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緣已盡,情難滅:從基輔羅斯到獨立國協,一次看懂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千年恩怨

2022-03-11
2016年烏克蘭獨立紀念日的雨中遊行。這些烏東人民的子女、親人,在傾俄分離主義的戰爭內亂中喪生。(Source: AP/ 達志影像)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烏戰爭爆發,歐洲出現二戰後最大規模戰火,震驚國際──但看在專家眼裡,這場戰事不過是綿延已久的俄烏衝突進一步激化。翻開烏克蘭與俄羅斯的互動記錄,上頭可謂布滿斑斑血淚:從沙俄禁遏烏克蘭傳統文化,到蘇聯大饑荒種族清洗,乃至於克里米亞危機、車諾比核災、遭俄特工下毒的烏克蘭總統……這場綿延千年的俄烏恩怨,被緊握不放的已逝帝國榮耀,與淚痕未乾的顛沛,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所有曾經屬於俄羅斯的,無論是沙俄或者蘇聯,被征服或者被吞併的,都被認為是屬於俄羅斯的。

公元 9 世紀,由東斯拉夫民族所建立的基輔羅斯,在東歐平原上崛起。在 11 世紀鼎盛時期,基輔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繁榮昌盛,奠定了如今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文化基礎。時至今日,無論烏克蘭或俄羅斯都認為自己是基輔羅斯輝煌歷史的繼承者。
 

基輔羅斯曾是當時歐洲最大的國家,也是東斯拉夫民族的文化精神母國。圖為11-12世紀疆域圖(Source: SeikoEn/ CC BY-SA)

直到 13 世紀蒙古人西征,滅了統一的基輔羅斯。分裂後的羅斯小國各自獨立,演化出烏克蘭、俄羅斯、白羅斯三大分支民族。1340 年,波蘭和立陶宛大公國入侵,鯨吞現今烏克蘭國土的大半版圖,合併為波蘭─立陶宛共和國。波蘭─立陶宛共和國對烏克蘭人民實行高壓統治,不只大量徵稅、禁止人民開墾荒地,甚至強迫他們從東正教信仰改為天主教。
 
極端的經濟與文化壓迫,引起烏克蘭人強烈反抗,歷經了數年徒勞無功的抗爭後,烏克蘭義士們選擇與沙皇俄國結盟,簽署《佩列亞斯拉夫爾條約》──以接受沙皇俄國的統治與保護為代價,於 1654 年攜手推翻長達三百餘年的波蘭政權。而古老的基輔羅斯版圖,也在沙俄的手上重現統一輝煌。
 
然而,烏克蘭史學家評論道,接受沙皇保護的烏克蘭,就如同獲得了救生圈的溺水者,雖然挽救了性命,卻獲得未知的將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湯鈞佑(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刊登日期 2022-03-11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小國自主的荊棘路:俄烏歷史特輯
從歷史的視野,釐清今日的俄烏關係,了解和我們相似處境的小國未來抉擇。