


歐洲白人和美洲原住民通婚生下的混血後裔族群「麥士蒂索人」,在新西班牙享有較高地位(Source: wikipedia)

而另一邊麥士蒂索人的態度則相對分歧曖昧:一方面,作為既得利益者,他們對於母國的局勢發展保持觀望,傾向繼續擁護西班牙王政,但希望能夠擁有更多的自治權且和歐洲白人擁有同等政治權利,這種對於王權的支持,是隨著時局以及自身權益見風轉舵,非絕對的忠誠。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卓浩右
刊登日期 2021-08-2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獨立萬歲!中美洲獨立 200 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